青训小将擅自转会?绿城有苦难言 要求保护青训

青训小将擅自转会?绿城有苦难言 要求保护青训
2019年08月12日 12:44 国内足球综合
绿城的声明 绿城的声明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黄意报道 北京时间8月9日,日本J3联赛的盛冈仙鹤俱乐部官方宣布,绿城梯队小将高天语、黄鑫鹏加盟球队。

  盛冈仙鹤官网介绍称,高天语出生于2001年1月20日,司职前锋,曾入选过各级别国字号梯队。高天语不仅善于得分,而且技术还十分出众,同时可以胜任中场位置,他的速度也常常威胁到对方的防线。黄鑫鹏出生于2001年6月20日,司职后卫,曾入选过各级别国字号梯队。出色的身体素质是黄鑫鹏最大的特点,而且头球能力不俗,因此不仅在防守端,在定位球进攻上,他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得分点。黄鑫鹏日语流利,所以在交流上没有任何障碍。

  这两人加盟日本J3联赛的消息被国内不少媒体转发,认为是青训球员的留洋典范。

  然而,当天下午,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就发布声明表示,擅自离队加盟日本盛冈仙鹤俱乐部的高天语和黄鑫鹏仍是绿城球员,并责令两人立即归队。绿城方面表示,这两人目前仍是自家俱乐部球员,已根据《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调整青少年球员转会与培训补偿标准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规定行使了对该两名球员的首签权,且从未同意这两人转会日本球队。

  据悉,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高天语和黄鑫鹏多次在未与教练组或俱乐部沟通的情况下擅自离队前往日本多家足球俱乐部参加训练、比赛。俱乐部与教练组多次催促高天语与黄鑫鹏归队,但高天语与黄鑫鹏至今都未按要求回到球队参加训练与比赛。去年4月18日,浙江绿城官方就已发布过关于球员高天语、黄鑫鹏、李亚伦、叶楚儒擅自离队未归,不同意其以任何形式转会并责令立即归队的声明。绿城在其声明中表示,高天语、黄鑫鹏、李亚伦、叶楚儒均是绿城俱乐部注册球员。上述球员擅自离队不归数月,对俱乐部多次向其发送的归队通知均置若罔闻。绿城要求上述四名球员立即归队,且不同意这四名球员以任何形式转会至国内外任何俱乐部。

  据绿城方面介绍,这些球员一般8岁进入绿城梯队,不仅学费全免,还有定期的出国拉练,这些费用全部由俱乐部承担,培养了六七年后,正是出成绩的时候,有的还进入了国字号,却在合同期内违规离队。根据政策,对方违规离队,俱乐部是会得到一些补偿。但是,成本很低。这是家长和经纪人可以轻易地支使小球员违背契约精神的背后原因。

  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在绿城依法行使首签权的情况下,如果两人坚持与其他国际足联会员协会所属俱乐部签约,其届时转回国内俱乐部效力时必须征得绿城的同意,否则中国足协不予办理转会手续。

  业内人士表示,青训是中国足球的未来,而青训也是中国足球的弱项,对于国内俱乐部的青训成果,中国足协有必要加强相关政策上的保护。

绿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