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腾于涛:退役四年再复出 做特立独行的自己

2016年06月23日16: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毅腾于涛毅腾于涛

  新浪体育讯  毅腾队最好辨认的球员是谁?除了外援之外,那就一定是有着一头长发酷似普约尔的5号于涛了。06年加盟毅腾,如今已过而立之年,于涛将自己的热血青春都献给了这支球队。本赛季,作为球队后防线上的多面手,他依旧勤勤恳恳地付出自己百分百的拼搏和热情。

  出道于人才济济的大连万达

  打后卫曾一赛季进了七个球

  与如今的绝大多数球员从小就开始接受专业足球训练不同,于涛的足球起步非常晚。直到六年级前,足球对他还只是个模糊的概念,以为就是体育课或者课余时间的一种普通娱乐项目。

  六年级的时候,经父母的朋友推荐,于涛抱着好玩的心理加入了当时大连的一个私人足球俱乐部。虽说是俱乐部,但实际上于涛也就是在每天放学后去踢踢球,并没有接触到特别正规的训练。

  尽管如此,埋藏在于涛身体中的足球天赋还是慢慢的显露了出来,他很快在俱乐部坐稳了主力后腰的位置,进可攻退可守,盘活了球队的中场。1999年,于涛出色的表现吸引到了当时在甲A联赛如日中天的大连万达队的目光,将其吸纳入了当时重点培养的三队中。

  什么样的梯队可以让万达重点培养?说说当时于涛的队友大家便一目了然了:冯潇霆、赵旭日、董方卓、朱挺、权磊……同优秀的教练和队友在一起训练的那段日子,于涛的进步飞速,再加上身体的不断发育,渐渐他练就了一身防守和头球绝技。

  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在三队中年龄过大,于涛在一年后不得不升入二队。2002年底,于涛所在的二队变身为大连长波队,在2003年开始征战乙级联赛。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以主力边后卫出战乙级联赛的于涛一个赛季居然攻入了7粒进球。

  后卫一个赛季攻入7球,这放在国际赛场都是一件罕见的事情。对此,于涛解释说那时作为队里最小的一名球员,他有着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和一颗向往进攻的心,队友不敢主罚的点球他上,球队进攻他上,定位球抢点他也上,堪称“活跃在对方门前的后卫”。

  在于涛和队友的努力下,球队在那年直接冲上了中甲。而接下来在中甲赛场,于涛则慢慢从需要体能和助攻能力的边后卫发展成防守稳健的中后卫,那时候身体强壮、抢断能力出色的于涛有着盯防对手外援的独家秘诀,经常防得对方老外90分钟捞不着一次打威胁球的机会。

  2006年,大连长波解体,于涛转投毅腾,开始了与毅腾的缘分。

  黄金年龄退役成为白领

  四年后复出站上中超赛场

  于涛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他有担当、有骨气也有自己的脾气。在毅腾以主力后卫身份踢了四年后,2010年中期正处于职业球员黄金年龄的他突然宣布因个人原因退役,他说当时刚结婚的他想把自己的全部心思花在家庭上。

  退役后,于涛在大连的一家日企找到了一份检查的工作。与做球员相比,虽然工资少了很多,但能坐在有空调房的办公室里,再加上朝九晚五一周双休的正常作息,于涛的那段时间的小日子滋润了不少。

  再滋润的日子少了足球也少了太多的色彩,于是于涛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参加了大超联赛,想重拾足球的美好记忆的同时还能保持自身的竞技状态,一举两得。即便如此,从职业球员到业余球员的转变让于涛的心理产生了巨大的落差,再加之枯燥无趣的白领工作让痛苦一点点吞噬着于涛。

  那时候在电视上看着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还在绿茵场上卖力,而自己却只能待在家中,于涛的心里别提多不是滋味了。可于涛明白,已经长时间缺乏正规训练的自己一定不会再重新踏上职业赛场了。

  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三年多,就当于涛认为自己将会一直这么继续下去的时候,奇迹出现了。2013年底,大连超越队成立,超越俱乐部的负责人当时找到了于涛,想让于涛重新踏上职业赛场。

  这些年只敢在梦中想一想的事情居然变成了现实,这一邀请让于涛的心底起了波澜,那份对足球的爱意再次迸发了出来。在家人的支持下,于涛没有回绝,他成为大连超越签下的第一名球员,也再次怀揣着梦想重新回到了绿茵场。

  然而这段曲折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毅腾队得知于涛复出的消息后立马联系了他,想让他重新回到队中。那一年,毅腾正好冲超成功,中超的巨大诱惑力让于涛动了心,在与两家俱乐部友好协商之后,于涛终于回到了毅腾,误打误撞地开启了自己的中超之旅。

  从职业球员到退役成为白领,从业余联赛到站上中超赛场,于涛这一曲折的经历实在值得回味,也一定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于涛说,自己之所以能重回赛场,除了因为心中对足球难以割舍的情愫外,还要特别地感谢毅腾俱乐部的领导和教练,没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就不会有今天依然站在绿茵场上的自己。

  留长发只因与众不同

  妻子女儿是自己最大的动力

  来到绍兴后,最先被球迷们记住的和在训练场被索要签名最多的球员都是于涛,甚至有小球童在看球时组团为5号于涛加油。当被问及为什么那么喜欢于涛时,得到的回应出奇的一致:“他的长发太特别了!”甚至有球迷称,于涛和前巴萨队长普约尔神似:同样的一头长发,同样的对球队忠诚,同样的身披5号,同样的后防铁闸,同样身高不高但同样有着出色的制空和头球争抢能力……

  对于自己为什么会留长发,于涛表示自己从小就不喜欢短发,从出生到现在在他的记忆中自己的头发一直就不会很短。06年加盟毅腾后,于涛就开始留起了比原先更长的头发,一直持续到现在。

  “长发有特点,很与众不同。”于涛说。当被问及长发在夏天踢球是否会很热时,于涛表示这么多年早就适应了,没了长发自己一定会不适应,现在看到头发很短的人反而会觉得对方很奇怪。

  这么多年一直陪伴于涛的除了长发还有一直站在身后默默支持他的妻子。对于妻子,于涛有太多的感动和感谢,于涛说,无论自己选择什么,妻子总会无条件地支持自己,从大连到哈尔滨,从哈尔滨到浙江,退役、工作、重回赛场,妻子的理解和鼓励是于涛最大的动力。

  有支持也有担心,每当在新闻中看到有球员受伤甚至猝死的消息时,于涛的妻子总会向于涛表达自己的忧虑,并劝他在外打拼一定要注意身体,这一小细节让于涛感动不已。“如今我在外踢球,她在大连一个人担起了这个家,照顾着4个老人和1个小孩,对她的感谢真是三言两语说不完的。”于涛动情地说。

  如今在绍兴,于涛每天晚上都会和妻子视频,除了表达自己的思念外,于涛最期待的是与已经3岁的女儿互动,看她在视频里搞怪是于涛一天之中最开心、最放松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于涛只能在客场比赛之后有限的一天休息日飞回大连与妻女团聚。每当于涛回家的时候,女儿都会非常的激动,一起玩、一起睡,恨不得24小时都黏在爸爸身上。

  “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可能就是我错过了女儿最有趣、最好玩的童年时光吧。”于涛愧疚地说。

  (章鱼)

文章关键词:于涛普约尔足球中超中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