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扎切罗尼!曼诺卢帅日子也不好过 大牌洋帅咋了

2016年05月20日14: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卢森博格来中国时信心满满卢森博格来中国时信心满满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杜金城 足球城公众号

  “不是不明白,是中超变化快”,用这句改编的歌词用来形容中超、中甲部分大牌外籍教练的心情也许颇为贴切。在5月19日,北京国安俱乐部正式通知球队主帅扎切罗尼商谈解约赔偿事宜,这位意大利名帅的下课命运已经不可逆转。与扎帅此前处境差不多,同样坐在火山口上的大腕还包括鲁能主帅梅内塞斯、绿城主帅洪明甫以及中甲土豪天津权健的主帅卢森博格。这些“水土不服”的外籍主帅,当初都是头顶世界级名帅的光环来到中国的,但未来前景都岌岌可危。

  扎切罗尼下课真“不冤”

  扎切罗尼下课的直接导火索就是在5月18日一场中超补赛中,国安主场0:2完败于河北华夏幸福。输掉本场比赛后,国安联赛9轮过后仅积9分,与处于降级区的辽宁宏运仅有一分差距。

  63岁的扎切罗尼2016年1月来到中国,共带领国安打了9场中超比赛和1场足协杯比赛,成绩是3胜3平4负,胜率仅为30%。扎切罗尼也成为国安近六年来带队胜率最低的一位主帅,不仅相比于上一位国安主帅曼萨诺有很大差距,与帕切科、斯塔诺也都没法比。所以说,扎切罗尼从国安下课一点也不冤。当然,扎切罗尼并不是国安历史上最差的洋帅,在2000赛季国安聘请球队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帅乔利奇,没想到这位外来的和尚根本念不好中国的足球经,从开局就遭遇败绩,连输三轮后黯然下课,他不仅是胜率最低的国安主帅,也是国安队历史上最“短命”的主帅。

  关于扎切罗尼下课,国安也是下了很大决心。据说,在输给华夏华夏幸福当晚,国安俱乐部就召开高层会议,商谈下一步对策。最终,除了决定让意大利人下课外,还决定由国安名宿、助理教练谢峰接过教鞭;此外,在一队担任领队的魏克兴暂时离开一线队,陶伟加盟教练组。

  积分榜上国安早已被争冠集团甩开

  同病相怜者还大有人在

  扎切罗尼是本赛季中超第二名下课的主教练,亚泰外籍主帅斯托扬诺维奇7轮过后就离开了中国。而目前与扎切罗尼境遇相似的还有鲁能主帅梅内塞斯,中甲权健主帅卢森博格也面临下课危机。

  扎切罗尼、梅内塞斯、卢森博格都是世界级名帅,在来中国前都有过辉煌执教经历。像梅内塞斯、卢森博格都曾是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扎切罗尼除了在意甲获得过成功外,来中国前还曾带领日本国家队夺取过亚洲杯冠军。就连此前下课的斯托扬诺维奇的执教经历也毫不含糊,曾数次率队夺得过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甲级联赛冠军,在欧洲有着很高的知名度。

  这些洋帅遭遇下课命运或处于下课边缘的主要原因几乎都是执教球队成绩惨淡,而根源也是清一色的“水土不服”。像梅内塞斯刚来鲁能的时候被寄予厚望,带队打的头几场比赛也确实让人看到了他对球队的改造成果,但随着比赛深入球队顽疾复发,“步行者”的踢法让他们遭遇联赛三连败,这样糟糕的战绩让梅内塞斯都感到崩溃。“如果球队再踢出这样的比赛,我会选择离开。”梅内塞斯此前就曾放出这样的话。卢森博格带领的权健境遇更加糟糕,在9轮中甲联赛过后,权健早已掉出了冲超集团。老板束昱辉也已经放出话,权健如果在最近两轮再走不出低谷,巴西教练组肯定会集体下课。

  卢森博格的表现也让老板信心殆尽

  “水土不服”绝不是理由

  今年中超16支球队大部分聘请了外籍主帅。除了华夏幸福、河南建业与辽宁宏运依然由土帅执教外,其他球队全部都是由外教执掌教鞭。扎切罗尼与梅内塞斯的遭遇,绝不能用简单的“水土不服”来解释。

  事实上,好多大牌洋帅来中国前对中超联赛都不太了解。像斯托扬诺维奇、卢森博格、梅内塞斯都是第一次到亚洲俱乐部来执教,扎切罗尼虽然有过在日本国家队执教的经历,但中国的足球环境显然与日本不同。“卢森博格第一轮打了咱一个3:0,但感觉权健队踢得并不是团队足球,完全是靠那几名外援在前场自由发挥,这样的球队成绩肯定不会稳定,一旦外援被看死或是状态出问题,球队的成绩肯定得不到保证。”黄海队的工作人员说道。而权健的工作人员在和记者私底下聊天谈到卢森博格的时候也认为,巴西人来中国前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尤其是第二级联赛想得太过简单,“开局确实打得不错,更让老头(卢森博格)产生了错觉,大家都在研究权健,这样的势头肯定不好。”

  如果再深入分析这样大牌洋帅陷入窘境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和队员、俱乐部之间缺乏沟通。这样他们就难免在工作时遇到棘手的问题,以至于每每无法下达正确的指令。当然,洋帅也不懂中超的一些“潜规则”,有时难免会犯众怒,像鲁能的梅内塞斯,也许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队统帅。

  梅内塞斯执教下的鲁能常出现“失控”状态

  敢让大腕走人也是进步

  让大牌外教下课,从表面上看也许对球队不利,但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看,这样的现象也是必经之路,甚至是中国足球进步的一种表现。敢于让大腕走人,敢于承担发展中出现的责任,中国足球在这方面已经与国际接轨。

  中超、中甲目前都流行聘请洋帅,从前几个赛季开始,外籍教练下课也已经成为风气。这其中的变化也是一件好事,因为俱乐部已经逐渐开始意识到,洋教头未必一定管用。另外,如果真的要通过知名洋帅来提高球队水平,那么更应该是“移植”国外先进的执教理念和营造更好的足球大环境。像今年的青岛黄海足球队,在决心学习巴萨足球的同时,建立巴萨足校,并且将一线队的教鞭交给了曾经巴萨B队的主帅乔迪·温亚尔斯。联赛起初几轮,黄海队成绩并不突出,开局一胜两负后,不少人甚至对乔迪的执教水平产生怀疑。但俱乐部坚决支持西班牙教练组,球队逐渐理顺关系后走上正轨,一波联赛六连胜让他们坐稳了联赛领头羊的位置,乔迪也成为了这赛季中甲目前为止最成功的外籍教练。

  以往中超各大俱乐部在引进教练员的时候,都想通过换帅立即提升球队水平,但却不愿意给主帅一定的时间。但一名外籍教练到球队后,显然需要时间来了解中国球员的训练方式、渐渐熟悉与中国球员如何打交道,只有掌握了文化上的差距,才能带好球队。

文章关键词:扎切罗尼梅内塞斯斯托扬诺维奇中甲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