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11月7日:围棋世家里的女子本因坊

围棋史上的11月7日:围棋世家里的女子本因坊
2019年11月07日 10:25 新浪体育综合
日本女棋手藤泽里菜 日本女棋手藤泽里菜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弈)

  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4年11月7日第33期女流本因坊战五番棋决赛第三局藤泽里菜战胜向井千瑛,以3:0的总比分取得胜利,获得女流本因坊头衔,也以16岁零1个月成为历史上最年轻女流本因坊。

  黑方:藤泽里菜  白方:向井千瑛

  2014年11月7日

  黑胜

  中国台湾籍棋手谢依旻几乎将日本女子棋界一统江湖之时,比谢依旻小九岁的藤泽里菜异军突起,夺得了多项冠军,也打破了多项记录。1998年9月出生的藤泽里菜出生在地道的围棋世家,父亲藤泽一就八段,祖父则是著名的藤泽秀行九段。

藤子里菜藤子里菜 

  藤泽里莱6岁开始在藤泽道场学棋,之后她参加了日本全国中小学围棋比赛,获得小学组冠军。“我想在小学就入段。”当时藤泽里菜讲出了她心中最大的愿望。2010年2月6日藤泽里菜成功跨入职业门槛,同时以11岁零6个月的创下最年少定段纪录,在此之前,日本获得职业段位最年轻的女棋手记录是谢依旻以14岁4个月定段。日本职业男棋手入段最早的是赵治勋九段,时为11岁9个月。

  2014年6月, 藤泽里菜二段击败奥田纹三段获得会津中央病院杯头衔,这也是她的第一个头衔,同时,藤泽里菜二段也以15岁零9个月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女流头衔获得者。同年11月,藤泽里菜以3:0击败向井千瑛,获得女流本因坊头衔,也以16岁零1个月成为历史上最年轻女流本因坊(之前纪录保持者为谢依旻女流名人:17岁11个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