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感悟和经验:热爱是第一位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感悟和经验:热爱是第一位
2019年09月18日 11:27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来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公众号)

  在所有棋盘游戏中,国际象棋是一种把战略战术和纯技术融为一体的理想游戏。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感悟和经验吧,欢迎阅读。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感悟和经验一:对国际象棋的热爱

  鲁坚科(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甚至现在,我在垂暮之年,都不可想象生活中没有象棋;假如我的生活重新开始,我仍选择这条路,尽管这条路并非总给我带来欢乐,然而只要我一坐在棋盘旁,刹那间就使我感到那种至高无上的欢乐,使一切都黯然无色了。

  斯坦尼茨(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象棋不是供意志薄弱的人下的。

  拉斯克(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在棋盘上来不得半点虚假,象棋的组合性着法之美,就在于真实。

  阿廖欣(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象棋是一种艺术,所以应当像对待艺术那样对待象棋。

  斯梅斯洛夫(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行棋绝不能循规蹈矩。在我看来,象棋是艺术高于竞技,如果没有想象力,没有创造,也就不会有真正的艺术。

  塔尔(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每一位棋手,都是自己幸福的锻造者。

  斯帕斯基(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棋手必须是一名战士,因为棋手本身就推动弈者去作出某种目标明确的行动。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感悟和经验二:感悟与经验

  斯坦尼茨(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下棋有它一套不依偶然因素而改变的逻辑规律。正确的走棋,必须使自己的走法同具体的局面特点相适应。每一个局面都有它的一定特点。除了各个棋子的本身价值以外,还存在各个棋子之间相互作用的价值。

  拉斯克(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运用心理战下棋,不仅研究自己未来对手的对局,而且研究对手的风格。对手喜爱采用的战略战术,以及他的弱点和擅长。

  鲍特维尼克评卡帕布兰卡:在他的棋艺创作中,占主导地位的趣向是力求简单,然而在这种简单里蕴含着无与伦比的真正深度的美。

  某大师评卡帕布兰卡:在变例算度、着法细腻和运子周密方面达到了惊人的和谐。

  某大师评阿廖欣:对他的精确的算度、大胆的想象、细腻的鉴别力和丰富的理论知识表示惊叹。

  阿廖欣(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我不是在下棋,而是在战斗,所以我乐意把战略和战术、幻想和科学、进攻和防守紧密地结合起来。

  尤伟(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每下一盘棋,都要有所创新,更加充分地去揭示象棋战术的要旨。

  阿廖欣评鲍特维尼克:我个人认为,鲍特维尼克除了具有巨大的天才之外,还在他具有优秀的体育品质,这时他取得成就是具有决定作用的。

  某大师评鲍特维尼克: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象棋。从不随便用旧套路,总要去悉心研究,探索,求其新变。

  某大师评斯梅斯洛夫:着法看来与他人没有什么不同、而他人不能取胜的棋,他却常常取胜。他从不狂打猛冲,胡乱叫将。

  塔尔(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有时必须考虑对手的情绪和赛制,什么样的棋型是对方最不如意的。

  卡尔波夫(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象棋首先是竞技运动,而不是“纯粹的艺术”。棋战是创造性和心理性的争斗。我总想赢棋,只不过是根据对手的棋风,下法有所不同罢了。一般我下棋都是正着,避免冒风险,力求在棋艺上找出路。我想,象棋逻辑正是要求这点。

  卡尔波夫(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下棋要使自己的子力都能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初看起来,往往是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着法,经过一轮时间的琢磨,反倒成为关键的一着,而标志着一个新计划的开始。

  加普林什维莉(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棋艺是创造,首先启发独立思考,而不是熟记几种变例,机械地重复别人的老套路,而是用脑去想象、去创造。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感悟和经验三:失败与沉思

  阿廖欣(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失利对我来说是鞭策,更迫使我紧张地钻研棋艺,找出自己的弈棋中的弱点,力求达到行棋的更大严谨性。

  卡尔波夫(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即使在均势的情况下,也要努力思考,去挖掘潜力,走出最佳一着。

  卡斯帕罗夫(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输棋更能激起我对象棋的热爱。

  贝科娃(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下棋不要怕输,要有顽强的战斗精神。同时,也要承认输但不服输,从自己的棋力不足找出差距。

  某大师评奇布尔达尼什:她前进的道路不总是平坦的,偶尔也出现失利和差错,但她能虚心学习,不耻下问。

  (本文转自国际象棋业余爱好者公众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