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王朝已建立! 国内球员接过老马的枪

2015年03月22日23:5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北京这个冠军绝不仅仅是外援的功劳北京这个冠军绝不仅仅是外援的功劳

  新华社辽宁本溪3月22日体育专电题:北京首钢 王朝已经建立!

  新华社记者 郑直 李铮

  四年三冠!两连冠!又是客场,又是第六场,当北京队连续两年举起冠军鼎,一切正如马布里[微博]赛后所说:“王朝已经建立!”

  对于“王朝”,球迷们有着约定俗成的定义:三连冠或者在一段时间内统治联盟的球队。1995-2000年六连冠的八一、2003-2005年与2007至2010年先后三连冠与四连冠的广东都无愧于“王朝”之名。现在,轮到了北京。

  山东队的“搅局”让北京队第一次连冠的梦想破灭,而在重振旗鼓后,他们在去年拿下了新疆,今年亦没有让第二个冠军旁落。四年时间内,我们见证了CBA第三支王朝球队的诞生。

  这或许是CBA一个非典型的王朝:八一毋庸置疑是全华班,而国手阵容组成的广东队里积臣也并非是领袖的角色,但在北京队,这支球队的核心是马布里。

  核心、发动机、灵魂……用怎样的词语都不足以概括马布里之于北京队的作用,当你阻止他得分,他会突破分球;当你觉得他老了不足为惧时,广东与辽宁的系列赛就是教训……调侃地说,闵鹿蕾可能是CBA最幸运的教练。

  当然,从1997年开始担任一支球队的教练一直到现在,能让闵指导配得上这份幸运的,不止是资历,更是对队伍的调教,对球队的爱。刀子嘴豆腐心下,一支冠军队伍逐渐成型。

  马布里与莫里斯成为CBA最为人所闻风丧胆的外援组合,但“第四节单外援”的政策下,北京的国内球员已经接过了老马的枪。

  孙悦,李根已经是对方战术板上的重点盯防对象,但这一届总决赛上国内球员的主角不断变换:与哈德森对飚三分的王骁辉;接连造成韩德君与哈德森五犯暂时离场的方硕[微博];乃至今晚27分领衔全队的翟晓川……北京队的轮换阵容足以令得常年8人上场的辽宁羡慕嫉妒恨。

  王朝球队不只是硬件的比拼,但幸运的是,北京队有着一颗冠军的心。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是1995年休斯顿火箭队达成NBA两连霸时,主帅汤姆贾诺维奇所说的话。这一年的CBA,老马在常规赛韬光养晦,卫冕冠军的风头在常规赛被辽宁广东抢尽,而今年季后赛不断以下克上最终夺冠,北京的轨迹与当年的火箭何其相似!

  不同的是,第三年乔丹回到了NBA,他的复出几可视为不可抗力,火箭的三连冠未能达成。而目前的CBA应无大变,“马莫组合”,李根、孙悦、翟晓川等国内球员亦是磨刀霍霍,不过,老马的年龄将成为影响这个王朝的关键因素。

文章关键词: 北京王朝CBA马布里莫里斯辽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4年3冠!北京4-2辽宁卫冕 马布里MVP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人民日报整版文章三论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 科技BAT共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