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下赛季基本确定资格赛不许上外援

2015年01月24日21:0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京1月24日体育专电 题:好目的更需好方法

  新华社记者苏斌 王恒志

  本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全明星赛24日在南京举行,同日还召开了联赛委员会会议。相比起娱乐性更强的全明星赛,联赛办公室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以供讨论的一项方案或许会对WCBA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联赛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方案的主题是2015-2016赛季联赛的赛制和竞赛规程,计划在今年3月中旬进行下赛季联赛的资格赛。全国成年女篮已经注册的19支,加上正在注册过程中的一支,共20支球队,在不允许引进外援和港澳台球员的情况下,决出参加下赛季常规赛的12支球队。

  此前中国篮协在其官网上也贴出了《关于征询2015-2016WCBA联赛资格赛承办单位的通知》,表示下赛季资格赛拟定于2015年3月14-31日举行,共有约20支队伍参加,分为四个赛区。

  本赛季女篮联赛在赛制上做出了一些改变,在常规赛之前增加南北分区赛,还将常规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二阶段常规赛的战绩才会与季后赛首轮对阵形势挂钩。复杂的赛程一经公布,就遭到山西队明星外援玛雅·摩尔的吐槽:“我打过的所有比赛中,没有一个这么复杂的、让人不理解的赛程。”

  不过相比于短时间的国家队集训,通过增加联赛场次,增加国内球员与高水平外援过招的机会,日积月累地在联赛中打拼,对于运动员们“长球”更有帮助。一个例子是,通过在联赛中攻防两端与摩尔对位,北京队小前锋邵婷的球技日臻成熟,如今已经成为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将。

  如何处理职业联赛与国家队之间的关系,中国篮球一直处在探索中。很多人寄希望于通过短时间的集训,让球员为国际和洲际大赛做好准备。殊不知,经验和技术提升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揠苗助长的方式终究是不可行的,也不利于球员们的长期发展。

  与本赛季增加联赛场次的想法相同,基本确定下来的资格赛不允许外援参加,等于为本土球员实打实的对抗提供了又一个平台。这样的比赛,更能检验出各支球队中本土球员的实力。对于去除拥有外援时球队身上存在的“虚火”,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本赛季,受到规则的限制,拥有摩尔的卫冕冠军山西队在面对没有外援的八一和沈部时不能在最后一节派外援登场,这就让她们在一些场次中经受了严峻考验。

  联赛主管者的初衷在于为本土球员增加比赛锻炼的机会,让其通过实战提高技战术能力和经验。不过好的目的,需要通过实践的检验。此外,是否还有满足这一良好目的的更好方法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现实的问题是,由于资格赛的成绩与下赛季常规赛参赛名额直接挂钩,各支球队势必会在比赛中派上实力最强的本土球员,让她们在经过了一个赛季的拼杀后依然要在休赛期为下赛季参赛名额拼杀。女篮亚锦赛将于8月底开战,一些国家队成员还有备战亚锦赛的任务,密集的赛程和国家队的备战任务对她们的体能是个巨大的考验。

  另一个困境是,在竞争程度相对较低的女篮赛场,拥有一名像摩尔或者格里娜这样的强力外援,等于在争夺总冠军的征程中领先其他对手一个身位。谁都无法否认,摩尔在前两个赛季山西队完成两连冠的过程中扮演的重要作用。本赛季结束后女篮联赛又将掀开新的一页。如果抛开外援,只比拼国内球员的实力,是否会出现上赛季的总冠军却无缘下赛季常规赛这样的尴尬局面?

  通过比赛提升本土球员的实力,联赛主管者这样的初衷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除了有望增加的资格赛,是否还有其他的可行性方案?这是个值得继续探索的问题。(完)

文章关键词: WCBA山西女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库里失准勇士负灰熊1-1 老鹰1-1奇才
  • 娱乐外围女造假扮明星 用微信群卖淫被逮捕
  • 财经养老金预计发放年数低于预期余寿8年
  • 科技中电信通报15起违规案:设小金库和嫖娼
  • 博客成都女司机为什么被男司机暴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男生毕业两年第七次考公务员失败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