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媒体:篮协你还少罚了天津一个人

被罚四人均参与了冲突,刘伟(躺在地上)、孟祥龙(左一)和尚平(左二)冲向奥顿(左三)、徐韬扑倒在裁判身上。    被罚四人均参与了冲突,刘伟(躺在地上)、孟祥龙(左一)和尚平(左二)冲向奥顿(左三)、徐韬扑倒在裁判身上。
尚平“抱摔”奥顿。尚平“抱摔”奥顿。

  上周日,四川队在与天津队的CBA第22轮比赛中,由于对方的挑衅引发了球场冲突。中国篮协昨天在官网上公布了对两队的处罚公告,四川队外援奥顿被禁赛3场,徐韬被禁赛5场;天津队的始作俑者刘伟被禁赛3场,而情节恶劣上前挑衅的尚平遭禁赛10场。由于四名球员当场被夺权罚下,还要各另加一场禁赛,因此奥顿将缺阵4场,徐韬则将缺阵6轮。此外,四川队一共被核减联赛经费5万元人民币,天津队一共被核减联赛经费13万元。

  篮协详解冲突始末

  对于为何给出这样的处罚,篮协在观看了全部8个机位的录像资料之后,给出了相当详细的复盘。“当距离第四节比赛结束还有4分20秒时,四川队33号外援奥顿从外线持球向篮下进攻时,球被天津队抢断。此时,在四川队前场的篮下限制区内只剩下倒地的四川队33号奥顿和天津队12号刘伟,仰躺在地上的刘伟突然抬脚蹬踹了与刘伟腿部有接触的奥顿的腹部。刘伟的这一踹人动作虽然立刻被附近的主裁判宣判违体犯规,但并未能阻止奥顿起意报复,奥顿随即起身抱住刘伟并击打其腿部一拳。在裁判员的极力劝阻过程中,四川队9号徐韬冲上来推搡了一把倒在地上的天津队12号刘伟,随后已在前场的天津队20号尚平冲回后场挤开人群,直奔四川队33号奥顿而去,猛烈推搡并用左臂勾住奥顿颈部,混乱中双双摔倒在场外并扭打在一起。此后,经场上其他人员劝阻,冲突被平息。”

  据此,篮协给出了相应处罚,刘伟直接引发事端,奥顿报复对手,徐韬主动参与冲突,而尚平不仅主动参与冲突,并使冲突升级。由此可见,篮协的判罚还是相对准确和公平的。

  天津队还想着上诉

  在处罚决议公布之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四川队总经理耿洁。耿洁表示尊重篮协的处罚决定,而且会在内部进行学习和教育,引以为戒,在球场上杜绝这样不理智的行为。

  四川队方面在事件发生后一直采取了低姿态,而天津队却仍旧认为自己并没有错,其总经理张润起甚至表示有可能向篮协上诉。昨天中午,天津队通过新浪体育发声对于处罚的结果不服:“出乎意料。没想到是这个结果。”谈到当时比赛中的事发经过,张润起认为:刘伟是事件的第一受害者,他不应该受到处罚,而尚平是去劝架,他得到最终的处罚停赛10场也是让人难以理解。

  张润起认为冲突都是四川队引起的:“这个事件的起因是四川大外援造成的,刘伟的腿被压了,然后被人打了,又没有还手,现在腿被压的受伤了,可能后面都打不了了,现在还要遭受处罚,谁对刘伟负责呢?”不仅如此,他还试图洗白影响最坏的尚平:“尚平当时只是抱住四川的大外援,想让他脱离开事发的中心,大外援后来又把他按在地上,又有挥拳的动作,后面的观众还拿东西砸了尚平的脑袋,最后尚平反而是遭受处罚最重的,这确实难以理解。”

  一个巴掌拍不响,但在证据确凿之下,仍不去反省自己的错误,罔顾事实地推卸责任,这已经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虽然中国篮协可以从录像中判罚球场上的错误,但是谁能够为道德的瑕疵买单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记者闫雯雯

  解析:尚平为何遭重罚

  从这一次中国篮协对“川津冲突”的处罚结果来看,篮协对场上发生直接矛盾的奥顿和刘伟显得较为宽容,真正让篮协难以容忍的是随后导致冲突扩大的徐韬和尚平。

  据网易体育透露,尚平遭到了10场禁赛的处罚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意思,目的是为了维护赛风赛纪而杀一儆百。最近篮球赛场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加上从视频回放看来,尚平冲上前与奥顿动手,导致事态升级扩大化,影响比较恶劣,体育总局出自杀一儆百的考虑,为维护赛风赛纪才“痛下杀手”。

  实际上,尚平已经不是初犯,他在CBA中曾经多次朝对手下狠手,却始终没有悔改的意愿。早在2010年12月22日,当时还效力于山西队的尚平,就在与浙江广厦的比赛中动过粗。当时效力广厦的小外援克里坦顿在一次突破上篮中,与补防的尚平发生肢体碰撞。同时跟进篮下的拉莫斯也撞到了尚平身上,三人随即发生了激烈冲突。尚平和拉莫斯甚至将冲突地点引燃到了球员通道处。

  本赛季,尚平的脾气变得更大,在12月13日天津对阵山东的比赛中,天津球员孟祥龙由于使出“黑脚”猛踹山东外援杰特,引发了双方的冲突。尚平为队友出头上去劝架,却一把狠狠地用一记“锁喉”将山东球员吴轲放倒在地。

  另外,在本次冲突中还有一个人逃过一劫,那就是天津队14号孟祥龙。孟祥龙和尚平一道参与了冲突,当时他不断地推搡奥顿,给了尚平上前勒住奥顿脖子的机会,但不知为何孟祥龙却逃过了篮协的处罚。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文章关键词: 刘伟天津队四川队尚平奥顿CBA四川天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