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外援涉嫌打黑工 凸显篮协管理漏洞

2014年11月09日07:5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中国篮协官网公布,卡兹米等7名CBA[微博]外援缺少工作签证就上场,涉嫌在CBA联赛“打黑工”,责成这7人回国办理,引起一片哗然。

  滑稽的是这7名外援都已经打了两场比赛,且除了卡兹米因签证到期需暂时离队外,其余球员的上场资格暂时不会搁置。以往,CBA绝大多数外援都是以旅游签证或者商务签证来华参赛,这其实违反了《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属于“打黑工”,而且是堂而皇之地打黑工。

  为了堵住“打黑工”漏洞,今年7月,篮协也颁发了《中国篮协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外籍运动员、教练员需持有签证机关签发的工作签证及外国人工作许可证,这是在外籍运动员管理上的进步,但为何至今还有7名外援无证上岗?篮协在落实《暂行办法》上是否存在“敷衍了事”和“执法不严”?篮协对于延误办理的球队处以每有一人违规罚款1万元的处分,通常一个球队只需为两名外援支付2万元罚金就可继续让外援无证上场,如此违规成本自然可以解释,为何很多球队在8月份就已经确定外援人选,但直到联赛开锣仍未完成外援工作手续办理。

  而篮协作为第一管理者,在监管无证上岗方面,除了开罚单之外,似乎没有其他动作。在第一管理者未全力作为的情况下,是否有劳动监管部门及时补上漏洞,并同时监管第一管理者?在使用外援方面,虽说CBA俱乐部是直接用工单位,但篮协作为联赛管理者也是间接用工单位,这就需要劳动监管部门对非法用工单位及时惩戒,方能完善外籍用工机制。

  在美国,虽然有大量非法劳工,但美国移民局会定期抽查,一旦发现,开出的罚单通常会让雇主吃不消。如果有哪位国际球员能无证上岗NBA,那NBA联盟会吃到天文数字的罚单。

  篮协既然有了明确规定,就需要严格执行,否则不如不制定,无视规定或有条件执行规定,只会坏了权威和法理。当然,考虑到体育运动的突发情况较多,可以允许一些“特别条例”,比如有外援受伤赛季报销或者外援中途出走等意外,可允许临时补充的外援边打球边办理手续,但这需要明确详细的规定说明,不要留下空子可钻。

文章关键词: 外援篮协无证签证用工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