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20年之郭士强

2014年10月30日1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人的命运,往往以一种意想不到的形式而改变,比如郭士强之篮球。

  二十年前,谁也没想到他能打出来,他可能成为老师、公务员、警察……但一次次转身,让郭士强吃定篮球这碗饭。唱赞歌也好,被攻击也罢,二十年风雨,他说每一个过程都是一种历练。

  一

  郭士强原名叫郭峰,辽阳人,他是家里的第三个儿子。

  但在进入市少年体校时,很多人觉得郭峰不像运动员的名字,尤其是他的启蒙教练李贵森。“最开始改的叫郭志强,但我家老爷子名字有个‘志’字,后来就改成了战士的士。”

  也许是启蒙教练的改名给他带来了好运,郭士强后面的职业生涯虽偶有波折,但还是一步步打出名堂。

  苦练、勤奋、好学、懂事,这是少年郭士强留给市体校教练员们的美好印象。

  在市体校练了6年,眼看着师兄弟都有了出路,郭士强也想去部队打球,但被李贵森严厉制止了,老李觉得这样的好苗子更应该为辽宁男篮服役。

  “开始是想去部队的,但后来教练还是觉得能上辽宁队最好。我能上省队,靠的是一次邀请赛。”郭士强一直说他很感谢李贵森。

  1990年,时任辽宁省青年队主教练的刘远静带队到辽阳打比赛,也是为了广撒大网招募年轻才俊。李贵森向省队推荐唯一的队员就是爱徒郭士强。而作为攻击和组织后卫,仅参加了一次队内训练和一场比赛,郭士强就跳级顺利进入省队。

  二

  进入省队,郭士强完成第一转身,但想出头却并不容易。1992年,辽宁青年男篮与日本一家高中结下友好对子,郭士强被交流到了日本。

  在日本打了一年球回来后,被时任辽宁男篮主教练刘明洋钦点,郭士强正式进入辽宁男篮一队。“刘远静和刘明洋,两位老教练算是我的贵人,他们都是看过我一场球,就把我挑走了,很感谢他们。”

  当时是辽篮鼎盛时期,尤其是后场有吴庆龙、李晓勇两大国手后卫压阵,像小郭这样的菜鸟鲜有上场机会。

  “第一次上场比赛,是1994年,在大馆,那时叫八强赛。和谁比赛,打得咋样,现在都忘了,就记得打得不好……”坐穿冷板凳,郭士强着急了,他想离开辽宁队,去外地打球。

  知道他要离开,很多教练坐不住了,最后时任省体院院长的蒋兴权出面亲自做郭士强的工作:“你打球很有天赋,希望你能留下来为辽宁男篮出把力。”就是老蒋这一句话,他的人生再次转弯,安心留在辽宁队。

  1995年,四川男篮挺进CBA,为了在联赛中取得佳绩,时任四川省体委副主任的李亚光赶往辽宁省体育学院请求增援,于是郭士强被租借到了四川。他与“蜀地三杰”朱东、杨毅、罗兴来,让四川男篮在CBA职业化元年刮起旋风。

  三

  援川一年归来,郭士强正式进入辽宁男篮轮换阵容。

  虽然还是攻击后卫,但他已经开始改变球路,逐渐向组织后卫靠拢。这是他的又一个拐点,也为日后能进入国家队,坐稳国篮主力控卫位置提前打下基础。

  “当时国内打后卫的,最好的是李晓勇和阿的江,我虽然没有刻意模仿他们的动作,但也一直在留心他们对比赛的掌控,尤其是传球。从四川回来后,蒋导找我又谈了一次,说如果有更好发展,必须往1号位上转。”

  变身全能后卫的郭士强在1997年的上海全运会终于爆发。当时吴庆龙退役成为辽宁男篮主教练,他当仁不让地和李晓勇组成球队后场核心。一路过关斩将,带领辽宁男篮获得那届全运会的亚军。凭借犀利的突破、强悍的球风、精妙的助攻,郭士强终于在辽宁队站稳脚跟。

  后面的CBA征程,自然也顺风顺水。在与“宿敌”八一队的多年对抗中,辽宁男篮的“三连亚”虽有些不甘,但那也是球队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之一。

  问郭士强还记得球员生涯的最高得分是多少,或哪场比赛最难忘时,他说想不起来。“真的忘了,不是客套话,一个好的队员在乎的是球队的胜利,个人统计,不重要。”但连续几年雄霸CBA助攻榜榜首,郭士强还是在CBA历史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征战CBA十年,郭士强一直没受过大伤。“一次是被吉林的罗德·格里格尔弄伤了胳膊,我抢后场篮板落地,他过来掏了一下,这老小子下手真狠,让我休了挺长时间,但没骨折;还有一次和北京队,膝盖被撞了一下,差点撕裂……”

  说到遗憾,他说当球员时体重一直没增,一直保持在78至80公斤。按照最初的设想,他很想再壮些,尤其是和外援对抗和打国际比赛时,不吃亏。他说可能和刚入一线队时患贫血有关,那时能补的都补了,但还是没怎么长肉。

  另外是酒量。CBA酒坛有“江苏80瓶”、“北京九指神丐”,辽宁队历来也是酒神辈出,但郭士强却不善饮。“还真练过酒,但喝不了多少,就醉了倒了。”现在除非极特殊情况,他几乎滴酒不沾。

  以前的爱好是嗑瓜子,那种用大黑锅炒的,现在比较喜欢喝咖啡。无论是在本溪,还是在大本营沈阳浑南的体院寝室,他都准备了咖啡机,猫屎咖啡居多。

  四

  喜欢嗑瓜子和喝咖啡是在他当教练之后,主要是为了提神,尤其是半夜看比赛录像时。

  十年球员,十年教练。老一代球迷还见过郭士强在辽宁队和国家队打球,现在人们更多知道的是他退役后的生活。

  教练这两个字,将他推上过顶峰,同样也让他跌落过谷底。

  他本是谦虚随和,但作为一军统帅,他的性格在执教十年中已悄然变化。在生活中,他可以和队员称兄道弟,互开玩笑,其乐融融;但在训练、比赛时,他却逐渐变得强硬,不怒自威有些夸张,但他可以因为外援训练不认真而险些动武,也可以为了球队的团结将“害群之马”打入冷宫。

  他说:我不能容忍涣散、不认真,不能容忍有人蓄意破坏球队。

  三进三出辽宁男篮,还有令他铭记终生的天津亚锦赛兵败,俨然,通过十年历练,郭士强已从“儒帅”再次转身。就像他一直仰慕的蒋兴权、尤纳斯一样,虽然他不承认,但他正在努力改变而进入“铁帅”行列。

  对于盛产才华横溢队员的辽宁队来说,二十年CBA,杀进决赛7次,每次都壮志未酬。而郭士强作为主教练最接近至尊宝鼎的2009年,却遇到更为强大的广东而饮恨。

  他说最大的愿望是带领辽宁男篮夺得CBA冠军,现在杨鸣、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贺天举这拔队员已达最佳状态,很多人都想问:郭士强,未来你还会再次华丽转身吗?

  (刘放)

文章关键词: 广东宏远北京首钢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马布里32分北京胜广东 篮协遭上海队炮轰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八成月薪未过万 十有其三在啃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