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年联赛看CBA:新疆刚刚上路 广东王朝渐行渐远

2014年05月02日11:28  《球迷》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CBA处于休赛期,但国内篮球其他级别联赛却热闹非凡,尤其是刚刚结束的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除了拥有周琦并最终夺得新疆昌吉赛区冠军的新疆队备受瞩目之外,身处四川乐山赛区的四川青年男篮、天津青年男篮、东莞青年男篮以及广东男篮均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显然,这样的关注度对青年联赛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史无前例的。而究其原因,并非场内比赛精彩那么简单,作为CBA联赛的人才库,国内青年俱乐部杯比赛将直接折射出各CBA俱乐部的梯队实力。

  新疆 拿冠军才刚刚开始

  今年年初,周琦与新疆男篮达成协议,加盟球队并将在2014-2015赛季正式披上新疆男篮战袍为其征战CBA联赛。正在人们期待周琦会给新疆带来多大的作用时,这位只有18岁的小伙子第一次披上新疆战袍便拎回了一个冠军奖杯,尽管只是全国俱乐部杯的分站赛冠军,但这对于周琦来说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对于新疆队来说或许也是一个梦幻的开始。

  周核心,摘冠初露锋芒

  4月27日,2014全国男子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第一阶段(新疆昌吉赛区)比赛全部结束,最终,由周琦领军的新疆青年队以巨大优势战胜八一男篮,获得分站赛冠军。本场比赛中,周琦得到17分,成为球队获胜的功臣。纵观本次青年联赛第一阶段的全部比赛,周琦在新疆队中扮演着绝对核心的作用,也正是他的披挂上阵,新疆队才首次在该项赛事中问鼎冠军(分站赛冠军)。

  本次分站赛新疆青年男篮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周琦的表现受到外界广泛关注。4月20日分站赛开打,新疆青年队首战对阵青岛青年队,周琦的出场时间仅为一节半,他为球队贡献16分,帮助新疆青年队以84:77战胜了青岛青年队。第二个比赛日里,周琦在与山西男篮比赛中砍下21分4次封盖,新疆青年队遭遇一日两赛,在第二次比赛中他们以100:102不敌浙江青年队。4月22日,新疆青年男篮以113:82大比分战胜八一青年队,周琦在2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9投8中,罚球8罚全中,砍下24分,另有6个篮板、2次助攻和1次封盖。接下来两天时间里,新疆青年队又接连以112:75和93:49大比分战胜了佛山青年队和江苏青年队,以5胜1负的战绩进入淘汰赛。半决赛中,新疆青年男篮对阵循环赛中他们唯一输球的队伍浙江青年男篮,最终,他们以102:84大比分获胜报了一箭之仇,这场比赛周琦虽并没有出场太多时间,但仍有6分进账。关键决赛,周琦继续保持绝对核心的作用,带领着新疆队以势不可挡的气势最终战胜八一队获得冠军。赛后,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坦言,这样的比赛让自己打得很爽,但自己更期待在CBA赛场中的表现,“虽然只是青年联赛,但强度依然不小,自己目前的状态还不错,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好尽快融入更高级别的比赛吧。”

  新疆队,不缺青年才俊

  尽管新疆男篮在上赛季总决赛上与北京男篮苦战6场后遗憾败北无缘总冠军。不过以周琦、孙鸣阳为首的青年才俊在本次比赛中的出色发挥还是让新疆队看到了希望,他们的快速成长无疑为新疆队未来冲冠道路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毫无疑问,新疆队是目前联盟中实力最强的球队之一,自加盟CBA以来,新疆就以挥金如土敢下血本投资著称,在过去6个赛季里球队连续6年闯进CBA四强,其间有四次打进总决赛,可惜却连续4度无功而返、铩羽而归,因此也被外界戏称为“千年老二”。在经历连续总决赛失利后,新疆队已经悟出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从曾经的挥金如土大肆招兵引援,转而将球队的重心放到了青年梯队的建设上。

  广东宏远能够实现10年8冠王的美誉,这与他们着重打造青年梯队建设不无关系,就这点而言,广东队仍是联盟中其他球队所借鉴的对象。其实早在两年前,连续三次在总决赛上折戟,新疆方面就意识到这点。在随后的两个赛季,他们不仅放弃原先引进大牌外援的机会,转而将球队的重心放到了青年球员身上,成功引起周琦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例子。今年年初,新疆男篮官方正式宣布周琦加盟新疆广汇,年仅18岁他虽然尚未正式代表球队出战一场CBA比赛洗礼,但却早已在国际大赛上大放光彩。早在2011年U16亚青赛决赛上,周琦便砍下43+19+12的逆天三双带领中国队狂胜韩国队一战成名。加盟新疆队后更是将他视为未来核心重点培养,而且球队还特地聘请了霍奇出任球队体能训练师,他在此前也曾担任过王哲林的训练师。再回到本次青年联赛上,周琦代表球队出战8场,其中有3场砍下20+,对阵山西的葛昭宝他砍下21分,对阵八一队他更是砍下26+17大号两双,决赛上他再度砍下17分带领新疆队轻松夺冠,在攻防两端游刃有余,轻易统治禁区。

  其实新疆青年队中涌现出来的也并非只有周琦一人,比如像稍微早些的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以及俞长栋等人目前已经在CBA联赛中闯出名堂。再往后的还有,像和周琦同为96级的阿不都沙拉,这位以篮下基本功扎实,无球跑位,策应能力见长被誉为是“杜锋二世”的锋线摇摆人也被新疆队寄予厚望。在这次青年联赛决赛中,也是他的适时爆发砍下全场最高的29分,才得以帮助新疆青年队以107:91战胜八一队。另外像姚天一、孙鸣阳、丁皓然等人亦也有不俗的表现。

  天津 进入总决赛完成任务

  在日前结束的2014年全国男篮俱乐部杯赛中,天津青年队获得乐山赛区的第三名,从而顺利杀入6月份开始的全国总决赛。目前,主帅周雪峰已带领球队返津,备战下一阶段的总决赛。谈及此次比赛,周雪峰坦言是夹缝中生存,“我们这个组的对手,都是去年全运会决赛阶段的队伍,整体实力都很强,我们能够最终进入前三很不容易。”

  眼下,天津男篮一线队忙着封训,刚刚建成的三线队在韩籍教练赵成泰的带领下进行苦训,同时天津青年队也没闲着。球队在主教练周雪峰的带领下先后参加了在云南举行的全国青年联赛和在四川乐山举行的全国男篮俱乐部杯赛。在青年联赛中,他们获得了第六名,保住参加A组比赛的资格,而在俱乐部杯的比赛中,他们获得了四川赛区的第三名,成功杀入总决赛。这也是青年队继去年全运会历史性获得奖牌后,再次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佳绩,“这支队伍还要继续征战全运会,从参加这两项比赛的情况看,我们队员的状态还不错,这些比赛对球员的锻炼也很有帮助。”周雪峰坦言在为数不多的比赛中,天津男篮均表现出了不俗的能力。在谈及6月初开始的总决赛,周雪峰说,这将是更高平台的较量,“能够进入总决赛证明了我们的实力。对手会越来越强,我们只要让自己更强大,才能获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当初备战全运会的时候,我们就遇到了很多困难,大家也咬牙挺过来了。现在,我们依然需要坚持和不懈的努力才行。”

  从6月2日开始,天津队将在江苏溧水进行的第二阶段总冠军争夺战,比赛将持续一周。“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希望队员们珍惜机会,能够更上一层楼!”球队总经理张润起的这句话里,透出满满的期望。

  广东 宏远王朝渐行渐远

  2014年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落下帷幕,新疆队战胜八一获得昌吉赛区冠军,东莞队则轻取四川获得乐山赛区冠军。而广东青年队则不敌福建青年队,仅获得第六名,这也是广东队队史上首次无缘全国青年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获得各赛区前四名的球队将出战6月份在江苏举行的第二阶段的决赛,新疆、八一、山西、浙江、东莞、四川、天津以及北京,这8支球队将为今年冠军归属展开最后的角逐。而作为青年联赛昔日的霸主广东队,却在第五名的争夺战中,以64:70不敌福建,仅获得乐山赛区第6名,这也是广东队队史上首次无缘全国青年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在谈及此次全国俱乐部杯比赛中的表现时,一位广东男篮俱乐部管理人员这样说道,“从成绩的角度来说,结果的确不是很理想,但这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一支球队的强大与否不是一两次比赛就可以证明的。”

  而在今年的CBA联赛中,广东队在半决赛2:3不敌北京,12年来首次被挡在总决赛门外。此番在青年军梯队建设上又全面落后于新疆、东莞等队,可以预见,广东队想在下赛季卷土重来,在未来继续统治联盟恐没有那么容易。

  四川 新军梯队日渐成熟

  虽然处在CBA休赛期,但四川金强俱乐部上下依然繁忙。在外比赛的成年队和青年队两支队伍比赛结果,不时传回俱乐部。此前,在佛山出战全国三人篮球锦标赛的成年队连续击败NBL的广西和安徽,取得两连胜;而在乐山,朴明洙率领的青年队则收获一座分站赛亚军。这对于四川男篮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喜讯,尤其是青年队的日渐成熟,让这支CBA新军的未来充满希望。

  作为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第一阶段A2组比赛的东道主,四川金强青年队最终在决赛中以53:70不敌东莞青年队,夺得赛区亚军的同时,也获得了进入决赛圈的门票。尽管未能在家乡父老面前上演夺冠好戏,但“屈居亚军”的说法,在主教练朴明洙看来,是不存在的,“在本次比赛开打前,我为队员定下的目标,是进入前三。随着比赛的深入,我们的队员接连受伤退赛,但这并没有妨碍我们的前进势头,因此我对球员们的表现感到骄傲。”虽然起初以残阵出战,但最终,金强的小伙子们不仅完美地贯彻了主教练的战术意图,还惊喜地完成了自我超越。因为这样的“残阵”,也让朴明洙在总结本次乐山之行时露出了一丝耐人寻味的微笑,“我们并不是没有机会,因为人手不足,我们在与东莞队第二阵容的比拼上败下阵来,如果我们队全员健康的话,我是有信心和对方打到最后一刻的。”

  手捧亚军而归,等待川军小伙们的并不是调整与休息,毕竟在6月2日—8日,他们将前往江苏溧水,与东莞、天津、北京、山西、新疆、浙江以及八一这7支青年军一较高下,进行第二阶段总冠军的争夺。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世乒赛-男乒5战全胜进8强 女队头名晋级
  • 娱乐小燕子李晟恋尔康李佳航 直击:亲昵密语
  • 财经毛大庆:对房地产感受到了一丝凉意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