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队8冠后走下神坛广东呢?两点被北京直戳软肋

2014年03月10日15:16  篮球先锋报

  广东宏远[微博]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北京金隅最渴望的事情发生了。

  广东队丢了一个主场,就像2012年总决赛时那样。赛制设置确实对他们不利,先在客场输球,回到主场就压力无比之大,于是连续两场比赛,一次最多领先31分,一次最多领先17分,被对手追得竟然不费吹灰之力。王仕鹏[微博]救了一次命,可王仕鹏到底没能第二次救命,北京队则眼瞅着,就要创造CBA[微博]半决赛史上首次“第四胜第一”的奇迹。

  “宏远王朝”就此坍塌?想必,在脑海中闪烁这个问号的旁观者,已经是十之八九。理论上,广东队仍有连扳两场后来居上的可能,可旁观者似乎更愿意相信,北京队在五棵松主场接近无敌,又总难忘却广东宏远连续三场的先赢后输。一旦宏远走不出这道怪圈,他们便要自初次登基以来,头一遭被挡在总决赛大门外。人们总忘不掉,昔日的王者之师八一队走下神坛,也正是2007年他们重夺总冠军后,却在2007-08赛季的季后赛首轮1比3不敌辽宁队……

  他们真的不行了?

  恐怕就是从他们手中抢走两场胜利的北京队,也不会这么想,因为他们还会认定对手的整体实力在自己之上。北京队的资本,比起两年前打总决赛时毫无变化,第一是外援,第二是“不怕你”。这两条,经常可能是一回事儿,关键时刻又可以一分为二。恰恰,今年的广东宏远,似乎正在一次次证明他们被北京队直戳软肋,他们的外援不给力,他们每到关键时刻的心脏似乎更不给力,见多了大场面的尤纳斯竟然也会屡屡手足无措。这些,简直都可以叫做不可思议。

  想想,也许他们还是太顺利。

  两年前那次失去冠军,推动了宏远始于上赛季的自我改造,上赛季中途尤纳斯的到来,更是给这支球队带来了不少严律之风。只是,他们的收复失地来得太快,山东队帮他们打掉了北京队,他们又极其轻松地降服了山东队,再到本赛季,常规赛山东、北京、辽宁几队皆有异动,而他们若不是有几场疏忽大意,胜率还会更高一些。无形中,老尤赋予“八冠王”的欧式改造,又令球队在“以我为主”上越走越起劲,遇上对手火力足够猛的伏击,他们难免显得应变不足,比如常规赛时,客场输给新疆一役。

  及至眼前,半决赛里两负北京,可以说是犯了同样的错误,也可以说折射着固定的有心无力。依赖主力,哪怕易建联[微博]半决赛首战已经累得快要抽筋,随后摆出给易建联轮休时间的老尤,到第三场加时鏖战也还是只让他歇了5分多钟。心理波动,加时赛明明开局先进球,稍一被对手反超,就立刻陷入某种急躁,第四节表现出色的易建联加时赛却极少得球。缺少狠劲,北京队对付广东宏远的一招就是“我比你玩命”,宏远眼瞅着对方双外援发威就是摆不出更狠的架势,急得连球迷都慨叹“我们缺个睢冉[微博]”……

  甚少涉及技战术层面,是因为技战术层面上,广东宏远其实还是有优势的,真正制约他们的,大概正如尤纳斯所言,是球队自上而下的心病。当然,老尤也应该,将他自己包括在内。球员们想赢怕输,特别容易背上包袱,而老尤自己又显得保守,保守中甚至还夹杂着一丝固执,对手闵鹿蕾俨然已恨不得求助一切可以赐予力量的信仰,老谋深算的老尤却眼看着不知道该信谁为好。

  信自己,还得信自己的球员。他当然不想,将广东宏远的基业中断于自己手中,那就得他逼着自己,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憋出些能量来。其实,3月10日的第四战,才是更能影响广东宏远的,天王山之战。

  (孟晓琦[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快船让太阳9.5 尼克斯大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