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如此刺激半决赛吗 布朗式救赎在CBA行不通

2014年03月10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体育专电题:跌宕CBA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何军

  一周的CBA半决赛烽烟,决出了一位决赛选手,正如笔者上周预测,东莞没有阻住新疆,北京与广东的“死磕”还在继续。可以说,本赛季的半决赛系列赛是CBA近些年最跌宕惊魂的一次,铁血、逆转、加时、绝杀,几乎囊括了篮球比赛能够想到的全部惊险刺激元素。

  即便东莞大比分0:3完败,每场的输球分差也都在个位数。首场新疆在一度落后20分的情况下,终场0.9秒依靠哈德森的三分绝杀,以108:107险胜对手,完成逆袭。第二战双方在终场前31秒还是110平。第三场最后三分钟,一度落后10多分的东莞顽强地将分差追至98:100、只差两分。就是这样的你追我赶,三场比赛令人窒息的悬念都被保留到了最后。

  内外线实力更加均衡厚实的新疆自不必说,东莞如此顽强坚韧的表现是赛前很多人不曾预想到的。也许只有主教练戈尔口中的“有朝气、敢拼搏”可以解释。当然,这也离不开队中小外援鲍比·布朗的超强个人能力。三场比赛轰下103分,布朗用其个人英雄主义式的表演,屡屡拯救球队于危难。但第三场,布朗最后关键的三次单打不中断送比赛,以及系列赛每场的“只差一点点”,还是证明了篮球是五个人运动的真理,布朗式的救赎在今天的CBA行不通。

  北京的幸运在于马布里不是孤独的布朗,他身边有心有灵犀的搭档莫里斯。北京2:1领先广东证明了虽然“一人包打天下”在CBA没可能,不过如果手中的两个外援都是“大猫”,即便强大均衡如广东,还是能“在太岁头上动动土”。

  单节19分,全场最高的31分,北京头一场的艰难主场胜利不但标志了马布里的满血回归,同时证明了“马莫组合”依然是这个联盟最好的组合之一。而当广东受犯规困扰、易建联体能下滑、多个得分点被抑时,暴露了外援能力不足的问题:大外援鲍威尔全场只得到12分,小外援艾维更是只有可怜的7分。

  关键时刻,广东队外援攻击性偏弱,缺乏单打终结能力的问题暴露无遗。这在第三场双方战至加时赛时更为明显。易建联最后肉搏阶段体能严重下降,很大程度源自无法得到莫里斯这样火力的外援支持。而马布里用43分和后脑勺如注的鲜血,将北京队的赛点带回了五棵松。

  如同两年前总决赛的那段恩怨,京粤之战永远拥有让人在窒息的气氛中热血沸腾的魔力。马布里头上的白色绷带,成为这次系列赛最经典难忘的镜头之一。一个37岁老将,用他的职业精神引领着北京队的年轻人。他为球队注入的铁血韧性是比胜利更加宝贵的财富。北京队第二战在马布里被罚下的情况下,差点完成31分的惊天大逆转。这还是那个在大好局势下习惯在末节崩盘的北京队吗?面对如此坚韧强悍的北京,即便是卫冕冠军也会感到害怕。

  这是一个没有输家的夜晚,而东莞新疆的第二场则似乎没有赢家。新疆114:111击败东莞,但大家似乎都不高兴。最后时刻的摇摆吹罚、技术台的事故,客队抗议主队抗议,影响了比赛进程。这样级别的对决,应该让球员能够在一个更严谨条理的环境下自己决定比赛,应该让球迷媒体赛后能因比赛本身津津乐道并享受其中,而非为赛场外的东西耿耿于怀。跌宕的半决赛,CBA之路也不平坦。(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快船让太阳9.5 尼克斯大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