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备竞赛广东被对手超过 新老换血期早该放下身段

2014年03月10日10:18  信息时报

  宏远104∶109北京,前晚东莞体育馆比赛结束后依旧人潮如涌,但是却安静得让人心慌。一心想看宏远队复仇北京队的球迷,目睹了马布里[微博]完成了“不可完成的任务”,一时间还没有缓过神来。

  在家门口输掉赛点之后,宏远队将自己置之死地,能否生还就得看能否攻陷万事达中心了。这也是一个看似“不可完成的任务”。不过既然北京队已经完成了一次,我们有理由相信宏远队的将士也能做到。但无论这次宏远队能否跨过这个坎,或许我们都得接受一个事实,宏远队再也不是CBA[微博]独一无二的霸主了,竞争者们的实力已经无限接近。

  “以前宏远队都是在第三节比赛就击溃对手结束战斗,而现在都是看着被对手反超。上次领先31分都被北京队追上来了,这次领先17分也不稳赢啊。”中场休息时,宏远队又是大比分领先,可是笔者身后的球迷却仍旧不淡定,结果被他一语成谶。

  这些年宏远队虽然一直努力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但是主要竞争对手新疆队和北京队可以说是在“军备竞赛”中大踏步向前进。不进则退,宏远如果再不加把劲,要担忧的就是“被反超”而不是“被追上”的问题了。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记者 冯爱军 摄影 陆明杰

  外援 必须有个狠角色

  这个赛季宏远队吐槽最多的无疑是外援的问题了。无论是已经被裁的怀艾特,还是眼下在阵中的鲍威尔和艾维,始终都达不到外界的期望值,对球队的帮助也相当有限。半决赛与北京相遇,和莫里斯、马布里这样的超级外援两厢一比较,鲍威尔和艾维的不足更是被无限放大了。

  说到外援,有不少人会说宏远不舍得花钱。个人认为这是个误区,尤纳斯可是世界名帅啊,易建联[微博]又是中国头号球星,加上鲍威尔、艾维和怀艾特,说宏远方面不舍得花钱实在是说不过去。而且说句老实话,像马布里和莫里斯这样物有所值的好外援并不好找,与其把大把的美元花在“赌”外援身上,那把钱的“大头”用在尤纳斯和易建联身上还是更为高明[微博]的做法。

  不过这个赛季宏远队的确是失算了。首先,他们的头号引援目标迪奥古没有续约成功,这对宏远队的影响非常大。迪奥古的技术特点与易建联互补,是那种重量级的力量型选手。如果有迪奥古在,与北京队的这个系列赛,易建联在内线的担子肯定将大大减轻,莫里斯也不可能如此“活跃”。虽然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以及尤纳斯的调教后,鲍威尔的表现已经渐入佳境,但和迪奥古相比还是稍逊一筹。

  其次,高估了艾维的能力也非常致命。马布里已经37岁了,而且又是在季后赛上才伤愈复出,宏远引进了艾维这样一位以防守见长的NBA老兵,这应该“罩得住”了吧?如意算盘的确是这么打的,可无奈马布里的确太过神奇,这就带来了灾难性的结局。

  季后赛最后四强球队,新疆队拥有CBA最佳外援哈德森,新世纪队有前欧冠联赛得分王布朗,北京队则有马布里和莫里斯,而宏远队却没有一个能够拿得出手的超级外援。在国内球员实力已经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宏远要稳固自己的霸主地位,恐怕在外援选择上,至少要保证有一个是“狠角色”。

  心态 到了放下身段的时候

  和北京队的前三场比赛,宏远队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追上,“前紧后松”从李春江执教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宏远队身上的“顽疾”。对于病因,大家一致归咎为“心态出了问题”。即便在尤纳斯眼里,这也是心理层面上的问题。

  回看过去的比赛,应该说大多数时候的确都是球员心态放松所造成的。但与北京队的这个系列赛,成因就未必全是心理上的问题了。连尤纳斯在输掉赛点之后也承认:“ 这场比赛完全不同,心理层面上的东西不是那么多。”

  的确,除了心态过早放松之外,总是被北京队后来居上,肯定还有其它的一些问题存在,例如体能问题。作为宏远队外线两大不可或缺的火力点,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都已经31岁了。本赛季季后赛的赛程又前所未有的紧密,他们的体能状态难免出点小状况。王仕鹏就曾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中出现抽筋的情况,而对于王仕鹏和朱芳雨这样的球员来说,在体能不够的情况下,他们最具威力的武器——3分球也自然不能保证效果了。宏远队下半场经常性爆发得分荒,体能引发命中率下降应该是原因之一。

  总之,宏远队的将士在困境中更需要戒骄戒躁,该是要放下身段重视对手的时候了。

  换血 稳定过渡难挡对手“敛才”

  和上次与北京队在季后赛相遇一样,宏远队这次还是没有占到便宜。这除了因为北京队的马布里和莫里斯与两年前一样生猛外,除了两支球队球风相克外,必须承认北京队的家底比两年前厚了很多。

  这两年来,北京队吃进了李根[微博]、孙悦和张松涛等实力派球员,其中李根和孙悦如今都成为了北京队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员。加上两年前就已经成名的吉喆、朱彦西和翟晓川,北京队已经组成了一个准国家队水准的本土班底。和两年前相比,北京队明显更加不好欺负了。

  其实不仅仅是北京队,另外一支有争霸野心的新疆队,在最近两个赛季的军备竞赛中也是频出重拳。唐正东[微博],江苏队和宏远队争霸时他就已经是擎天一柱了;苏伟,直接到宏远队阵型中挖角,在增加自己实力的同时还削弱了宏远队的实力,乃一箭双雕之举;别忘了新疆队还签下了“大魔王”周琦[微博],下赛季新疆队的内线配置可以用超豪华来形容。

  再看看宏远队,在召回易建联之后球队的实力称不上有退步,但是进步也实在不太明显。宏远队现在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表面上看那是人才济济,老、中、青三代球员都有国字号背景。在这种情况下,宏远队根本不可能像北京队和新疆队一样到自由球员市场上花血本“淘金”。

  可是像朱芳雨和王仕鹏这样的球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积累,他们的状态和作用都正在走下坡路。尽管如此,他们对于眼前的宏远队依旧不可或缺,本赛季多少次都是靠着他们,宏远队才渡过难关。包括与北京队系列赛的第二场比赛,还是王仕鹏的一记准绝杀3分球为宏远队锁定的胜局。

  而另一方面,像周鹏[微博][微博]、刘晓宇[微博][微博]和陈江华[微博]为代表的中生代,也早已不是昔日的青涩少年。周鹏和陈江华都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而刘晓宇如今也是球队铁打的先发控卫。不过问题是他们虽然都已经提升了不少,但似乎还达不到昔日杜锋[微博]、朱芳雨和王仕鹏他们当年的高度,并没有接班的硬实力。

  总而言之,宏远队现在正处于一个新陈代谢过程中“最痛苦”的时期,如何在让老将发挥好余热的同时和让小将继续提升接班之间取得一种“平衡”,宏远队现在似乎被这个课题给“卡”住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快船让太阳9.5 尼克斯大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