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姚易再到王哲林!力战三代中锋 他是传奇的标尺

2013年11月24日18:10  新浪体育 微博
36岁的大郅成为传奇的标尺36岁的大郅成为传奇的标尺

  新浪体育讯 王治郅双手叉着腰,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滑落,滴在地板上;就在不远处,王哲林[微博]刚刚利用脚步晃过许钟豪,即将走上罚球线的他,双手使劲儿挥了挥,长啸不停——这是此役第三节的一幕,这也是此役最好的注脚。年轻气盛的王哲林遭遇生涯暮年的王治郅,哪怕是自己的偶像,王哲林却也毫不手软。27分外加9个篮板,王哲林笑到最后,帮助福建以109比104击败八一,而王治郅,15分和4个篮板的数据,对于一名36岁的老将来说已然不俗,但是对于一场胜利,还是不够。

  王哲林不止一次说,郅哥是我的偶像。某种意义上,贴在王哲林身上最显著的标签——灵活的脚步——正是十多年前,王治郅的招牌。此役的过程不必赘述,第二节上场,王治郅尽了一名老兵做大的努力,半场结束前连得5分,第三节前段连得4分。“作为一名核心,王治郅的力量不仅体现在技战术环节,更是一支球队的魂儿,只要他在,大家都有底了,”此役解说嘉宾张云松[微博]点评道。这也是八一队与福建队周旋了差不多三节半的重要因素。

  但谁也敌不过岁月的冲击,王治郅亦是如此。站至末节,大郅疲态尽显,做动作难免力不从心,反观王哲林,内突外投随心所欲,几乎完全统治了内线。终场前2分14秒,王哲林在篮下祭出一记拉杆,晃过三名八一队将士后上篮得手,凭此一球,福建以107比93领先,胜势已定。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俗话用在王治郅身上,却又再合适不过。从姚明到易建联[微博]再到王哲林,整整三代中锋,都先后与王治郅交锋,都由王治郅丈量和见证。就像一柄标尺,王治郅就站在这里,目送他们的成长与成熟。

  2000年12月31日,王治郅PK姚明,那是中国篮球最辉煌的一段日子,那时候的王治郅正值巅峰,姚明则是初出茅庐——就像今天的王哲林。最终大郅笑到最后,那是王治郅与自己同批的中锋的正面对话,至今令人津津乐道。

  2007年3月28日,王治郅PK易建联,那是王治郅归来的第一季,那也是易建联奔赴NBA前的最后一季。就在那次总决赛上最后一战中,王治郅大发神威,力压易建联最终帮助八一队以4比1击败广东队,上演真正意义上的王者归来。事实上,王治郅与易建联的竞争和对抗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这是王治郅与自己身后第二代优质中锋的对话,过去不知多少年,都是焦点,都是话题。

  如今,王治郅又成为王哲林追逐和赶超的目标,平心而论,以王治郅目前的身体状态,很难与王哲林对抗整整48分钟,但他的经验和稳定性,却是王哲林望尘莫及的,“二王”之间的每一场比赛,对王哲林来说都是最好的学习机会。这是王治郅与身后第三代中锋的对话,十多年来,王治郅从未远去。

  其实这番对话原本应该提前结束,王治郅在本赛季开战前说,本想在上赛季结束后就退役,但是考虑到目前八一队的现实情况,“所以就再坚持一下。”王哲林是幸运的,否则,他就失去了与王治郅同场竞技的可能性。

  与三代中锋正面对话,这就是王治郅之于中国篮球的意义。他确实老了,他确实有些跑不动了,但他依旧像标杆那般,丈量着中国内线的进步与成长。他就在这里,或许他也希望见到,王哲林超越自己的那一天。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矛盾对决!快船让公牛7.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NBA-书豪19分火箭胜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留言努力为了人民币 112万人国考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