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战输181分大马赢尊重 赛前悼念早亡队友令人动容

  华西都市报:男篮亚锦赛小组前两轮,马来西亚队两场共输了181分,但他们仍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因为这支原本就是本届亚锦赛公认的弱旅,在开赛前三天却遭遇了一场意外的悲剧,球队主力中锋黄杰基心脏病突发猝死在热身赛场上,他们是在为逝去的队友而战。

  22比113!马来西亚队91分惨败给中国男篮,他们并没有互相埋怨,自发聚集到场地中央,围成一个圈,互相鼓励着,随后向球迷挥手致意。全场观众依然为他们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是的,带着失去队友的悲伤坚持比赛,马来西亚男篮值得每一个人尊重。

  赛前折大将差点退出亚锦赛

  就在亚锦赛开赛前三天,一个意外的悲剧让马来西亚队成为关注的焦点——该队25岁的主力中锋黄杰基热身赛中猝死赛场。

  事情发生在7月28日,当时马来西亚队正在中国福建晋江为亚锦赛进行最后热身,比赛进行当中,黄杰基被换下场后,坐在板凳席上突然感到不适,然后晕倒在地。虽然他被第一时间送往医院,但最终还是抢救无效。医院给出的诊断报告显示,黄杰基是“心源性猝死”。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损失,我们球队的实力会受到很大影响,Jacky(黄杰基)是一名非常棒的球员。我曾经输掉过一场比赛,但是却没有经历过失去一名球员,这太

  令人痛心了,愿他能安息。”马来西亚男篮主帅在事发当天难掩自己悲痛的心情。

  因 为队友的不幸,马来西亚队原本准备放弃本届亚锦赛。后来,在主帅的再三鼓励下,马来西亚队员们才勉强收拾好了心情来到了马尼拉。

  输球不要紧为队友赢得尊重

  为表达对逝去队友的尊重,马来西亚队并没有重新招入一名球员,而是以现有的11名球员出征本届亚锦赛,揭幕战由马来西亚队对阵伊朗队,赛前双方为不幸身亡的黄杰基默哀一分钟。默哀仪式后,11名马来西亚队友低着头高举右手围成一圈大喊着“For Jacky!For Jacky!”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那场比赛,马来西亚很悲情地以25比115狂输给伊朗,这样的结局并不意外。90分的分差,对以半职业球队出征亚锦赛,且赛前折损大将的马来西亚来说,这并不算耻辱。他们来了,并且站在了球场上完成了比赛,这就是马来西亚的骄傲了。但比赛中穿上黄杰基14号球衣登场的麦洛成,赛后却非常难过,“这场比赛是为他打的,但是我们没有打好。但我真的尽力了!”

  昨天为了尊严而战的第二场,马来西亚男篮又输给中国男篮91分,但比赛过程中不乏精彩表现,经历了首节的低迷之后,他们渐渐找到了一点得分的感觉,第三节比赛一上来,他们内突外投居然打了中国队一个5比2。

  本届亚锦赛,马来西亚和中韩伊三支强队分在了一组,他们不可能获得胜利,更不可能出线,但他们用行动为亚洲篮球留下了令人感动的精神——为逝去的队友而战,因为黄杰基的篮球梦想,在队中其他11名球员的身上得到了延续,愿他在天堂也有篮球陪伴。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