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分!进攻无路可走的节奏 亚锦赛剩20天怎么调整

2013年07月09日23:54  新浪体育 微博
男篮进攻亮起黄灯已成事实男篮进攻亮起黄灯已成事实

  新浪体育讯 看惯了邓华德时代的“Motion Offense”,再看如今这支中国男篮进攻体系,你会不会觉得不适应?44比61中国男篮不敌阿根廷,丢掉斯坦科维奇杯冠军。比输球更可怕的是,男篮此役只得44分,平摊下来每节只得可怜的11分,整个下半场几乎都是垃圾时间!哪怕阵容不齐整,哪怕多名主将作壁上观,但是毕竟刚有易建联[微博]坐镇,到了亚锦赛战场,这样的进攻如何刺穿伊朗甚至韩国的防线?

  邓华德的进攻饱受诟病,用央视解说员于嘉[微博]的话说,“五名球员挨个单打,谁拿球谁就扔。”但从另一个角度,这样相对而言开放的环境,加上邓华德“政委”般的激励,当时的中国男篮确实尽可能发挥出每名球员的自身能力。虽说碰上强队进攻失准,却总能逮上一两场全队爆发,快节奏、高比分的比赛屡见不鲜。

  可现如今,至少在斯杯[微博]赛场上,在将士们一张张僵硬的脸上,寻不到久违的激情。四场比赛,男篮尤其在第一节的进攻始终不见起色,首战尼日利亚,首节13分;次战波多黎各,11分;第三战打阿根廷,15分;决赛再战阿根廷,只有可怜的9分。不可否认的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扬纳基斯在调试阵容,首发不停更换,队友之间缺乏足够的默契所致,但毕竟阿联坐镇,当这样的情况出现,男篮进攻亮起黄灯已然成为不争的事实。

  决赛第四节就是很好的例证。当时阿联就在场上,但是男篮进攻完全被对手抑制,层层严防下,外线将士找不到突破的空间,只能被迫在外线进行毫无意义的横传球,阿联好不容易接到球,往往也是在远离篮筐的位置,身边还站着至少两人,多则三四人组成的防守包围圈,进攻效率大打折扣。出现的结果便是,末节开局多次进攻,男篮都是在24秒计时器即将鸣哨时方才出手。

  邓华德时代,他给了阿联无限开火权,只要拿球,阿联可以随心所欲,要么强攻要么投篮,完全由自己主导球权。这也是邓华德时代的阿联,无论输赢都能交出漂亮的技术统计的重要原因。可是扬纳基斯是名帅,他要求男篮打配合打整体,阿联不再无限开火,必须在战术体系内一板一眼跑位。事实证明,至少到目前为止,男篮的整体进攻尚未成型,而阿联的表现机会有所下降,这也导致他越打越没手感,技术统计不如过去光鲜。

  就像此役央视解说嘉宾徐济成说的那样,现在这支中国男篮在扬帅的调教下,防守较之过去有了明显提高,现在的关键问题就在进攻。事实上扬帅从不以进攻见长,平心而论,即便他当年执教的希腊队最辉煌时期,往往也会将进攻时间压到24秒之际方才完成。但中国队毕竟不是希腊队,个人能力和身体对抗性都存在不小的差距,看菜下饭,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目前这帮球员的能力和价值,对扬纳基斯来说,这才是他接下来必须解决和理清的问题。毕竟从现在算起,亚锦赛——他所面临的第一次正式考试——只有20天的时间了。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