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的世界是年轻人的 扬帅:我们需要点耐心

2013年06月15日12: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澳洲的第二场是我们队打得最好的比赛,今晚这场比赛是中国队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昨晚赛后,澳大利亚队的主教练勒曼尼斯这样评价说。

  “中国队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让我们来看看昨天的这些队员——首发阵容,19岁的王哲林[微博]、23岁李晓旭[微博]、24岁的周鹏[微博]、24岁的刘晓宇[微博][微博]以及25岁的张博[微博]。23.5岁的平均年纪是近五年以来,中国队最年轻的首发。在看看其他上场队员中韩硕[微博]27岁、吉喆[微博]27岁、西热力江[微博]23岁、李慕豪[微博]21岁;唯一一名中国男篮的中生代、主力球员孙悦整场都坐在场下为年轻的队员助威。

  “9名上场的队员从一开始就打出自己的节奏,虽然他们在防守上有一些缺乏呼应,但总的是来说,他们发挥得不错。”赛后,扬帅在发布会上肯定了大家的努力。不仅如此,他在更衣室里也表扬了小伙子们。“我们今天打得很拼,得到了教练的肯定。”被带到发布会上的周鹏透露说。这一次,从严谨而挑剔的希腊人脸上,我们也总看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

  “都快十年了,中国队打球的其实还是这拨人”中央电视台篮球专项记者刘佳回忆起自己跟队报道的经历感概的说。他的回忆是从雅典奥运会开始的,“朱芳雨[微博]、易建联[微博]、刘炜[微博],之后的王仕鹏[微博]、孙悦,再然后的大郅回来。”几年过去了,中国男篮的主力阵容里,这几个名字仍然被人们津津乐道。

  赛前,国家队表示队员要大面积轮休,仅有十人迎战澳大利亚队。舆论就一边倒的偏向了澳大利亚,认为“有王治郅的中国队还没有能够赢下在国内的第一场,如此阵容的中国队如何能赢?”

  但是年轻人们用自己的表现给了有力的回击。全场比赛5人得分上双,虽然一度被对手将比分死死咬住,但还是依靠自己的快速反击最终将分差拉开并赢得比赛的胜利。不过,年轻人们在场上也的确有很多的犯错的时候。昨晚,中国队内线李晓旭、吉喆、王哲林、李慕豪全部被罚下,以至于到了最后差点无人可换。

  正如扬帅所言,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进步也会有起伏。第三节比赛,中国队一度进攻无果,替补席上的王治郅数度起身,阿联也伸长了脖子左顾右盼,着急的情绪都写在了他们的脸上。但是,一旦年轻人有出色的表现,这些老将们也丝毫不会吝惜掌声,甚至会站起来为他们叫好。“我想这些以前在国家队出场时间并不多的队员,在这样的比赛里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之于这样对抗水平的比赛而言,他们表现得不错。”扬帅说。

  那么,让我们给他们多一些信心,多一些时间,在多一些耐心。“世界是我们的,世界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世界是你们。”

  (晨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