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跟新帅一周学了很多 他要打造一支欧洲队

2013年05月22日19: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中国男篮今天下午进行了新任主帅扬纳基斯到任之后的首堂公开训练课,王治郅,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等几名老队员并没有参加下午的对抗训练,而是在旁边的球馆进行恢复性训练。

  谈到新教练扬纳基斯这段时间的训练,王治郅介绍说:“希腊教练要求挺细的,确实给我们教了很多的东西,包括篮下转身、勾手、脚步,还有掩护快攻的位置,他是世界名帅,感觉他真是来教我们大家的。不是说来完成什么任务来的。确实这段时间跟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一直强调脚步,跟我们说打篮球脚步很重要。”

  虽然只带队练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但扬纳基斯在执教风格方面给大郅留下的印象非常明显。“现在大家都努力去训练,他确实教了我们很多东西,给我们的感觉是他现在想把中国男篮打造成一支欧洲风格的球队,他对战术素养的要求挺高的,进攻中要求我们掩护、下顺,传到弱侧,再掩护,再下顺,再传,感觉这些都是以前我们在跟欧洲球队打得的感觉,现在他在教我们这些。”

  中国男篮以前也和不少欧洲球队交过手,那些经历给大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而现在,他也期待着欧洲球队的那些风格能够出现在中国男篮身上。大郅表示:“以前我们跟欧洲队打就是,人家也不跟你一打一,不跟你篮下死磕,人家就是通过转移球,空切,下顺,完全找出机会再得分,打得你最后有点无奈的感觉。他现在也是这么教我们。”

  说到杨纳基斯在训练中要求严格,大郅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有一些年轻队员在上篮的时候,他就会叫停说:你这球不能顶着2米10的大个子硬上,应该传出去,再掩护,再下顺。”

  在整个对抗训练中,扬纳基斯一直喊着:"move !"看得出来,他非常强调队员在进攻中的无球跑动,这一点无疑是欧洲篮球风格的核心。“欧洲篮球就讲究整体,强调的最多的就是掩护、下顺,就是让大家在不停地掩护中寻找机会,让防守人很难受。他强调攻的时候移动、站位,传球角度这方面要求的更多一些。”

  (贾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