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分后是28+5!后场手术刀扎伤日本!范斌就爱这节奏

2013年05月20日19:1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称不上单骑救主,但是放眼目下的国奥队,郭艾伦[微博]就是最值得信赖,最习惯于独当一面的大将军。东亚锦标赛半决赛,郭艾伦末节独得10分,全场轰下28分、6个篮板、5次助攻外加2次抢断,最终帮助中国队以83比68有惊无险地击退日本队,从而昂首闯入决赛。截止到目前,郭艾伦以场均21分成为国奥得分王,身为唯一的控卫,郭艾伦用他手术刀般的突破和传球向所有人证明证明,有了他,已然足够。

  这是一次典型的团队篮球胜利——中国队五人得分上双,全队共抢下46个篮板,比日本队多32个,全队勇猛顽强,毫不手软,正应了那句在体育界被不断提及的话——打日本队,根本不用动员!可是细细看来,在出色的团队也需要一名领袖扛大旗,这便是郭艾伦的价值。

  首节比赛,郭艾伦先声夺人,独取6分。这段时期双方你来我往,正是郭艾伦的内突外投,国奥方才咬住比分,顶住日本队的开场“三板斧”。进入第二节,日本队命中率逐渐下降,单节只得9分,郭艾伦则率队趁势出击,个人独取8分,国奥单节胜出日本16分。杀至第三节,郭艾伦更多是以策应和包夹为主,突破分球为同伴做嫁衣,盘活全队攻防体系,此役他送出5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此役国奥除郭艾伦之外,再无一人送出哪怕一次助攻。三节结束,郭艾伦已经贡献18分,下场的那一刻,范斌拍了拍他,对于郭艾伦的表现,范斌想必很是满意。

  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第四节,此时的日本队猛醒,全队大举反攻,不断迫近比分,一度将分差缩小至54比60,当时场上的势头已经逐渐偏向日本队,一场惊天逆转眼瞅着就将发生——2011年东亚锦标赛,就在南京,中国就曾在领先14分的前提下被对手逆转。关键时刻,郭艾伦站了出来,正是他在关键时刻的发力,帮助国奥稳住局势,日本队进攻凶猛,郭艾伦便以攻对攻,在对手阵中翻云覆雨,无论是谁,无论怎样的防守策略也挡不住郭少的冲击。整个第四节,郭艾伦贡献10分,面对日本队,郭艾伦杀红了眼!

  如此大杀四方的郭艾伦,当然就是主帅范斌最偏爱的郭艾伦,也正是相信郭艾伦的能力,对郭少充满信任,范斌才会只带一名控卫去韩国,一度颇有争议,但师徒二人用成绩说话,用事实回击了那些非议。现在当然还不是庆功日,毕竟身为东道主的韩国,才是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只不过韩国队想必也明白一个道理——若是挡不住郭艾伦,韩国队想挡住国奥捧杯,却也绝非易事。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