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疆籍球员国家队延续梦想 20岁小将感觉很幸福

2013年04月28日09:02  都市消费晨报

  晨报讯:昨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的主帅和球员名单,希腊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执教时曾获得世锦赛亚军和欧锦赛冠军的54岁杨纳基斯,接过中国男篮教鞭。在新一届的24人国家队大名单上,西热力江[微博]和山东队的新疆籍小将丁彦雨航赫然在列,他也是连续第三年入选。

  本次入选,也是新疆广汇男篮球员西热力江第三次入选国家队大名单,此外,山东队的新疆籍小将丁彦雨航也首次入选了国家队。本次入选国家队球员的任务非常明确,备战2013年8月1在菲律宾开赛的第27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

  在中国男篮近30多年的历史上,一直都有新疆籍球员的身影。上世纪90年代,八一队的阿的江是国家队的主力组织后卫,进入本世纪广东队的杜锋[微博]作为擅长打硬仗的大前锋,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连夺第八名,作出了重要贡献。西热力江在2011年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凭借着积极努力和顽强的作风,最终成为当年参加亚锦赛中国队12人名单。去年,西热力江也曾入围国家队大名单,不过最终落选,遗憾错过伦敦奥运。

  本次国家队大名单,是第一次有两位新疆籍入选。丁彦雨航于1993年出生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镇,父亲丁峰曾是新疆军区的篮球运动员,2006年进入王非篮球训练营[微博]进行系统训练,并迅速崭露头角。2008年进入国青队和山东队逐渐成熟。本赛季作为CBA[微博]的二年级新生,他快速成长为山东队的头号本土明星,这也让他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组的青睐,年轻和出色的身体素质成为他最大的本钱。

  记者昨日拨通了这位20岁小将的电话。“挺高兴的,感觉很幸福,这是我开始打篮球时梦想,如今终于实现了。”丁彦雨航的话语充满了快乐,与此同时他也保持着冷静和信心,“作为年轻球员,和老队员相比很多方面有差距,我希望自己能从防守,争取能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

  上个赛季的CBA联赛中,在韦弗受伤之后,西热力江扛起了球队的进攻大旗,成为球队那时的第一得分利器,在与许多国内外优秀球员的对话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上赛季场均得到14.1分,也是新疆本土球员中得分最高的球员。这也为他这次入选国家队奠定的坚实基础。

  昨日,西热力江正和队友们一起为全运会预选赛的附加赛做准备,他们在26日的比赛中,74:69战胜了吉林。

  本次国家男篮集训名单中,西热力江和李晓旭[微博]、郭艾伦[微博]、李慕豪[微博]、丁彦雨航、李敬宇、段江鹏[微博]、王哲林[微博]、翟晓川这9位球员球员也在前一天入选了国奥队。他们要先要参加完5月16—21日在韩国举办的东亚男篮锦标赛后再国家队报到。

  晨报记者 黄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