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超新星其实只是大男孩 全运会上他学着做领袖

2013年04月27日12:0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重庆报道  “天之骄子”王哲林[微博]在全运会的赛场上遇到了麻烦。尽管他在联赛中风头正劲,尽管他被看做国家队未来的主力内线,尽管两三年内他可能登陆NBA[微博],他毕竟还是一个19岁的孩子,距离心智和技术的成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至少在全运会的赛场上,他的表现并没有外界预期的那么好。他在和张兆旭的对抗中处于下风,对上老将薛玉洋也没有占很大的便宜。而且福建队的战绩也不够理想,只赢了河南和黑龙江,对山东、北京和湖北都是完败,最后勉强以小组第四的身份进入附加赛。

  扛起福建队这个担子,对王哲林来说有点太沉重。但作为球队的领袖,这是王哲林必须学习的一课。

  他还不是国内第一中锋

  福建和黑龙江队的比赛结束后,重庆铜梁县金龙体育馆外聚集了不少球迷,大家都守在门外,有的拿着笔和纸,有的还举着牌子。这样的场面让人稍感意外,在全运会的这个小组,福建和黑龙江是比较弱的两个队,几乎没有像样的球星。刚刚结束的比赛上座率也不高,现场空了很多座位,这些在门外苦等的球迷,究竟是为何而来?

  答案只有一个,他们都在等王哲林。在铜梁,球迷叫得出名字的球员并不多,也就孙悦和马布里[微博]等人享有这个待遇,王哲林能够得到球迷的厚爱,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他的名气还是很大的。不管认识不认识,很多人进场看球,都是为了看看这个“未来进军NBA的中国球员”。

  不过,王哲林在场上的表现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山东和福建那场比赛是一个很好的说明,王哲林对上了老对手张兆旭。赛前这两大中锋的对决是人们关心的一大看点,毕竟福建队和山东队实力相差较大,胜负没有太大悬念,最大的悬念就是王哲林和张兆旭谁能在对话中胜出。

  比赛的过程让人大跌眼镜,王哲林完全被对手给比了下去。从一开始,王哲林就憋足了劲,要在对手身上证明自己。王哲林几次强行单打,不管是面筐进攻,还是背身强打,成功率都非常低,完全没有了一天前的风采。要知道前一天和黑龙江的比赛,王哲林大发神威砍下31分和13个篮板。

  之前没人预料会是这样的场面,这又不是他们俩的第一次碰面。上赛季在联赛他们俩就交过手,王哲林还稍占上风。要是纵观整个赛季的表现,王哲林无疑打出了更漂亮的数据。但姜还是老的辣,张兆旭身高臂长,而且移动不慢,让王哲林的投篮变得异常困难。

  随着时间的流逝,王哲林变得越来越急躁。好不容易逮到一次机会,王哲林趁张兆旭回防时不注意,一个加速溜到篮下,接队友的传球准备来一个单手扣篮,不知道什么原因扣到了篮脖子上,随即看台上发出巨大的嘘声。王哲林可能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微红着脸赶紧跑回自己的半场。

  王哲林状态越来越差,第四节早早被换下场,坐在板凳上表情诡异,一会儿挤挤眼,一会儿笑一下,有点无所适从的样子。就这么在板凳上呆坐了好一会儿,后来队友跟他开了几句玩笑,他才慢慢恢复了神气。

  这场球王哲林仅得7分和7个篮板,而张兆旭得到14分和6个篮板。输了比赛的王哲林心情不太好,赛后只字不提和这场比赛有关的任何问题。

  期待下赛季能有大转折

  王哲林急于在张兆旭身上找自信是有道理的,他俩都是国家队中锋的有力竞争者,彼此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只有战胜了张兆旭,王哲林才有望在未来成为国内第一中锋。

  和北京队的比赛,王哲林被雪藏,只打了3分钟。接下来和河南队的比赛是关键战役,关系到谁能取得附加赛的资格,结果王哲林得到21分和7个篮板。但是,和王哲林对位的薛玉洋也得到了22分。王哲林在进攻的时候办法较多,但防守仍然是个弱点。

  王哲林在自己的处子赛季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场均得到20.3分和12.9个篮板,和球队得分王麦克唐纳德只有0.8分的差距。福建队总经理李安说:“他能有这样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他进步很快,而且潜力巨大。”

  从数据上看,王哲林已经跻身国内一流中锋行列,不客气地说跟易建联[微博]和王治郅相比也不落下风。但说起含金量,他还比不上这两位前辈。王哲林在菜鸟赛季就能打出这么漂亮的数据,很大程度上和所在的球队有关。福建队围绕王哲林组建人员,而且做了一份“三年计划”,王哲林所以能在第一年就得到这么多机会。

  说到领袖气质,带领球队取得胜利方面,王哲林还有不小的差距。上赛季福建队早早就告别了季后赛,常规赛只取得了11胜21负的成绩。“很遗憾没能打进季后赛,这个成绩可能让很多人失望了,”王哲林说,“但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会继续努力,在下赛季打出更好的成绩。”

  自打打上CBA[微博]后,王哲林就不断地进步,他是表现最好的新人,荣膺了星锐赛MVP,但他似乎觉得还不够。“还是发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和一些老队员和外援打过之后,在一些细节上发现自己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但是之前自己并没有注意过,”王哲林说,“我觉得自己还差得很多,要提高的地方也很多。希望下赛季联赛开始的时候能有一个蜕变。”

  对王哲林来说,除了自身技术的提高,接下来要努力学习的是如何在保持个人高效的同时提升球队的战绩。“王哲林毕竟才19岁,要求他现在就做到所有的事情不可能,”李安说,“我们还是希望不要给他太大压力,让他慢慢去经历一些东西,成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