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国奥对球员诱惑不大 俱乐部教练不比国字号教练差

2013年04月27日17:44  钱江晚报

  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奥男篮20人大名单。这支国奥队由王哲林[微博]和郭艾伦[微博]领衔,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山东小将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微博]三人被征召。浙江稠州银行和浙江广厦两支球队无一人上榜,有些让本地球迷遗憾。然而再细细看一遍名单,冠军队广东竟然也无人入选。这看起来奇怪,其实并不奇怪。

  浙江两家俱乐部无人入选

  这支国奥队要备战今夏的斯坦科维奇杯,以及东亚运动会、东亚锦标赛等“二类”赛事,也可以看作男篮二队。

  不过,国奥队里除了王哲林、郭艾伦这样的尖子球员,其他球员的能力在联赛里算不上顶尖,在CBA[微博]和他们相似的球员有很多。在整个CBA,能一下输出7个国手的只有广东队,但谁家都能挑出一两个符合国奥队要求的球员。

  本届国奥大名单上的20位球员,来自10家CBA俱乐部,既有今年联赛亚军山东队的当红三小将,也有来自倒数第二名天津队、知名度并不高的张智涵[微博]这样的球员。去年出征亚洲杯的国奥男篮阵容里,有来自稠州银行的张大宇和曹飞[微博],以及广厦的王子瑞[微博]。这次浙江无人上榜。

  篮协征调球员属于双向选择

  篮协按照什么原则征调呢?从官方程序上看比较简单,篮协领导和教练班子根据比赛需要,向各个俱乐部要人,随着名单公布,往各家发个传真,就跟录取通知书一样,相关队员背个包就上京了。

  在联赛期间,各级国字号教练也有下队学习考察的任务,比如本届国奥主帅范斌上赛季就长期跟着东莞队,自然也对该队球员更加熟悉,此次就有三名东莞球员入选。

  进国字号球队,也跟报考名牌大学一样,属于双向选择。除了“校方”自上而下招生,“学生”也要填志愿,俱乐部作为“家长”也会帮着他们选。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找理由拒绝。

  进国奥队,对球员诱惑并不大

  男篮一队那12个最终上场名额,是全国17家俱乐部和所有球员共同追求的目标。而国奥队,再往下的国青队,很多人就不那么感冒,甚至有些回避。主要原因,是国奥国青这些国字号球队含金量不足。

  进国奥队对队员意味着什么?一位CBA圈内人士坦白地说:不算什么。

  在CBA球队,球员想和管理层谈条件加薪水,只有一条拿得出手的硬指标——进国家男篮一队12人名单。即使进国家队集训大名单,都比进国奥强。

  俱乐部教练不比国字号教练差

  一些俱乐部,也不大愿意推荐球员去国奥。如果该球员受国字号主教练器重,能打上主力,那自然要放人;如果去了只能打替补,就还不如留在本队练。

  这是因为国奥队的目的并不是集中训练,而是打比赛,而且除了大赛,在各地隔三差五巡游的热身赛不少。球队主力当然能在国际大赛上涨经验,但是替补球员打不上球也练不好球,不但难以进步,甚至不能保证状态,对自信心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上赛季稠州银行队的张大宇和曹飞就是两种不同的典型。张大宇出场机会不少,回到联赛进步明显。曹飞则很难打上球,回来后很多球迷说,曹飞这个赛季退步了。

  此外,从教练配置上看,现在很多俱乐部的教练班子并不比国字号队伍弱。就拿广厦来说,王子瑞跟着李春江、李晓勇练,“练级”速度不会慢多少。

  (楼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