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商业价值或井喷 NBL获新生机老板欲分一杯羹

2013年04月14日06: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微博](南宁13日电)

  中国篮球大家庭又添新员,13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和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举行了成立暨揭牌仪式,宣告广西历史上第一家职业篮球俱乐部正式诞生。广西这支NBL新军的目标是争取在今年夏天的NBL联赛B组赛中取得前两名、从而晋升明年NBL联赛的一级赛事,并争取在未来的三四年里打进NBL联赛决赛,进军CBA[微博]联赛。

  几天之后,重庆翱龙篮球俱乐部也将挂牌,这使得目前中国篮球在西南及中部地区的职业篮球俱乐部激增到了六支,另外四支分别为四川金强、贵州森航、湖南柏宁、湖北。

  曙光突现NBL获得新的生机

  在CBA绝大多数俱乐部仍处于亏损、经营情况不太乐观的大背景之下,受关注程度和市场空间远不如CBA联赛的NBL联赛,为何突然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呢?原来,就在不久之前广州全明星赛期间,中国篮协以及CBA联赛投资人会议上基本通过了一项决议:下赛季CBA联赛将从NBL联赛中补充一支球队进来,将参赛球队的数量凑为双数(18支),以改变过去四个赛季常规赛每轮总有一支球队轮空的现象;同时,在未来的三四年内,CBA联赛将极有可能进一步扩展为20支参赛球队。

  实际上,这项决议意味着,在未来的一个奥运周期之内,NBL联赛将有三个晋级CBA的名额,这使得诸多投资人和希望拥有一支本地CBA球队的地方政府眼前一亮。众多坚持下来的投资人重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一些新的投资人也加入了进来,仅仅过去一年里,山东威海、江苏徐州、广西南宁、贵州贵阳都相继成立了新的NBL俱乐部,这些俱乐部的目标自然是直指商业价值井喷的CBA联赛。

  生存危机NBL其实只是跳板

  无论是否愿意承认,作为前甲B联赛和乙级联赛合并后的产物,NBL联赛(最初合并时叫做CBL联赛)在业界始终扮演着一个次级联赛的角色,它的生存空间十分有限,各队轧破头皮,为的只是那一线晋升CBA联赛的希望。

  CBA联赛三四个月的周期尚且被外界诟病太短,一级联盟只有区区一月有余的赛程,今年的B组赛被改名为了资格赛,因为一共只有可怜的6支球队来竞争两个明年晋级一级联盟的名额,这六支队伍将在今年9月中旬进行一个十分简单的赛会制角逐。这样的比赛,所能获得的商业利益也就可想而知了。在CBA的老板们每年注入四五千万、甚至像新疆那样掷出上亿人民币的今天,那些每年少则投入几百万、多则像四川金强那样投入了两三千万的NBL老板们,为的就是能够早日进入CBA分得一杯羹。

  NBL和CBA之间的落差究竟有多大?恐怕外界很难去想象——本赛季CBA联赛的17支球队分红,将在1000万至1200万之间,而2009年东莞柏宁夺取NBL联赛冠军的总奖金才区区10万元,今年的新科冠军广州六穗还没拿到这笔奖金。

  僧多粥少NBL仍非好念的经

  广西威壮给出了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远、近目标,也是基于新的准入标准里有规定,今后想要晋升CBA的球队,必须在NBL联赛的A组赛事中至少打上三个赛季,然后才能去评估这家俱乐部的成绩、基地等条件,如果培养出了国家队、国青、国少的国字号球员,还有额外6分、3分、2分可加。不过这又谈何容易,当国内篮坛还是甲级和乙级的时代,除去12支在CBA联赛中的甲级队,也只有当时还在乙级联赛中的吉林队拥有孙军这根国手独苗,近几年里NBL联赛最大牌的本土球星,恐怕也就是曾经在2003年入选国家队的前国手焦健了。

  广西威壮队主教练邱大宗[微博]表示,“NBL很多球队目前都处于两极分化的状态,队里要么是从CBA淘汰下来的老将,要么就是些其他青年队不怎么看得上的半成品,没有什么特别稳定的、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要我说,我们应该提前关注CBA球队那些第5人到第7人,一旦他们在球队中失去了位置,趁着他们还算年轻,可以尽早引进过来。”

  在人员方面,经济相对发达的南方地区球队依然具备了相当的优势,即便解散了那么多NBL球队,也大多是难以为继的北方球队,像广州自由人、广州六穗等这些总能从广东宏远[微博]、东莞新世纪等CBA球队弄来正值当打之年同时也具备一定实力球员的球队,始终占据着NBL联赛比较好的名次。最鼎盛的时期,单单广东省竟然就有多达4支NBL球队。

  不过这也正成为了他们的桎梏。考虑到地域平衡的问题,当年已经具备了CBA中游球队实力的NBL联赛冠军广东凤铝却无缘晋级,从而被迫解散。如今篮管中心一条“西部地区球队可获得额外加分”的倾斜政策,使得自知留在广东很难获得机会的球队被迫迁徙:东莞柏宁搬去长沙变成了湖南柏宁队,香港新丽宝变卖给了陕西,广州自由人也摇身一变,成为了重庆翱龙。

  然而,毕竟今年升级的名额只有一个,而且越来越多的迹象表示,连年来投资力度最大的四川金强将成为第一个幸运儿,剩下的球队只能去竞争那两个还不知道是两年后还是三年后的CBA名额。连续5年打进NBL四强、两夺冠军的江苏同曦在与四川的竞争中就一直坚持要以过去几年球队的成绩说话,去年的联赛冠军广州六穗自然也不遑多让,重庆的杀手锏则是自己为四个直辖市里唯一一个尚无CBA球队的城市……明争暗斗,篮协的这碗水,也真是不容易端平,未来谁能晋级,悬念远比CBA冠军来得大许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