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微笑中含着多少东西 决不让睢冉打封闭出战

2013年03月28日14:4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微博]东莞报道  第二天一早,山东队将返回济南,大家心里明白,应该不用再回广东了。

  3月27日,总决赛第三场结束,山东队大比分0比3落后。巩晓彬[微博]从更衣室出来,准备去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脸上闪现了一丝微笑。没人知道这个笑容里面含着多少东西,但巩晓彬看上去心情并不是很糟糕,一边走一边和记者交流对比赛的看法。推门进去之后,巩晓彬在椅子上坐定,很坦然地说:“大家都努力了,比赛当中尝试了几种不同的打法,这是系列赛,大家知根知底,在场上能力决定实力,不是遭遇战,会有临时的应变。作为我们球队还是略显稚嫩,包括外援,包括国内球员,把握机会能力,阅读比赛的能力,还是希望通过比赛给我们队员一些比赛的经验。”

  巩晓彬话已经说得挺明白了,队员实力有差距,而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上,实力决定一切,再多的努力也很难改变比赛的结果。何况比赛是7局4胜,想要爆冷就更难了。

  山东队赛前确实做了不少准备,“其实每一场都有变化,”巩晓彬说。第三场比赛当天上午训练的最后一个环节,巩晓彬将队员分成内外线两组,在场地两边练罚球。前面两场比赛,山东队的罚球特别差,直接影响了比赛的进程。因此在练罚球的时候,队员也格外认真,都屏住呼吸,将球罚进后才长舒一口气。队员在训练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外线组一共6个人,罚球总计46中41,只罚失了5球。

  事不凑巧的是,后场大将睢冉[微博]在前一天的训练中崴脚。睢冉本想打一针封闭,要是放在别的球队,或许队医和教练就同意了,但山东队不干。队医说:“他这情况不符合打针,再说他以后的比赛还多着呢,着什么急。”

  睢冉不打,巩晓彬反倒是祭出了一套全新的阵容。首发的5个人分别是杰特[微博]、李敬宇、丁彦雨航、阿巴斯[微博]和吴轲[微博],杰特替下了弗罗曼,李敬宇替了睢冉。这套各种因素催生的首发阵容,在比赛一开始掀起了猛烈的攻击波,还领先了广东队8分,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队员换下场的时候,不管打得好坏,巩晓彬都会跟他交流一下,简单地用一个眼神或者一个手势,复杂点的就是面授机宜。即便队员表现不好被换下来,巩晓彬也显得比较有耐心,很少责备队员。

  尽管如此,山东队还是很快被反超了比分,接着就突然崩溃了。巩晓彬也很无奈,因为弗罗曼状态较差,他不得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将他放在板凳上。“弗罗曼这场比赛防守有问题,特点被摸透了,内线没有优势的情况下,主要在进攻上做文章。对方防守比较到位,扩大防守情况下,我们很难进攻,”巩晓彬说,“广东一个很简单的挡拆机会就出来了,我们挡拆的掩护质量,拆开的时机,还是有经验的问题在里面。”

  防守上,山东队也变化极多。半场区域夹击,半场区域联防,人盯人,第一节还没打完,山东队已经变换了至少三种防守方式。看着主动,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广东外面有4个投手,守联防很难抑制对方的投篮,短时间有效果,长时间肯定会被抓住漏洞,”巩晓彬说。

  山东队的撒手锏三外援被全面限制,这场球得到25分的杰特也难令人满意。巩晓彬说:“杰特攻击能力在这儿,组织是他的弱项,尤其是连续投不进的情况下,后卫要控制节奏。跟他交流很多次,但是他属于那种以攻带组织的类型。”

  拼尽全力的队员也明白,将比分扳回来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赛后大家的情绪都很低落。前面两场比赛,山东队也都输了球,但更衣室会在最后几分钟开放。这一次,巩晓彬从完发布会返回更衣室的时候,门口守候着十几个记者,大家等着进更衣室采访,但球队的翻译将人拦了下来:“还有人在换衣服。”又过了几分钟,从屋里传来一阵呐喊,这说明巩晓彬已经给队员们总结完毕了。大门推开,睢冉第一个出来,阿巴斯紧接着一个箭步冲了出来,丁彦雨航和李敬宇等队员紧随其后,这个时候记者想去更衣室已经不可能了。面对媒体的采访要求,也没有人愿意停留,“不说了,都0比3了还有啥好说的。”

  回到济南,山东队还有两个主场,他们肯定会全力一搏,接过很难改变,他们更在乎的可能是整个过程。“我们两支球队的目标不一样,”巩晓彬说,“大家尽力就可以,我们还是会争取赢得比赛,尽量多给自己的球员总决赛经验。”

  无路可退的山东队,还有什么灵丹妙药吗?巩晓彬说:“现在没什么太多应变了,关键就要比场上的能力和实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