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迪奥古总有人会慨叹 这一次他要尝下冠军滋味

2013年03月28日14:21  篮球先锋报

  总会有人产生错觉:迪奥古,有两个。

  一个是安静、有礼貌的迪奥古,一个是浑身力气使不完、发起狠来像张飞的迪奥古;一个是投起三分球也能似连珠炮的迪奥古,一个是在内线总喜欢跟对手“绞肉”的迪奥古。

  同样也总有人慨叹,广东宏远[微博]队本赛季签下迪奥古,到最后才真正显出含金量来。他和易建联[微博]的内线搭档,几乎成为影响整个总决赛走势的支点,可就是这么一位功臣,总决赛第二战赢球后,赛后听见一句其实是球队提醒国内球员的“今晚早点休息,别外出吃夜宵”,就跟另一位外援斯隆老老实实地呆在酒店里,后来还得打电话找翻译说“我们好饿”。

  却很少有人知道,迪奥古比谁都想拿到这个总冠军,因为他生涯至今还不知冠军是何滋味!

  “我跟易,有一点儿绝配的味道”

  《篮球先锋报》:效力CBA[微博]的第二个赛季,跟上赛季有什么不同体验?

  迪奥古:去年我只是代表新疆队,打了CBA的季后赛,说实话我还没有感受,那趟中国行就结束了。这个赛季我从头到尾都在代表广东队打球,虽然教练变化了,但我算是真正熟悉CBA了,尤其是我现在的队友们。

  你的职业生涯里,有过如此接近冠军的经历吗?

  真没有,从大学到NBA[微博],包括我这两年在海外打球。你也知道,我在NBA打过不少队,但他们都没机会去争夺总冠军。

  但今年你们夺冠的机会非常非常大。

  没错,我跟所有的CBA球队都交手过了,我的感觉是,我们这支球队跟其他所有球队都不大一样。别的球队,更多是要依仗外援去打开局面的,但广东队是一支更讲究团队的球队,我们的首发阵容(两名外援+三大国手)都具备一场比赛得分过20的能力,但我们不会依赖某一个人。

  但似乎在前半赛季,你在球队战术体系中并非重要角色,在尤纳斯到来之后,所有人才又看到了你的进攻实力……

  我不觉得李(春江)教练有什么错,他只是把很多防守的任务分配给了我而已。我不是说了么,我们队不可能保证谁每场球都能拿20多分,因为首先无法保证你一场球能有将近20次出手。(尤纳斯)教练来了之后,他是个欧洲人,就更希望我们打得像一个团队。所以,我从不在乎一场比赛能得多少分。

  你觉得易建联和你是一对绝妙的搭档吗?有人说,你们俩的特点可以互补,可是也有人说,你们俩都更适合打四号位……

  我们俩当然可以是一对绝配!他的投篮技术非常好,而且也能打内线。我喜欢在低位进攻,但我的投篮也不差,所以我们两人是可以彼此配合的。那些觉得我打不了五号位的人,或许是觉得我身高差些,但是打CBA是不同于打NBA的,NBA要求更高的往往是身体条件和对抗能力,在CBA这个场子里,对速度的要求反而更高。

  但是当年的NBA球探报告里提到了,防守是你的弱项……

  我承认,我对于防守的自信不如进攻,但我觉得自己至少会去很卖力地防守,而且我的队友们协防保护的意识都很好。

  对山东队的比赛里,你可没少在弗罗曼身上犯规,你觉得“砍弗”是一个好战术吗?

  我们可没有刻意要去在他身上犯规,教练只是提醒我们,要打得凶一些。

  就你个人而言,在CBA打球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就是要凶一些。因为这里的对抗非常激烈,你必须让对手感受到这种侵略性。

  “我想回NBA,不过继续打CBA也不错”

  很多人,我指的是包括很多NBA球队,去年夏天突然开始关注你,因为你代表尼日利亚队时表现很突出。

  我能感受得到。我们打了奥运会落选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进了奥运会,我们在奥运会上表现也不差。我真心觉得,代表国家队参赛,那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尽管你也知道,篮球在很多非洲国家不受待见,政府的投入和支持都不怎么样,而且尼日利亚的体育部门还更重视足球。

  五六年前,在CBA打球的尼日利亚外援嘉伯就跟我提起过你,可是你为什么直到去年才第一次代表尼日利亚队参赛?

  的确是第一次。说实话,前几年,我先是忙着参加选秀,然后因为合同问题,每年都要忙着打夏季联赛、季前赛什么的,确实腾不出时间代表尼日利亚队。去年夏天,是因为我先有了在海外联赛打球的经验,然后又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我就下了决心……

  你是在得州出生,从内心里讲,你更愿意把自己当成一个尼日利亚人,还是一个美国人?

  尼日利亚人。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在那里出生的,还有我的哥哥也是在那里出生的,我们家里依然保留了很多带有尼日利亚文化的习惯。当然,我从小是在美国接受教育的,我学的最好的功课也还是语文。

  这是不是你给人的感觉总是很温柔、很好说话的原因?

  我很温柔吗?哈哈。我只能说,上学的时候我是个好学生,但在球场上,就是得凶狠一点儿。

  你依然梦想着回NBA打球?你觉得自己还有机会吗?

  当然有。我觉得凭借我的能力,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联赛打球都没问题,尽管之前也有人说,我打FIBA的比赛似乎表现更突出一些。我确实还希望能有回NBA打球的机会。

  易建联呢?

  他绝对有机会,我们俩都有机会。你看看他的能力吧,他有身材,投篮又很好,防守现在也很突出。更重要的是,他比我还要年轻。

  作为一名30岁的球员,你觉得自己算是老将了吗?

  没有没有,不论是打职业联赛,还是代表尼日利亚队参赛,我觉得自己都还有好些时光度过呢。

  那么CBA呢?

  如果打不了NBA,我觉得打CBA也不错啊。这个赛季在广东队打球,我真觉得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当然,你可能不经常看到我笑,我平时其实很喜欢跟他们开玩笑的。王仕鹏[微博]那家伙,老在推特(其实是微博)上发我的照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