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北京一夜“神马”已成浮云 他们缺冠军底蕴

2013年03月18日09:51  东莞日报
■再回首,对于本赛季北京队的遭遇,马布里同样无计可施 本报记者 郑家雄 摄■再回首,对于本赛季北京队的遭遇,马布里同样无计可施 本报记者 郑家雄 摄

  去年的“北京奇迹”终究未能再现,北京也成为CBA历史上首支卫冕冠军在次年季后赛被横扫出局的球队。从本赛季来看,特别是半决赛不敌山东的系列赛,卫冕冠军被打回原形,暴露出不少实际问题,比如马布里随着年龄增长很难再演单骑救主,比如虽然引进全明星MVP李根却难掩内线顽疾,比如单一的打法已被各队研究透彻,再比如球队冠军底蕴并不够深,造成年轻队员很快进入“瓶颈”。

  如今摆在马布里和北京面前的现实很残酷,下赛季是该为重夺冠军引援重建,还是暂时放下夺冠之心踏实做好年轻队员成长工作,都是他们考虑的问题。

  专题策划 何杰 专题统筹 刘爱琳

  老马又老了一岁, “神马”救主难再现

  去年北京夺冠,时任广东东莞银行主帅李春江在接受采访时少见地默认,“七冠王”实际上输给马布里一个人。“他(马布里)的经验和关键时刻的作用,我们没找到应对办法。”

  的确,“”的神话,老马居功至伟,以至于不少人都在议论,本赛季常规赛首次设立的MVP,正是为弥补上赛季马布里的遗憾。

  本赛季马布里依然是卫冕冠军的绝对领袖,常规赛表现水准有增无减,场均得分从上赛季的27分上升至28.3分。但不可否认,已经36岁的老马又老了一岁,这也直接体现在季后赛中,对阵广厦的首轮系列赛他三场场均只得到14.7分,对阵山东的半决赛虽然场均有30分入账,却很难像上赛季那样屡屡单骑救主,最后一场“生死战”老马的三分球竟然11投仅1中,创下其CBA四年职业生涯最差。

  如果说体力和年龄是“神马”难现的客观原因,那么多支球队已经找到对付老马的招数则是主观原因。由于马布里突破后既能传球也能制造犯规,业内人士对防守老马支招时常说“最重要就是防突不防投”,这一招切断了他与队友的联系,加上本赛季裁判对老马突破的吹罚尺度相比起上赛季更为严谨,因此马布里仅靠投篮就显得不够稳定。

  与此同时,不少球队已经开始使用“车轮战”消耗老马,从常规赛的天津和东莞,再到季后赛的广厦和山东都是典型例子,半决赛年轻的睢冉利用身高和体力的优势,多次“骚扰”马布里,虽然连续两战付出六犯下场的代价,却间接降低老马在末节的杀伤力。

  单一打法被研究,内线顽疾很受伤

  其实,不仅是老马被研究透彻,北京全队如今也成为众矢之的,CBA各队对其重点关照。被山东淘汰后,莫里斯、翟晓川都表达了相类似的看法:被研究得过为透彻。

  平心而论,闵鹿蕾率领的北京本赛季战术打法并未有革新式的变化,引进的李根与翟晓川位置重叠,加上花了大半个赛季才渐渐融入球队体系,所以说白了李根只是弥补了本赛季出场时间大大减少的前队长陈磊。

  只不过,北京的内线问题依然是最大顽疾,在挖角韩德君失败,留用更善于中投的莫里斯之后,卫冕冠军找不出一位纯五号位。莫里斯、吉喆和朱彦西都是投射型选手,遇到内线不够强悍的球队,他们在手感正常以及马布里的“激活”之下可以秒杀对手,但只要对抗内线强硬的球队,当命中率得不到保证时,往往显得办法不多。除了半决赛无法撼动阿巴斯和弗罗曼两位强力内线,常规赛卫冕冠军被天津双杀,多少与对方拥有哈维和哈马迪有关。

  本赛季CBA多支球队加大投入,使联盟竞争更加激烈,以山东为代表的球队面目一新,就连“七冠王”宏远也努力求变,请来尤纳斯。当其他球队实力增强,卫冕冠军的问题越被凸显,在国内球员进步不明显以及球队战术打法单一的情况下,造成对手较易破解“北京密码”:防住两名超级外援,先“掐死”老马,再“折断”莫里斯,基本就成功了一大半。

  冠军底蕴仍欠缺,青年人成长缓慢

  内线顽疾凸显,双外援若被严密看防,北京的国内球员能否挺身而出就显得尤为重要。上赛季从季后赛打山西,再到总决赛,朱彦西、翟晓川、吉喆以及总决赛MVP李学林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反观本赛季,除了吉喆进步稍快之外,其他球员可以用退步来形容。

  朱彦西在接受采访时敢于承认退步,他的问题是从投手转型为多功能内线球员,特别是防守尖兵时还未完全适应;翟晓川特点明显,却有可能在战术体系的需要下,本赛季褪去不少运动能力的才华;李学林可以说是退步最为明显的一人,三分球命中率大大下降,加上防守能力的退化,使他成为球队的一大短板。

  其实卫冕冠军的国内球员论天赋和个人能力,均未达到顶级,更多是因为上赛季在“北京精神”以及老马的“激活”下,自信心大大增加,打出超水准的篮球。本赛季他们很快遭遇“集体瓶颈”,这也不足为奇。

  当然,北京更多缺的是冠军底蕴,球队不仅没有一人是国手(翟晓川和朱彦西曾短暂入选国家集训队),青训体系不管从硬件还是软件都在全国属于中等偏下水平,入选国奥国青的北京球员也不多,北京梯队在全国各级青年联赛中也成绩平平。

  因此下赛季北京到底是为重夺冠军加强引援力度,还是放弃成绩踏实做好青训体系的基础工作,值得球队管理层深思。

  在CBA外援称霸的时代,在CBA旧有体制不进行颠覆性变革之时,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真正的王朝,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补篮

  合同年 下赛季马布里、莫里斯和吉喆的合同均将到期。吉喆明确表示将留队,莫里斯也在接受采访时向北京示好,称球队不应重建,自己愿继续效力,不过莫里斯的去留还要看北京的战术体系是否有大变动。马布里留下似乎悬念不大,有球迷称即使日后老马退役,也理应将其留在教练组。根据昨晚最新消息,马布里已确认,全运会期间担任北京男篮助理教练。

  孙悦 孙悦已经确定代表北京参加今年全运会,也引出另一条猜想,这是否应当为一个信号:下赛季孙悦有可能重返CBA,加盟北京男篮,若果真如此,这对北京的一、二号位将是极大的利好。

  闵鹿蕾 关于闵鹿蕾的临场指挥当下成为球迷讨论热点,专业人士的看法很直接,闵鹿蕾在本赛季缺乏冠军教头气质,总是将“精神”与齐心协力放在嘴边,球队似乎更多依靠去年的精神力量打球,从而缺乏对硬仗以及困难的准备,更直接地说闵鹿蕾的“亲民”和“好人”执教方式显得平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