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彦雨航或入选国家集训队?巩晓彬:他现在还太嫩

2013年03月18日07:59  山东商报

  联赛期间,山东男篮的驻地,就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的东侧,相距不过三十米,所以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球员们都自行步行前往场馆。对于那些想找球员合影、签名的球迷来说,在酒店门口守候,成功率非常高。

  每逢丁彦雨航走出酒店的旋转门,总能引起骚动,有些女球迷的狂热程度,甚至超越男球迷。那时候的小丁,很腼腆,跟人合影,也是一本正经。被一堆叽叽喳喳的女孩围在中间时,更让他不自然。基于此,队友都不愿意跟小丁同行,因为小丁总被球迷拖住,自己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

  相比之下,年长两岁的李敬宇,应对起来就轻松一些。尽管跟女球迷站在一起,他也有不自然的时候,但大部分时间,他会咧开嘴笑。碰到七八岁的小球迷,李敬宇在合影之前会摸摸孩子的头,然后把手搭在孩子肩上。若有年龄再小的球迷,他兴致来了,会把孩子抱起来,让拍照的孩子家长,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

  李敬宇和丁彦雨航,是山东男篮本赛季的双子星。李敬宇以球队第六人的身份登场,场均出战27分钟,拿到12.1分2.9个篮板。小丁是先发五虎,场均出战30.9分钟,砍下13.2分3.8个篮板。在拥有三外援的前提下,两人在进攻端能有如此火力,颇为难得。

  常规赛结束后,小丁入选了全明星周末星锐挑战赛和全明星赛,一人身兼两项的,除了他,只有王哲林[微博]。现在,山东男篮打进了总决赛,小丁的表现也颇为抢眼,很多人都在议论这个话题:他在今年夏天能不能入选国家集训队?巩晓彬[微博]的回答是:“他的希望在将来,现在还太嫩。作为轮换球员的话,他有希望到国家队见识见识,若是在国家队主打的话,他现在显然还不行。”

  在巩晓彬看来,小丁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上升空间非常大。但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他还需要加倍努力,“现在来看,他的身体对抗和防守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进攻当中的一些小细节,也需要改进。”

  其实,本赛季开打前,很多人都预料到了在菜鸟赛季屡有惊艳演出的小丁,会打出不错的一季,但连巩晓彬都没有想到,跟小丁打同一位置的李敬宇,会在伤停一年之后,迎来如此大幅度的反弹。

  李敬宇在2010-11赛季是球队三号位上的主力,场均砍下8.2分,可是在2011-12赛季开打前左小腿腓骨骨折,整个赛季全部报销。休息了一个赛季之后,重回赛场的李敬宇,对自己的期望值不高,只要能站在这块场地上,他就已知足。或许正是这样平和的心态,让他迎来爆发季。

  李敬宇的爆发,并不是一蹴而就。常规赛前8轮,他的起伏非常大,打顺了能砍下19分,一旦没有感觉,两场球都是0分入账,还有两场都是拿了2分。在那之后,他才进入了轨道,连续8场比赛的得分达到两位数,连续五场比赛被巩晓彬带到了新闻发布会上,以至于熟悉的记者一看又是他到场,都发出会心一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季后赛首轮对阵东莞新世纪,李敬宇场均砍下18.7分。第二轮面对北京,卫冕冠军对李敬宇这一点严加封锁,迫使他首战和第三战加起来只有7分入账,但在北京男篮最有希望拿下的第二战,在阿巴斯[微博]只有9分进账的情况下,他砍下了17分。

  经历了“大难”洗礼的李敬宇,没有了往日的浮躁,在队内不争不抢,不管在赛场上如何风光,在场下都笑眯眯地,待人接物温和依旧。或许,这正是他绝地反击的秘诀所在。记者马宏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