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球员转会为何特别难 球队培养10年不甘心放走

2013年03月17日10:38  中国青年报

  加强流动 实力会更平均

  其实,不光是季后赛的结果缺乏悬念,从联赛整体看,17支球队强弱差距太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CBA[微博]比赛的精彩程度。

  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名青岛队,整个赛季只赢了8场球,上海、吉林和天津也不过胜了10场,而联赛的前四名广东、山东、北京和新疆的取胜场次,都在20场以上。实力相差悬殊,让很多比赛失去了悬念,这也引发了一个有趣的现象,CBA的电视转播,大多围着几支强队或明星外援转。

  CBA球队之间之所以实力相差过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球员的流动性较差。在NBA[微博],明星球员的转会,很可能会影响一支球队的整体实力,从而对整个联赛的格局产生影响。但在CBA,这种情况基本上不可能发生。

  “CBA的培养体制,决定了球员的流动性比较小。”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在接受采访时说,毕竟在CBA,绝大多数球员都是从自己俱乐部的梯队中升入一线队的,“很多球员都培养10多年了,如果一培养好就转会的话,俱乐部肯定不甘心不情愿,这是现实。”这也是当初巴特尔[微博]和唐正东[微博]等球员转会特别难的关键原因。

  为了弥补球员流动性的不足,缩小CBA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中国篮协在2008~2009赛季开始实行了三外援制度:成绩排在后5名的球队,可以在两名外援的基础上多引进一名亚洲外援。但从本赛季的成绩看,三外援对均衡各队实力的作用不大,本赛季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中,吉林和天津仍然排名靠后。

  “三外援能否起到实质性作用,关键还要看队内本土球员的实力。”某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山东能进总决赛,三外援起了很大作用,但本土球员的表现也很出色。要想使联赛各球队的实力更加均衡,三外援政策肯定不是最关键的,让球员流动起来,可能作用会更大。”

  但是,目前CBA的球员流动,基本上都处在“被动”状态——由于收入和成绩等方面的吸引力,让很多篮球后备人才都聚集在广东和东莞等少数俱乐部中,当这些优秀年轻球员升入一线队后,才会引发该俱乐部的球员更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