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盘点:北京双子星撞新秀墙 留吉喆再引内线强援

2013年03月1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着眼下赛季哪些环节难题待解———

  金隅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也是这个赛季北京金隅男篮面临的问题。上赛季夺冠之后,众多对手并没有因为北京队的夺冠而惧怕北京队,反而都看到了“草根成功”的机会,北京队没能因为夺冠像广东那样变成“王朝”,反而成了众矢之的。其实北京队也清楚,自己并没有总冠军的绝对实力,顶多算是支联盟强队,所以这个赛季球队在低调中起航,并没有必须卫冕的硬指标。经历了四个月的赛季之后,当球队以第三名的平队史第二好的成绩结束赛季的时候,大家都因为没能卫冕而多少有些遗憾。但更重要的是,球队在这个赛季的终点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如果能够在这个休赛期解决得当,这也将成为球队重新冲击总冠军的起点。”

  核心:马布里[微博]被对手研究透彻

  这个季后赛给人突出的感受就是马布里打得太辛苦,不论是季后赛首轮对广厦,还是半决赛对山东,对手对马布里的防守都非常有针对性,非常成功。

  广厦主帅王非给球员们制定的长达20页的关于北京队的防守策略中,主要就是针对马布里的防守,老马从第一场比赛就被限制,结果与广厦的系列赛,他没有一场比赛得分超过20分,尤其是第一场只得了7分。好在广厦的防守体系并不完善,所以马布里可以通过传球,给队友们创造机会,北京队依旧能够3比0横扫对手。可是等到半决赛遇到更高、更快、更强硬的山东队时,马布里已经竭尽了自己所能,即便他能突破第一层防守,后面也会有人夹击,即便他也躲过了夹击,在他上篮时,弗洛曼又气势汹汹地扑了上来。

  季后赛与常规赛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比赛,虽然常规赛马布里场均可以得到将近30分,但是季后赛对手对他的研究明显更加细致透彻,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北京队就必须有其他球员能够站出来,用得分来分担马布里肩上的得分重担,一旦多点开花,对手的防守自然就破了。

  今年老马已经36岁了,到下个赛季他就将37岁,到时候马布里还能保持现在的状态吗?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微博]说:“从老马自身来说,年龄一年年增大的生理因素是不可抗拒的,但只要老马保持训练,体能教练给他合理安排和恢复,特别是他的心气上,他要是不满足,不认为自己年龄大,我想他依旧能保持一个比较高的竞技状态。”

  内援:李根[微博]还有潜力可以挖掘

  这个赛季之前的休赛期,李根是北京队唯一补强的球员,作为上赛季全明星正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李根在开赛之前被人们寄予厚望,但是这个赛季,李根并没有打出全明星级别的数据,场均得分从17.6分下降到11.8分,整个赛季得分超过20分的只有两场,超过30分的只有一场。

  其实李根自己也在适应,从青岛来到北京,他在球队中的角色也从一个拥有无限开火权的特权球员,转变为一个主力球员,他的出手次数不但减少了,而且还必须在防守端做出更多的贡献。在他身后的是王骁辉和翟晓川两名年轻球员,也都在等待着出场机会。联赛的前五轮,李根打得很纠结,他打完比赛自己回到房间里一遍遍地回看比赛录像,在录像里他看到了自己的犹豫,他说自己做了一个决定,要改变这种情况,即便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他不想自己就一直消沉下去。后来李根迎来了一个连续7场得分上两位数的爆发期,他和球队的磨合也渐入佳境。

  但就在此时,李根遭遇了伤病,缺阵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这直接影响了他的状态,李根说:“这个赛季如果说没有遗憾是不可能的,伤病影响了自己的发挥,但是我不会放弃的,这个夏天我会更努力地训练。”

  闵鹿蕾也在想办法挖掘李根的最大潜力,最主要的是减小李根的起伏,让他的防守融入球队,他说:“李根非常努力,非常想融入这支球队,我也一直在改变他,在保持他原有的进攻特点之外,帮他融入球队的防守。我跟他说了很多,现在在北京不像以前,打好一场比赛后面两场不发挥也没事,我们希望他能够一直保持平稳的状态,有最小的起伏。”

  其实和李根情况类似的还有李学林,他本赛季的场均得分、篮板和助攻数全都是三年来的最低,尤其是在进攻端,现在他几乎没有攻击能力了,对山东的三场比赛,三分球8投1中,如何能重新激活李学林的进攻,对北京队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

  新星:翟晓川朱彦西[微博]遇新秀墙

  这个赛季,很多人都发现去年球队的双子星没有那么闪光了,尤其是在面对山东队时,对方的丁彦雨航、李敬宇、陶汉林[微博]等年轻人的发挥,比翟晓川、朱彦西更加出彩。为什么去年的双子星,今年没有什么提高?难道他们真的遇到了新秀墙?

  “我们的年轻人遇到了所谓的新秀墙,这在职业篮球里非常正常。”马布里说。不论从上场表现,还是数据来看,朱彦西和翟晓川都有所退步,他们的场均出场时间比上赛季有所减少,场均得分每人都比上赛季下降了2分左右,篮板和抢断也都相应降低。一方面,这是因为他们同位置上竞争对手的发挥比较好,比如吉喆[微博]的提高和李根的到来,影响了朱彦西和翟晓川的上场时间,另一方面也和对手对他们研究更加透彻,限制他们的发挥有关系。

  这个赛季,朱彦西和马布里在高位挡拆后的三分出手少了,翟晓川冲抢前场篮板的次数也降低了,显然对手对他们的防守更有针对性,两个年轻人不能再像新秀赛季那样发挥了。在输给山东之后,闵鹿蕾彻夜未眠,他想了很多,其中就包括朱彦西和翟晓川的问题,他说:“朱彦西和晓川不如去年,输给山东之后我想了很多,今年夏天的训练我们会有侧重点,提高他们个人单兵作战的能力,朱彦西和晓川现在基本没有持球攻的能力,我们后面的训练中可能会增加一打一、二打二的内容,虽然可能枯燥些,但是看看能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把他们的能力提高上去。毕竟现在空位投篮的机会非常少,有时候一打一就是比较好的机会了,看看怎么能够提高他们这方面的能力。”

  另外,球队这个赛季主要培养的球员,除了双子星就是王骁辉和韩崇凯[微博],但是韩崇凯除了赛季开始阶段进攻表现不错之外,防守端始终无法加强,进攻慢慢也失去了信心。闵鹿蕾说:“王骁辉虽然有所提高,但是与我们对他的期望还是不符,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王骁辉下赛季依旧是球队外线重点培养的球员,毕竟他的防守能力是球队非常看重的。

  变数:挽留吉喆争取补强内线

  今年7月,吉喆就将成为自由球员,就在半决赛还没开始的时候,外界就传出了新疆队开出1000万的天价挖角吉喆的传言,对于这个本赛季球队发挥最好的国内球员,闵鹿蕾表示俱乐部会全力挽留。

  吉喆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超过了30分钟,场均得到10.8分6.7个篮板,这都是他职业生涯最高的,在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中,吉喆排在第二,仅次于易建联[微博]。对于他的续约问题,闵鹿蕾说:“马上回北京,俱乐部就会跟吉喆去谈续约的问题,看吉喆有什么想法。作为吉喆,他是在辽宁成长的,但却是北京培养起来的,不过现在毕竟篮球也市场化了,球员就靠这几年挣点钱。我跟吉喆谈过了,一个是他接受,一个是俱乐部接受,达到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我们一定会全力留下他。”

  除了全力留下吉喆之外,北京队还在物色着其他可以引进的强援,闵鹿蕾说:“引援还是强力内线,对山东的系列赛不管我们怎么准备,山东一打内线我们实在无能为力。我们希望能够引进2米10以上的强力内线,有人给我们推荐了张兆旭,说他合同到期了,一切有可能的引援,我们都会努力争取。毕竟我们现在代表北京,而且我们创造过辉煌,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在自己手上葬送掉。”

  输给山东的这个系列赛,让北京队真正认识到了自己内线上的劣势,球队也希望能够通过休赛期的补强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另外,球队还存在的变数是两名老将陈磊[微博]和解立彬[微博],陈磊直到半决赛后两场才获得了一些上场机会,而解立彬在赛季后半段甚至都报不上名了,他们下赛季将在球队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具体怎么安置,首钢俱乐部还将在研究之后作出决定。

  文/本报记者 周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