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昔日“炮灰”已变重炮 无死角攻击对手怎么防

2013年03月01日22:18  新浪体育 微博
吉喆握拳庆祝吉喆握拳庆祝

  新浪体育讯 伤愈复出,吉喆[微博]只用一场比赛调整,便重新找回劲爆的手感。与广厦第二战,吉喆全场命中两个三分球,贡献20分的同时还送出6个篮板,帮助北京队以102比96击败对手,目前总比分以2比0领先。现在的吉喆,在北京队中的地位已然不可取代。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吉喆始终被外界视为球队的内线“炮灰”——一旦上场,他的任务就是犯规犯规再犯规。每当提及吉喆,主帅闵鹿蕾[微博]都会强调他在防守端的贡献,可实际上,他更像是掩护内线外援、避免后者过多过早犯规的牺牲品。可时至今日,吉喆早就大变样,他在进攻端的作用不可忽视,尤其是与马布里[微博]的配合,已经是北京队一套主要的进攻方式。第三节开场,吉喆连续两次在三分线外出手不中,随后一次进攻,马布里在外线持球,先是佯装突破,对手并未包夹,可吉喆还是凭借积极的跑动,在广厦内线觅得出手机会。老马也足够机敏,第一时间传出击地球,准确地交到吉喆手中,后者轻松上篮得手。这球足以显示出吉喆与老马之间的默契。“虽然前两次都没打进,但吉喆还是非常坚决和果断,跑位也非常灵活,加上老马的传球,吉喆这球非常涨士气,”此役解说嘉宾刘宏威点评道。

  这样的镜头,本场不止一次出现。第三节末段,吉喆与马布里在强侧打高位挡拆,掩护形成后,吉喆快速切入,老马则从人缝之中将球交给吉喆。面对拉莫斯[微博]的防守,吉喆先是佯装突破,随即一个后仰跳投,拉莫斯猝不及防,只得眼睁睁看着球空心入网。

  不仅与老马配合直杀篮下,吉喆也没忘记在三分线外突施冷箭。第四节刚开场,吉喆就在右侧底线得到空位出手的机会,稳稳命中一记三分球,凭此一球,北京队再次将分差扩大至10分(82比72),广厦眼瞅着就将燃起的反扑势头,戛然而止。“这个球投进了,北京队心中的一块石头也就落地了,一方面领先了10分,另一方面场上的势头也扭转了过来,”刘宏威感叹道。

  当然,吉喆也没忘记在防守端支援球队。进入下半场,吉喆与莫里斯联袂首发,为了节省后者的体能,同时避免过早陷入犯规危机,吉喆领命与身高2米20的拉莫斯对位,两人的第一次交锋,吉喆就制造拉莫斯进攻撞人犯规。毕竟身材吃亏明显,吉喆在随后的比赛中不得不利用犯规限制拉莫斯——此役他犯规5次,可就是在他的死缠烂打之下,拉莫斯下半场的发挥受到极大限制,关键的第四节只得4分。“吉喆一对一确实防不住拉莫斯,但他不断骚扰,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拉莫斯的发挥,加上其他球员的通力协作,这场球拉莫斯远没打出他应有的水平,”刘宏威感叹道。

  这就是吉喆的价值,伤停近一个月后,吉喆在季后赛复出,上一战只得9分,表现平平,可是只调整一场后,吉喆此役终于找回昔日的状态,而那些场外的纷纷扰扰,也丝毫没影响到吉喆的心态和斗志。刘宏威说:“一名成熟的球员不仅是身体、状态等方面的成熟,更重要是心态和心智上的成熟。”从这个角度上出发,现在的吉喆,已然处于自己的巅峰状态。

  不知这是不是最好的吉喆,但是对北京队的对手来说,这样的吉喆势必令他们头疼不已。

  (JO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