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CBA能不能再少些随意

2013年01月28日14:53  篮球先锋报

  青岛队的主场,又有故事了。

  这回不是球迷扔东西,没有冲着客队、冲着裁判去,这回故事的主角竟然都是“自己人”。青岛、新疆之战结束后,主场记者与赛场保安发生了冲突,据说还殃及了俱乐部官员。当然,这样的“内部矛盾”,想必会以最快速度平息,因为简简单单两个字“大局”,就是处理问题的催化剂。

  那也就意味着,篮协的罚单,基本上是不会开出来的。这个赛季的青岛赛区,早尝过罚单的滋味,前不久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微博]还喊过委屈。问题是,这次的“自相残杀”,说偶然事出有因,说必然又绝非孤立,可能青岛队的主场不曾发生,却不知道在其他城市的CBA[微博]赛场上,以或轻或重的方式演绎过许多故事。与媒体有关,与保安有关。

  说实话,青岛这场冲突,我并不在现场,并不清楚那位当事同行的行动路线,是否真的突破了赛区组织者设定的界限。若属实,现场保安自然可以严格执行自己的职责,要求他沿着赛区设定的记者通道路线行走。可若是,纯粹因为记者只是顾不上穿好摄影背心、却携带着摄影记者证,保安至少没有权利,抢先出手与记者发生身体接触,尽管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继续表示,自己是在照章办事。

  我采访过几乎所有的篮球世界大赛,甚至也亲身体验过赛场保安们执行命令时的“不客气”。那样的不客气,表情再严厉,举止上顶多是伸出胳膊、示意你“这里谢绝记者观看”,绝无推搡、乃至击打记者之可能。我却也不止一次地经历过,CBA的各个赛区,保安人员在查验记者工作证件时,宁认赛区证件、不认联赛证件的。更不必说,这么多年的联赛中,不止一次地爆发过媒体记者与保安人员的身体冲突。

  讲太多的道理,并无实际意义,因为每一方都有充分的理由证明,自己的举动纯粹是以工作为出发点。可恰恰是这等局面,更需要CBA出台更为周密的规范,更需要任何一方力量去严格遵守关乎自己的规范。并不否认,今天这里,明天那里,会有媒体记者尝试“抄近路”、太随意的做法,这些必定是需要调整和改正的,是局外人、却也无异于局内人的媒体,当然有义务遵循CBA制定的游戏规则。值得探究的只是,若需要外力来引导媒体记者们去遵守规则时,这种外力该不该是我们此刻目睹的方式。

  事实上,最近几个赛季的CBA,在媒体工作环节的规范设置上,已经有了明显的完善,至少媒体工作室、媒体记者席的条件配备,正一步步走向标准化。令人难以满意的是,终归还是有些环节会遭遇“地方特色”的困扰,记者时常被安保人员视为“不遵守规矩”而加以阻拦,佩戴证件的记者们却又时常无奈于保安们瞅着很多“三无”人员熟视无睹……

  CBA,能不能再少些随意?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