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管中心新掌门需勇气对弊端 高管谈变动讳莫如深

2013年01月22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微博]

  在重新执掌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主任4个年头之后,信兰成再一次走到了调离的关头。有消息称,在这次人事调动中,信兰成将被调任装备中心担任司长,而他在篮管中心的位置,将由现任排球管理中心的掌门人徐利接替。

  按照惯例,在奥运会之后的第一个年头,国家体育总局不少部门都会进行人事变动,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约见了8位司局级的领导见面,包括媒体曝料刚刚下课的中国足[微博]球掌门人韦迪、游泳中心主任李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训练局长阎世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以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内部传出的消息是,信兰成将前往装备中心出任司长,徐利将接替他执掌篮管中心。

  信兰成是1997年篮管中心成立之后的第一位主任,至2003年调离前任期接近6年,期间男篮曾在悉尼奥运会由三大中锋组成“移动的长城”却仅仅收获第10名、釜山亚运会上痛失金牌、同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排名第12,一直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的女篮也出现了滑坡,在任期间王治郅滞美不归更是成为外界对其最大的诟病。2003年9月,李元伟[微博]接替信兰成执掌篮管中心,一个月后男篮在哈尔滨亚锦赛上夺冠,翌年奥运会杀进前八,并且开启了CBA[微博]联赛的北极星计划——《中国职业篮球改革发展十年规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再进前八,女篮杀回四强。2009年1月李元伟退休,信兰成重回篮管中心,不过随即男篮在当年的天津亚锦赛上决赛惨败伊朗,去年伦敦奥运会上一场未胜,女篮获得第六名还算差强人意。

  对于本次人事调动,记者试图采访几位中国篮协的高管,虽然他们均讳莫如深。在CBA职业联赛进入第18个年头、中国男女篮逐渐被世界先进国家抛离的今天,篮管中心改换门庭,无疑将是一件决定着中国篮球未来命运的重大事件,无论新任掌门人是何许人也,但愿他能够在长远规划国内联赛上拿出足够的耐心,在改革中国篮球的种种弊端上摆出足够的勇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