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CBA应上上联防课

2012年12月31日16:23  篮球先锋报

  曾经目睹过,先有八一队,后有广东宏远,他们的全场紧逼防守,让一众CBA对手饱受其苦的同时,还生了学习效仿之心。可是这个赛季,大家似乎都对那招不热心了。

  最近的时髦,是联防。北京队之前用联防,接连在第四节困住了广东宏远和福建队。广东宏远本轮客场险胜山东一役,双方都在关键时刻搬出过联防。前不久八一队能够在客场挫败东莞新世纪,对手主帅戈尔赛后也承认“对方的联防让哈德森接球很不顺利”。这种看似很平淡、很老派的防守,竟然可以如此大面积地产生作用,固然可以说是节奏上的突变总能给对手制造慌乱,那又可不可以代表着,CBA球队的进攻水平倒退了一大步?

  还真就,说也无妨。

  如何破联防,这好像真不该是什么难题,至少在每一位职业球员打青年队时的训练课上,他们就接受过日复一日的叮咛,再到CBA这样的舞台上,多数人至少应该做到,见了联防就有条件反射式的应对。争取突破,争取罚球线有人策应,外线还要争取把空位球都投进,而且可以想到,这个赛季随着越来越多的球队喜欢用这一招来扰乱对手时,大家平时的训练中还会有演练。如此准备,若还是破解乏术,那就只能回头去,从球员们的能力本身找问题。

  现实凸显的残酷正在于,突破也好,罚球线策应也好,外线抢投三分也好,CBA的本土球员能把其中两项做好的,都已经称得上凤毛麟角,而且球员越年轻,这种能力越不济。论突破,最近十年CBA都在呼唤多涌现几个善于突破的外线球员,等来的却只是偶露峥嵘的身影,而且对付联防时,还要指望他们突破后能够及时转移球,这恰恰又是年轻一代球员的集体性软肋。

  论高位策应,这在过去是优秀大个子球员的基本素质之一,然而现如今的CBA球员,强调更多的往往是力量、爆发力指标,恨不得全部用扣篮解决问题,策应传球的事情对他们而言,简直就无异于逼着张飞去绣花。甚至,论外线远投,CBA的外线球员几乎人人都爱投三分,可尴尬却是如今的CBA,放眼全联盟竟没有几位真正稳定高效的投手。

  说来说去,发现这些要求,又个个指向了球员的基本功。CBA的新生代球员比例大幅增加,自然是辞旧迎新的好苗头,可若是纷纷追求了所谓身体天赋、跑跳能力,迟早有一天会让执教国家队的那位教练也头疼的。打CBA,攻联防实在不行还可以指望外援,可是代表国家队打国际大赛,你不会破对手的联防该怎么办?

  何况,即使身边有个能力超强的外援,即便外援来自NBA,也未见得能够帮助球队从容地走出联防困局。CBA球队现在请外援,越来越多地从NBA挖人,偏偏NBA多数球队正好是对破联防没有太多明确思路的,他们宁愿相信个人能力。只是,到了CBA,外援会发现他们的个人能力实在难以保证,自己就一定能冲破对手的那道铁闸。他若也无计可施,那就会是连锁反应。

  联防这堂课,真值得你好好琢磨一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