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国:CBA“灵异”加分背后

2012年12月27日19:46  周末

  CBA联赛第11轮吉林VS东莞的比赛结束后,一条“CBA吊诡事件!外援投中3分却给双方各加1分”的新闻率先由东莞媒体曝出,继而在网络上疯传。  一时间,篮协被推上舆论风口,“谢天谢地谢亚龙,信神信鬼信兰成”,“篮协比玛雅人还不靠谱”,云云。

  这一次篮协很委屈,典型的躺着也中枪。事情的真相是,东莞队外援海斯利普投中那粒3分前,技术台莫名短路“赠送”给东莞队2分,“进3分只给1分”是纠错找补回来。据东莞领队李群回忆,当晚比赛的第四节开始前,裁判就专门调看录像,屏蔽了这次争议。所以,这次所谓灵异事件压根就是莫须有。

  这个乌龙在网络上“系统自动转发”,倒是特别符合自媒体时代吐槽成本低廉、盲目站队跟风、没有调查也有发言权的特点,就像微博上不断上演的名人火拼,两派粉丝哪里知道子丑寅卯,一看自己的偶像被人爆吧踢馆,便义愤填膺挽袖子上阵。

  如此,要怪只能怪中国篮协的名声太臭!

  一朝被“协”咬,十年怕井绳,正是由于CBA屡屡在裁判、技术台、计时器、场馆设施、场馆温度、安保、球迷管理和票务等环节出现问题,中国篮协的“伪职业”形象深入人心,所以一旦有风吹草动,舆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冤有头债有主,“出问题骂篮协”绝对没错。

  单就结果而言,这个插曲对比赛双方没有影响。我们所说的“篮协躺枪”,也仅限于“结果正义”。但严格说来,程序正义,结果才正义,反之,结果正确,也未免正义。CBA联赛不是幼儿园阿姨分糖果,此前多加了2分,从缜密的程序上说,就该先减掉2分再加上3分。这样,也就没有“1分灵异事件”了,也就没有舆论围攻和篮协躺枪的后续了。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1分事件”看似微小,却与CBA职业化大不容,必须摒除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