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麦冲突促剩篮协新规 “吉喆规则”场上不许摇手指

2012年12月13日15: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嘉堃)周日北京队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吉喆[微博]“摇手指”引发麦蒂肘击一事,是CBA[微博]近些天最具争议的话题。中国篮协昨天对此出台新规定,禁止球员在比赛中使用诸如“摇手指”这类不礼貌或挑逗性的动作。

  在北京队主场和青岛队的比赛中,北京队的吉喆因在青岛队外援麦蒂面前“摇手指”引起后者的肘击报复。这一事件赛后引起各方争论,多数球迷认为吉喆不该做“摇手指”的挑衅动作。麦蒂也直言:“这样的动作在NBA[微博]会吃技术犯规。”事后中国篮协有关人士表示,虽然CBA的规则尚未明确禁止“摇手指”的动作,但是对于挑衅、激怒对手的行为肯定是不鼓励的。

  篮协在昨天致各俱乐部的通知中称:“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再次强调场上运动员要尊重观众、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员,在比赛中禁止使用一切对对方不礼貌或有挑逗性的语言、肢体言语和手势(包括但不限于摇手指、挥拳、用手指指面部等)。”该通知同时指出,如果有球员出现了上述违规行为,当值裁判员将给予警告和进行管理。而一旦这些挑衅言行引起赛场秩序混乱,“肇事人”将会被按照《2012-2013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进行处理。

  禁令刚刚颁布,CBA赛场就又出现了“摇手指”的动作。昨晚,青岛队客场挑战天津队,当比赛进行到第二节时,哈维内线背身单打成功,同时还造成青岛队防守球员犯规,此后兴奋的哈维摇起了手指,而他所冲着的方向只有麦蒂一个人,显然哈维是想给麦蒂一个下马威。由于哈维的“摇手指”动作十分隐蔽,裁判正向记录台示意犯规次数,其他球员都在忙着罚球时站位,因此大家都没有注意到。更巧合的是,对面的麦蒂正在低头擦汗,根本没有看到哈维的挑衅性动作,这也让哈维幸运地躲过了裁判的判罚,但是他却没有躲过现场转播的摄像机。J18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