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蒂“败”见“马师傅” 破罐又摔了哀莫大于心死

2012年12月10日15:2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彭菲发自北京

  首都机场,麦蒂[微博]问北京球迷:“你们觉得青岛能赢吗?”众人异口同声:“YES!”可惜,在马布里[微博]的带领下北京队以116:102送给青岛队七连败。

  尽管麦蒂始终不屑谈论向“马政委”学习的话题,赛前训练时也不和老马打招呼,但球场内外的行动的的确确是在向“马政委”偷师。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明白学马布里效果不佳后,化身“独狼”的麦蒂狂砍37分也无法改变败局……

  场外接地气,被骂不务正业

  理想:打麻将、听相声、学中文、坐地铁……马布里在北京队就像上班族那样,真正融入了生活。就连马布里70岁的母亲偶尔也会出现在首钢体育馆,手里拿着个痒痒挠为儿子加油。在马布里看来,麦蒂需要做的“就是适应中国,包括这里的文化、生活和联赛”,说白了就是“接地气”。

  现实:麦蒂上月底带着妻子一起去青岛大剧院听京剧没引起多大反响,偶尔去夜店放松一把却被球迷指责“不务正业”,事后不得不出面澄清:“没喝酒,只喝矿泉水。”

  差异:北京队战绩好,马布里干什么都是对的,再加上“幕后团队”的指点,宣传效果自然事半功倍;青岛队战绩差,就连麦蒂的私生活也会遭到质疑,甚至连主场球迷发出了“换麦蒂”的呼声。

  场内当领袖,遭遇草台班子

  理想:麦蒂也曾希望像马布里一样,扮演球队进攻的发起者,而不是终结者。“我并不想获得CBA[微博]得分王之类的头衔。”麦蒂说,“我只是想把我的经验教给队友们,让他们变得更好。”

  现实:马布里以场均7.8次助攻领衔助攻榜,率领北京队稳居CBA三甲;麦蒂以场均4.5次助攻位居助攻榜第七,但麦蒂一下场青岛队就失了魂儿。

  差异:选外援和挑对象一样需要门当户对。经过总决赛的洗礼,北京队的实力和心态已得到升华,“马政委”领导起来自然得心应手。在“草台班子”青岛队,麦蒂只能赶鸭子上架,牺牲自己的大量出手机会为队友传球,但助攻成功率低得可怜。

  破罐子破摔,哀莫大于心死

  理想:当麦蒂切换到得分王模式首节砍下16分时,可以说他对身边的队友已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在麦蒂的带动下,队友们反倒放开手脚,首节以33:29领先——这是青岛队本赛季打得最好的第一节。

  现实:第二节麦蒂休息,青岛队现了原形,被北京队以一波14:0反超,场边的麦蒂看得直摇头。见青岛队手感转凉,北京队下半场放心两人包夹麦蒂,其余三人防守青岛队四人还显得富余。麦蒂试图像马布里一样组织进攻,结果却仍然是各种传球被队友各种打铁……

  最后一节,北京队大比分领先,吉喆[微博]进球后冲麦蒂摇手指。麦蒂恼羞成怒,一肘将吉喆击翻在地,吃到技术犯规的同时也惹得北京球迷集体高呼“换麦蒂”。

  差异:马布里给麦蒂好好上了一课。全场比赛,马布里压根不和麦蒂较劲,稳扎稳打送出10次助攻得到14分,帮助北京队仍然赢得兵不血刃。

  与其说麦蒂是在主动寻求改变,不如说他在破罐子破摔的同时等待帮手的来临。据青岛方面透露,青岛队已经锁定了取代姆本加的外援人选,近期就会有所动作。但愿,一个攻击型大个子的加盟,能够重燃麦蒂扎根CBA的热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