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CBA需要文化底蕴 上海不缺钱但要找到平衡

2012年12月04日00:38  篮球先锋报

  姚明很忙,姚明需要不间断地,让自己切换着角色。

  短短三天,他要面对的人总在时刻变换。12月2日,他在上海,遇到携青岛队来挑战的麦迪,那是他NBA[微博]生涯中最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搭档。还是这一天,上海队外援阿里纳斯[微博]休息一周后复出,作为老板的姚明,终于可以稍微长出一口气。

  仅仅两天前,他还听到了来自媒体和球迷的声音,关乎阿里纳斯的前途。那一天,他仍然忙得不亦乐乎。上海队为老队长章文琪举办了球衣退役仪式,姚明作为老板、更作为战友要出席。同样是借着那个仪式,他见到了恩师李秋平。同样是借着那个仪式,在休斯敦结识的好友姚安鸿得以聚首。同样,为了参加那个仪式,那天他在上海交大上了整整一天课,放学就直奔源深体育中心。

  忙碌至此,姚明终归还有一件事情不能忘记:他是球队投资人,他就时刻需要替球队的每一个明天掂量着、琢磨着。

  “CBA[微博]需要契约精神”

  《篮球先锋报》:新赛季一开始,是不是发现根本没有空闲时间了?

  姚明:其实还算好。揭幕战去北京呆了几天,然后又去了一趟香港(注:香港大学日前授予姚明荣誉博士学位)。回到上海,就是我们俱乐部新赛季的前两个主场。

  现在关于上海队,大家讨论的热点全在外援身上。之前有说法,是你拍板签下了阿里纳斯;俱乐部随后表态,你并未参与签约决策,从你个人角度来说,今年球队改变策略签大牌外援,你持什么观点?

  呵呵,我真的没觉得,今年上海队选外援有什么观念转变。三年来,上海队找外援,都是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去寻找最好的,或者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就是我们更注重性价比。今年签下阿里纳斯,我们也是认可他的性价比,不存在什么更在意他名气的问题。

  你的言下之意,是上海俱乐部还是要考虑花多少钱?

  这是两个概念。从我个人来说,跟CBA其他很多俱乐部的投资人相比,能拿出来的钱确实有限。但是,从联赛投入的角度来说,上海队并不缺钱。我们一直考虑的,就是在花钱和找外援、做事情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也就是成本和收获之间的平衡。

  不过从这个赛季开始,每家俱乐部都能从篮协分到1000万。而且从前几个赛季的情况来看,上海俱乐部的招商也还是蛮有建树的……

  这个就得看怎么说了。篮协的分红增加到1000万,从绝对数字来说当然增长了一大块,但是对于俱乐部自身的市场拓展而言,反而空间可能比原来更狭窄了。联赛手册上,你应该也看了,关于俱乐部可以自主招商的领域就是那么多。另外,我们在招商方面的确动了不少脑筋,可是比如说罚球区的招商,上赛季是交给各家俱乐部自己做的,这个赛季开始统一都是联赛赞助商的权益了,可要是我们上赛季招商、跟人家签个三年、五年的合同,现在处理起来就是个问题。

  在CBA联赛的投资人会议上,你是不是也提过不少相关的建议?

  这个……保密(笑)。

  但是新赛季开始后,有关市场开发的话题有不少成了热点,比如“球鞋罚单”……

  我们队也有穿其他品牌球鞋的,但我个人认为,在这件事情上,大家都应该注意一个东西,就是契约精神。无论如何,有些规定是赞助商在跟CBA签订的合同之中出现的,从法律层面来说,是必须执行的。至于说合同到期后怎么办,或者说执行两三年后出现了新情况,只能到时候再说。

  我个人也支持这种观点,毕竟现在的CBA远谈不上非常职业。我是觉得,CBA要发展,终归是要设定某种界限的。打个比方,这就跟你在天上用降落伞、或者是乘坐热气球一样,是必须要有最上面的那个看似天花板的东西,才能保证你顺利、安全地飞行和着陆的。你设想一下,如果是把降落伞的伞绳剪断,会是什么结果?

  “CBA一样需要文化底蕴”

  现在的CBA,跟你十年前夺了冠军离开时相比,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变化当然是非常大,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大家置身的这个环境,复杂多了。

  包括球场上也是如此,你不觉得CBA再想多涌现一些能够成为球队领袖的球员,难度越来越大了吗?

  我觉得也许应该换一种方式表达,就是现在的篮球场上,可能也不需要那种任何方面都特别突出的球员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为所在的球队做出点儿什么。包括这次为章文琪举行球衣退役仪式,或许会有人说,章文琪在CBA打了那么多年,并不是最最顶尖的球星,在国家队里也还有比他更抢眼的球员,别的俱乐部都没有为他们举办类似的仪式。可是,你要是换个角度想,像章文琪这样的老队员,从1993年进了上海队一线队开始,到我们一起拿了总冠军,再到2007年退役,他必然是为这支球队付出了很多的,我们俱乐部这么做,其实就算是一种见证。

  你和章文琪都提到,希望这样的仪式能够成为一种精神的传承……

  的确是这样。这次被邀请来参加章文琪球衣退役仪式的,有他各个时期的队友,当中有些队员,只代表上海队打了一年CBA就退役了。我们就是希望,能够用球衣退役这种形式,能让更多人了解上海队,能够从上海队身上找到某种文化底蕴。CBA虽然是体育联赛,其实也是需要文化的。

  在你本人、章文琪和刘炜[微博]之后,你觉得上海队是不是有必要,未来再去挖掘能够代言球队气质的本地球员?

  真没这么想过,因为真正重要的,并非你是谁、是哪里人,而是你做了什么。

  有没有想到,尽快把上海队的荣誉室建起来?

  这个早就想过了,但是我希望做得更完美些。如果只是找个地方、把俱乐部的荣誉陈列起来,这个很容易,但我们是有一个计划的,包括建立荣誉室,包括拥有属于自己的基地。对于上海队来说,源深体育馆毕竟不是自己的,俱乐部的办公室也是租用的,我们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让俱乐部彻底地找到归属感。往后的日子,长着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