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爷们儿谁都能打 闵鹿蕾:不给年轻人机会不公平

2012年11月26日17:43  篮球报

  本报记者康旭

  揭幕战大胜上海后,北京队的小伙子们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回了更衣室。马布里没有像去年那样喘着粗气低头不语,李学林也没有累得趴在地上治疗腰伤,老队长陈磊的额头上甚至都没有汗水。在不大的更衣室里,大家互相“显摆”着自己的总冠军戒指,一点没有赛后该有的疲惫感。

  这就是北京队在新赛季首场比赛后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游刃有余,而这都是因为全队如今能打球、能打好球的人变多了。全场比赛,北京队有11名球员出场,其中9人都打了15分钟以上,6人得分超过了9分,全队共有24次助攻,分别由8名球员贡献,7名球员更是一共投进了12个三分球。正如赛前《北京爷们儿》一歌中唱的那样:“咱北京爷们儿强,是个个响当当,只要一投篮嘿,那比分它就涨。”

  大胜取得开门红,北京队的表现赢得了满堂彩,但为了能够做到“个个响当当,一投分就涨”,北京队在今夏可谓付出了远超于往年的汗水。上赛季夺冠后,北京队只给全队放了两星期左右的假,几名小将更是歇了两三天就直接去参加了青年联赛。5月初,全队除两名外援及李学林外全部归队合练,过去这半年的时间,北京队一直保持着一周6天训练,拉体能、练力量更是从未间断,CBA体测全联盟第一的成绩证明了他们的刻苦。

  在态度上,主教练闵鹿蕾也一直向队员们强调要“放低姿态,忘掉自己是总冠军”,如今,低调已经可以体现在每名球员的言谈话语中。而为了备战这场与上海队的揭幕战,北京队更是一连看了一星期的上海队录像,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充足的准备,北京队才得以在开局就占据了主动

  在首发阵容上,闵鹿蕾派出了一个“怪阵”,除了马布里和吉喆两位上赛季的首发球员外,其余三位则是翟晓川、王骁辉、韩崇凯三位“90后”小将。对于球迷来说,这样的阵容不在“预想”之中,但在平时的训练中,闵鹿蕾经常会让这5名球员组成一个队,彼此间也因此有着很好的默契。

  果然,开场后三位小将就集体爆发,王骁辉抢断刘炜单臂暴扣、翟晓川连续两个盖帽后三分命中、韩崇凯3投3中独得7分,首节打了8分钟,当李根换下翟晓川时,北京队的这套阵容打了上海队一个21比9,一举奠定了比赛的基调。全场比赛,闵鹿蕾很好地分配了每名队员的上场时间,北京队也一直保持着20分左右的领先,看着年轻的队友打得如此出色,全场只打了3分钟的老陈磊很是欣慰。

  “看他们打得这么好,我在底下坐着特踏实。”陈磊说,“现在跟前几年确实不一样了,打球的人很多,队员之间的能力都很接近,没有太多主力替补之分,对于教练来讲也比较游刃有余。现在不管排出什么样的阵容我都不意外,大家有这个能力。”

  全场比赛,首发出场的翟晓川得到13分、7个篮板,王骁辉和韩崇凯也分别得到9分,吉喆则砍下了国内球员中最高的19分。赛后,闵鹿蕾也谈到了自己的11人轮换。“通过夏天的训练,年轻人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训练非常刻苦,练了半天不给他们机会,我觉得这样对他们不公平。”闵鹿蕾说,“我赛前跟几个首发的年轻队员说,‘你们就给我拼防守,别怕累,你们回头看看,还有莫里斯、学林、李根、方硕、陈磊、解立彬、朱彦西这7个人在下面坐着,谁都能打’,我就希望队伍能保持一个好的轮转。”

  小将们把握住了机会,老将们也因此打得更加轻松,虽然全场一分未得,但赛后的李学林却比往常还要高兴。“年轻人真的太棒了!”李学林说,“一个夏天下来新人成长很多,现在有老马带着,他们也不怯场,这赛季就看他们好好表现了。”

  正如李学林所言,在各支球队纷纷招兵买马的如今,北京队年轻队员的表现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球队能否实现卫冕,起码从首场比赛来看,球队的进步令人欣喜。“万里长城第一步,赛季还很长,慢慢来吧。”如同闵鹿蕾的话一样,低调的北京队启程了,11月27日和30日,北京队将在客场对阵吉林队和辽宁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