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最贵VIP球票已达万元 北京首钢球票涨幅达50%

2012年11月21日05:39  重庆晚报 微博

  看一场CBA[微博]要花多少钱?如果你的思维还停留在5年前三四十元能看球的概念,那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CBA本周末就将揭幕,各支球队也公布了新赛季主场球票价格。拥有大牌明星的北京、上海和青岛,票价都有了明显的增涨,例如在青岛想看一场麦迪的主场比赛,最贵的VIP票高达10000元。大腕的诱惑给了CBA俱乐部一个美好的蓝图,未来的新赛季会否如预料般的火爆呢?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青岛票价超万元

  北京涨幅最大

  青岛双星只通过两场热身赛就知道,他们今年的球市会在CBA首屈一指。从只能容纳5000人的青岛大学搬到能容纳12500人的国信体育馆后,他们在麦迪出场的两场比赛中都收获了超过七成的上座率,而这个上座率在新赛季正式开始后将有增无减。

  球市收益正是麦迪效应最大的体现。本赛季青岛主场散票价分为7个档次,最低30元,最高已经从去年的200元涨到了500元。在能够售卖的10000张门票中,低价票总数超过了6000张,300元和500元的高价票各只有1300张。如果你想近距离接触麦迪,那就花费上万元购买场边的位置了。有着麦迪签名的VIP票总共只有10张,售价为10000元,位置是特别定制的,像NBA[微博]一样,就在板凳席旁。

  而涨幅最大的还是卫冕冠军北京首钢。北京队本赛季的票价整体涨幅在50%上下,散票价格最低60元、最高380元,而上个赛季,这两个价格分别为40元和260元。套票方面,北京队上赛季为1280元、2880元和4160元,这个赛季增加到四档,分别是2900元、4600元、6200元和9900元。

  相比之下,广东、新疆这些老牌球队的票价相对稳定,引入阿里纳斯[微博]的上海也小幅提升了价格。但无论如何,17支球队肯定没有降价的,通过过去几年的积累,CBA确实已经到了提价的时代。

  大腕的效应

  CBA或将一票难求

  从青岛的定价策略来看,他们注重的仍是累积人气,而并非赚钱。在俱乐部将票务整体打包给国信体育来负责后,他们已经从中得到了满意的回报。

  这正是大腕效应最好的体现。引用青岛俱乐部高层的话来说,仅仅通过前段时间的宣传、招商和票务销售,他们引入麦迪的花费都已经赚回来了。通过球市来赚钱在三年前是CBA俱乐部想都不敢想的奢望,但如今已经成为现实。上海在宣布签下阿里纳斯前后4天,就售卖出400套季票,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数。而卫冕冠军北京提高票价也是大势所趋,他们所愁的不是高价票卖不出去,而是不够卖。一场比赛6000张门票有绝大部分都会被赞助商要走,连顶级的万元套票最多也只有30张对外销售,“连队员找票都不好找了,更不可能满足所有人了。”首钢体育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不仅如此,其他球队因为对手的大腕也改变了销售策略。比如东莞新世纪,就特别的提出了球票分级,根据不同的对手定制不同的票价。对阵三支冠军级球队每场票价200-500元,B级球队就包括上海、青岛等队,每场150-450元。在没有大腕明星压阵的情况下,新世纪这种做法极大的保证了球市。

  央视全方位覆盖

  篮球进入高规格时代

  CBA的涨价尽管让不少球迷略有些不满,但在专家们看来,这样的高规格实际展现了CBA的进步。著名篮球专家杨毅就在博客上写到:“规格,展现着一个联赛的价值,这个价值来自比赛水平和受关注程度。”大腕的加盟预示着联赛水平和关注度的提升,而其价值的提升也需要相应的高规格来支撑。

  可以说,CBA确实走到了高规格的时代中。联赛顶级赞助商以每年4亿元的价格卖出,这是中国其他职业联赛望尘莫及的;央视敲定每周二、三、五日直播4场,加上录播3场,一周7场的转播力度甚至超过了NBA。与这些所匹配的,是人们将在周六的揭幕战上看到马布里[微博]PK阿里纳斯,在周日能看到麦迪客场挑战希望之星王哲林[微博]的福建队。未来还会有麦迪VS阿里纳斯,广东国手对马布里的复仇战……。

  当然,联赛的发展并不能和国家队的实力划上等号,但位于金字塔底端的CBA联赛能够如此商业化、市场化,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期待中国篮球的未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