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CBA央视一周将转播7场 风头已然盖过NBA

2012年11月20日02:16  大连晚报 微博

  11月24日,2012~2013CBA赛季将正式打响。从赛程上看,17支参赛队伍,每周3~4场比赛,季后赛依然是5战3胜,总决赛7战4胜,历时将近4个半月……但在这些单调的数字背后,进入第18个年头的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将在新赛季掀起一股篮球飓风。

  变化2·严查赛风和赛纪

  关键词:软件·垃圾话

  这几年的CBA,不乏重大争议性判罚所引起的各种事件,裁判问题也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篮管中心破天荒地推出了裁判绩效薪酬制。据竞赛部主任白喜林介绍,这一机制,就是“在保持以往的薪金水准之上,根据定性定量的评价结果,对执裁的裁判员评出等级,再根据等级进行适当的奖励。”这也被坊间理解成对篮球裁判的高薪养廉。

  既然涉及到钱,就必须要严肃认真起来。新赛季的每场比赛,篮协都会邀请技术代表、双方球队主教练、裁判技术统计员、赛区负责人和媒体五个方面的人士对裁判进行打分。白喜林强调,裁判错判、漏判的比率今后将被专业的技术软件统计出来,对有重大错误的裁判还要进行处罚。

  此外,NBA赛场上经常发生的垃圾话现象在新赛季CBA联赛中被明令禁止,队员相互之间挑衅,相互辱骂,包括做挑衅手势都会被判罚技术犯规。

  变化3·转播多了下午场

  关键词:一周四天

  过去几个赛季,每轮CBA联赛只在周三、周五和周日进行,央视虽然会选择其中的精彩场次进行直播,但最高频率不过每周共3场。新赛季,随着大牌外援的加盟,央视加大了转播CBA的力度。

  具体来看,新赛季CBA每轮比赛分别在周二、周三、周五和周日进行。从这个赛季开始,每周日下午将安排一场比赛,并确定由央视直播,这是CBA历史上的首次。而该轮其他场次的比赛,会在周日晚上开打,其中的一场也将在央视直播。这样,央视在每周二、周三、周五和周日总共能确保安排4场直播,并且还在其他时间有3场录播,每周播出的CBA场次达到了7场。如此大规模的播出力度,在CBA历史上是很罕见的。算起来,每周7场比赛的转播力度比NBA每周6场的还要高出一头。

  变化4·不思进取要挨罚

  关键词:扣分制

  上个月底,篮协在官网上公布了本赛季《CBA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准入办法和评分细则两个部分,后者更是推出了类似于《交通法规》中扣分的执行方式。

  专门设立的扣分条款制度在CBA联赛进入职业化以来尚属首次。作为相应的处罚,俱乐部每被扣1分就将被核减联赛经费2万元,累计扣分达到12分或超过12分的,除按上述标准核减联赛经费外,还将取消该俱乐部2013~2014赛季准入评估资格。评估细则从俱乐部制度及管理、俱乐部运营、参赛保证金、运动队建设及管理、俱乐部主场及硬件设施、俱乐部推广工作等六个方面制定了38条具体的扣分条款,每条分值从1分到12分不等,也就是说,必须达标的那些条款(分值为12分)对于俱乐部而言是条雷线,绝对不能触及,一旦没能达标便会遭遇“突然死亡”被取消资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