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男篮主帅:国内球员很少去防守 阿联应去欧洲

2012年11月07日03:51  重庆时报

  永远是周润发式的“大奔头”、训练的时候永远是一身官方运动服、回答问题时永远是滴水不漏,这就是重庆篮球的主教练德莱甘·罗萨,这个51岁的塞尔维亚人,虽然执教这支球队仅仅有两年半的时间,但在翻译小许的帮助下,罗萨已经是一个中国通,他知道中国篮球需要什么,他知道怎样在接受采访时滔滔不绝却不会说错话。

  “我觉得我们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希望能够为重庆篮球获得一座NBL的冠军。”罗萨对球队与重庆的结合充满了期待。

  曾给CBA[微博]全体主帅授课

  也许很多球迷对罗萨不太熟,毕竟NBL的曝光度不太高,但在篮球圈内,罗萨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在2010年NBL季后赛成为球队主教练后,他已经带领球队征战了两个半赛季,在NBL中,1951年出生的他也算是一个老帅。

  执教NBL之前,罗萨就已经与中国篮球有所联系了。2007年,他受到中国篮协的邀请,来到中国给全部CBA球队的教练讲课,与他一起登台讲课的还有拉里·布朗、“银狐”哈里斯等名帅,他们代表着世界篮球的顶尖水平。2008年,中国篮协曾邀请罗萨担任中国男篮的主帅,被时任黎巴嫩主帅的罗萨婉拒了。

  另一个让中国球迷记忆深刻的是在2009年天津男篮亚锦赛上,当时罗萨带领的黎巴嫩队半决赛与中国队相遇,在关键时刻裁判几次有利于中国队的判罚导致黎巴嫩遗憾止步半决赛。直到今天,罗萨还对那场比赛记忆深刻:“我们差一点就战胜了亚洲霸主,非常遗憾。”

  直言国内球员很少主动防守

  成为教练后,罗萨主要是在希腊联赛和塞浦路斯联赛中执教,可以说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在他看来,中国篮球与欧洲篮球最大的差距是在认识上。

  “我教过很多NBA[微博]的球员,因为欧洲有很多NBA球员去淘金。”罗萨说,“中国球员与欧洲球员相比,主要差在防守方面。很少有人主动防守,总是在对手开始进攻时才想起防守,这是需要时间来纠正的。”

  执教重庆队,罗萨并没有明确采取何种战术,在他看来,篮球战术都是根据场上变化而变化的。“攻防战术都是从最原始开始教,这要看球员达到什么程度,要球员知道他们在球队的角色和工作,需要大量的重复。”

  上赛季自由人取得NBL的亚军,这在罗萨看来算是满意的,但他还是有不少遗憾,因为他的目标是冠军。“来到重庆后,我们的计划并没有被打乱,我们在跟着以前的计划走,攻防体系还是存在的,努力的把它维持好就行。”

  易建联[微博]应该去欧洲发展

  中国篮球运动员往往以杀进NBA为目标,毕竟NBA是最好的联盟,在罗萨看来,年轻球员还可以去欧洲得到更好的训练。“欧洲和美国的系统是类似的,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是类似的。但是欧洲细节上的提高更多,因为他们专门有教练是教细节的,美国想要的是那种完成型的球员。因为年轻人的成长是一个过程,这需要一个详细的提高计划,中国球员的水平离欧洲近一些。”

  罗萨拿易建联举例,“以易建联的类型,他需要的是一个好的训练水平和好的对抗水平。如果他去欧洲,对他来说竞争会更大,因为有很多比赛可以打。”罗萨解释,“中国的赛季就比较短,而且大部分对手都没有那么强悍。”

  罗萨给出了年轻人的发展路程,先去欧洲练到一定的水平,再去NBA或者再回中国就会很轻松了。“CBA的很多NBA球星都是职业生涯的暮年,而在欧洲的NBA球员更加年轻。”

  德莱甘·罗萨

  年龄:51岁

  国籍:塞尔维亚&塞浦路斯(双重国籍)

  语言:英语、俄语、希腊语

  球员荣誉:塞浦路斯一级联赛4次最佳得分手和历史总得分王

  执教荣誉:

  2003年

  提名欧洲最佳新人教练

  2003、2004、2005年

  提名塞浦路斯所有体育项目年度最佳教练

  2007年带领黎巴嫩队

  夺得亚锦赛银牌

  最大的爱好是散步

  作为职业教练,罗萨有着很好的作息习惯,他不抽烟,不喝酒,最大的爱好就是散步。在翻译小许的陪伴下,罗萨已经去过了解放碑、观音桥、南坪。所以他对重庆的认识是:“重庆是我去过的最美的中国城市,首先因为有很多山,在山里面有很多高建筑,这是很难得的。公共交通系统很好,很大很大的一个城市,各个地方的距离都不是太远。”

  对于即将在明年5月份开始的NBL联赛,罗萨有很高的期待,“我们有很好的球员,有很好的经理,又有很好的政府支持,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值得注意的是,在1982年的哥伦比亚男篮世锦赛上,前中国女篮主教练李亚光、现在的球队负责人吕锦清以及罗萨本人都曾经参与,只是由于双方不在一个组,没有机会交手。如今三人相聚在重庆,也算是一种缘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