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还有职业足球俱乐部?--足球沙漠拓荒记

2015年05月22日11: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福州5月22日体育专电 题:足球沙漠拓荒记

  新华社记者刘旸树文

  “我们福建还有职业足球俱乐部?”即便是泉州本地人,也发出了这种疑问。

  “每个主场(晋江)有两千观众,我就高兴地不得了。”福建喜攀登超越足球俱乐部执行董事王超说。

  “你看有些学校的场地,真不错啊,但这十来年就是没孩子踢球!”泉州晋江是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重镇,但晋江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嘉猛无奈地说。

  俱乐部总经理赵剑峰说,“我们咬牙坚持了两年,太难了,无论如何也要保住福建唯一的足球火种。”

  俱乐部的创始人王超和赵剑峰都来自足球重镇沈阳,沈阳青年队球员出身。对他们来说,福建这里可谓是足球沙漠。2008年厦门蓝狮解散后,直到2011年中乙联赛中才再次出现福建俱乐部——骏豪,打了一年中甲后就迁到河北,成为如今中超新军——石家庄永昌。2013年成立的超越俱乐部成为福建的“独苗”。

  本赛季三轮过后,超越一胜一平一负,现积4分。“目前战绩还算满意。”赵剑峰说,“上赛季我们一场没赢,联盟垫底。后来全国到处找球员,福建队员反而很少,也打不上主力。虽然这样不利于俱乐部在当地的商业推广和球市培育,但比起俱乐部其他棘手问题来说,暂时还真顾不上这个。”

  “去年非常难熬,真快撑不下去了。”王超告诉记者,“我卖车卖房都行,稀释股权也行,但俱乐部绝对不卖。我是球员出身,俱乐部目前没有实业支撑,我们自掏腰包,希望通过运营挣钱,而不是打包卖掉;更不希望转手后一两年俱乐部又被卖掉!”

  王超坚信他们的投入是值得的,现在大环境这么好,足球产业一定能搞起来。“在沙漠里开荒,意味着辛苦,也意味着机遇。”

  他希望超越能在福建扎下根来,成为本土化的俱乐部。除了一线队和两支梯队,他们还和本地的数家学校合作,推动当地校园足球发展;他们甚至还和泉州南少林寺互动,球员教武僧们踢球,武僧们教球员功夫!

  据了解,泉州南安一家水暖企业曾经有意愿赞助俱乐部,后因合作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南安市领导非常重视足球,尤其是校园足球发展。超越俱乐部的梯队也曾在南安市少体校训练,但球队因训练场地问题最终不欢而散。

  今年超越俱乐部通过稀释股份,引进了冠名投资——福建晋江市的喜攀登足球装备公司。“我原以为在晋江市找家赞助商不是难事,事实证明我们想简单了。”王超说,“这里公司很多做篮球装备,足球运动认可度不高,如果投资人若过多干预球员日常管理,我也是不接受的。”

  喜攀登公司总经理张嘉猛在国内足球装备市场耕耘多年,是晋江市足协的常务副会长,自己还是晋江足球队(业余队)的一员。从去年开始,随着校园足球的发展,他企业的产品销路很好,“一出来就卖断货”。因此他决定投入,“现在校园足球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投资一支中乙球队既在能力范畴内,也可以带动产品的市场推广。”

  张嘉猛表示,喜攀登与超越今年尝试合作,明年争取冲南区前四,第三年争取冲中甲。“从目前来看,维持一支中乙球队(一线队)大概起码要600多万,而培育一支冲中甲的球队恐怕需要2000多万。”

  据赵剑峰介绍,超越是唯一有两支梯队的中乙俱乐部,因为他们承接了首届全国青运会福建队男子16岁以下(U16)和18岁以下(U18)的队伍建设。

  “这本来是件双赢的事,政府拨款做青训,我们发挥专业所长建梯队。将来球员成长起来,在转会市场上有竞争力,打全运会也可以为福建效力。”赵剑峰说,“但现在成了我的心头大患。”

  资金和场地是赵剑峰不得不面对的首要问题。“两年多,福建足管中心一共拨付390多万经费。”赵剑峰说,“两支梯队啊,上海U18的队伍在上港,U16在申花,一支梯队就要800多万。我们能省的地方都省了,还是不够啊!”

  福建省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原遵辉表示,省局领导清楚他们的资金困境,也认为这些经费可能不够,但“中心去年刚成立,很多项目没有预算,每笔钱都要打报告审批。”

  双方的合作协议早在2013年3月就已达成,而当时足管中心还没成立。在福建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王小飞看来,这个模糊的协议几乎没有执行力,资金项目和金额都没明确,操作回旋空间太大。

  “我们动手早,可以垫付资金,但场地问题等不了啊,没有场地球队就荒废了。”赵剑峰说,“球队不能像游击队一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啊!”

  据了解,福建男足U18队原来在南安市少体校训练,但场地内还有铁饼等投掷项目,球队只好抽空练;后来申请转场到晋江一所中学训练,但由于场地改造迟迟不能交付使用;此后又申请到浙江绿城外训,费用大概22万,没有得到上级批准,遂未成行。但这支球队,王超表示,在福州青运会上,他们要打进前八!

  原遵辉表示,省局领导后来建议迁到厦门东孚训练基地,可是厦门市体育局曾明确表示反对,因为三支球队同时训练对场地伤害较大,原有厨房无法承担餐食负担。

  王超表示,看到球队不能系统训练,很多球员和家长的信心都开始动摇了。“我必须对自己培养的孩子负责。在省局领导协调下,场地问题解决了,但球员注册又出问题。系统训练仍不能保证。”

  赵剑峰认为,足球是高度职业化的运动,比大多数项目更具商业价值,应交给专业社会组织来做。“政府应该少一些审批,多一些服务”。

  而在王小飞、原遵辉等省局人士看来,在福建这样足球起步晚、起点低的薄弱地区,政府仍须起主导作用,仍是调动社会资源的最有力执行者。

  中乙联赛没有外援和电视转播,对大公司来说,缺乏吸引力。一线品牌匹克也来自泉州,他们的商业赞助集中在篮球,足球领域里只通过鞋服等实物赞助了超越一家俱乐部,资金方面还在观望。

  匹克公司董事会主席许景南表示,“公司在密切关注足球产业,鞋服装备市场潜力很大。福建不能没有职业足球队,只靠超越自己的力量很难壮大起来。我们在看政策,如果政府出台一些扶持足球产业的实施规划细则,会考虑跟进策略。”

  据原遵辉透露,包括校园足球、职业足球、足球产业等重要内容的福建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在草拟当中,不久将向社会公布。(完)

文章关键词: 福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NBA-哈登38分关键失误火箭0-2勇士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