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动校园足球越借力越给力!且看校足发展要走哪3步

2015年04月01日17:0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校园足球需要打通社会各界的资源校园足球需要打通社会各界的资源

  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策略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各种政策、各种措施应运而生,但在实际执行中难题也会不少。在这过程中,一些地区的做法、成效颇为令人瞩目,值得研究学习。

  走出国门——积极与国外俱乐部交流合作

  羊城晚报在采访校园足球过程中,发现师资问题是不少地方发展校园足球的掣肘。在翻阅各地的事例中发现,中山市和清华附小和国外俱乐部合作交流的例子很有特色。

  从去年8月开始,中山市教育局和体育局合并,有效整合盘活了教育和体育资源,更利用侨乡的便利,从去年开始派团出访哥斯达黎加、阿根廷、墨西哥,走访阿根廷足球豪门河床俱乐部,达成足球交流合作意向,由阿根廷委派足球专家对中山中小学教练进行指导教学。去年9月,阿根廷正式派遣一流的青训教练团队到中山执教,目前该团队已经举办三期培训班,共培训了120名足球教练员。

  清华附小有类似的做法,该校班班有球队,每年举行足球联赛。今年年初,该校组织学生赴阿根廷甲级俱乐部博卡青年俱乐部进行了为期15天的培训。此事还引起了著名导演陈国军的注意,欲以此为蓝本拍摄一部名为《足球日记》的校园足球题材电影,球王马拉多纳很可能参演。

  依托“职业”——充分利用好国内俱乐部资源

  在发展校园足球过程中,和国内足球俱乐部合作,利用他们的资源是切实可行的办法。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最近的培训班很火,山东淄博市临淄区的63名中小学体育教练刚刚结束了在该俱乐部为期5天的足球理论和足球实践教学培训,并计划再派两批中小学教练过去培训。俱乐部4月也将接收陕西省志丹县的一批中小学体育教师,山东济宁市也有意向派中小学体育教师过来培训。此外,其他地区学校前来培训的意向电话络绎不绝。

  除了帮助各学校培训体育老师外,俱乐部还与相关学校接洽,编写培训材料和计划。除了讲解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和教练员职责、教学方法和训练方法等,还讲解实践足球课和比赛的组织管理等。另外,俱乐部还承担为青岛市校园足球提供教练的任务,已经与80多所中小学签约。另外还制定了激励机制和奖励办法,吸引一些不愿意当足球教练的二线队员和老队员,留住他们参与青训,并给他们上升和发展空间。

  借助“外脑”——聚合足球名宿和专家的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在发展校园足球的道路上,充分发挥学科和资源的优势,聚合了一批专家和足球名宿的力量,3月22日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通过科学研究、课程教材研发、人才培养、比赛组织等形式推动足球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和发展。

  其中,金志扬、马元安、商瑞华、张路等著名足球教练、评论员受聘为中心专业顾问,来自高校、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受聘为特聘专家。中心将组建专业团队,为校园足球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同时成立北师大校园足球志愿服务团,成员包括2011年深圳世界大运会女足冠军成员,以及多次入选国字号球队的球员。

  除此之外,清华大学也有动作,今年开始恢复足球项目招生,2015年拟录取12人,并由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中国足球“金哨”孙葆洁担任专项测试评委。孙葆洁主讲的清华在线网络课程《足球运动与科学》自2014年4月上线以来,已有450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清华还将增设关于足球的选修课。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俱乐部青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