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亚冠中国四强实力及战术解析

2015年02月24日10: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从今天下午开始,亚冠正赛就将正式打响,四支中超球队也将在今明两天相继出战。在此之前,不管是在超级杯中一决雌雄的恒大和鲁能,还是相继闯过亚冠附加赛的富力和国安都已在2015年正式亮相过。那么,这四支球队将以怎样的竞技状态和攻防特点来出战亚冠正赛呢,这里不妨前瞻一番。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前瞻的基础是根据四支球队在超级杯或亚冠附加赛上的表现来展开,而且四支球队刚刚度过联赛准备期,人员的磨合和球员的状态都还尚未达到最佳,不过这并不妨碍对其已经或有可能即将显露出来的技战术特点进行剖析。

  明天相率先出场的是F组的广州富力,他们将在18:00的时候客场挑战大阪钢巴。连闯两轮附加赛且两场比赛各进三球的富力在今年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进攻火力十足,同时进攻手段丰富多样,远射、个人突破、传切配合、定位球样样出彩。而且,富力的进攻向来追求速度,孔特拉上任之后这点更加明显,进攻中没有拖泥带水,简单实效的特点彰显无遗。值得一提的是,汪嵩的加盟令富力在中前场的传球准确性和配合流畅性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他的短传富有穿透力、精准的长传也可以梳理球队的进攻方向,而且汪嵩的良好脚法也提升了定位球的质量。3比0战胜新加坡勇士的比赛中,正是他罚出的角球准确地找到了罚球区外的姜志鹏,才促成了后者的凌空世界波,如图1。

图1 汪嵩角球助攻姜志鹏破门图1 汪嵩角球助攻姜志鹏破门

  这个角球配合显然是在训练时演练过的,汪嵩的左脚主罚任意球或角球时,往往既能送出线路很直的平快球,也能踢出旋转强烈的弧线球,这无疑丰富了定位球的进攻手段。而在运动战中,汪嵩的传球意识也是上乘的。客场3比1战胜中央海岸水手时,上半时一次快攻中的下底传中包抄射门,虽然没能形成破门,但也能彰显汪嵩的个人特点和广州富力前场攻击群的威力,如图2—3。

图2图2
图三图3

  解析:

  1、图2中,汪嵩左路下底时,富力已经有三名队员在中路包抄,而且前、中、后三个点非常清楚且有层次。

  2、图3中,汪嵩选择倒三角斜回传给前点包抄的队友,虽然随后同伴的射门角度太正被对方守门员没收,但从这次快速下底传中和门前的包抄层次上可以看出富力的攻击群行动非常统一。别忘了,在图3中的画面下方,又有一名队员在包抄远点。如果汪嵩选择过顶传中到远端的话,也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有一点值得广州富力注意,就是两场亚冠资格赛中对手的进攻能力较弱,富力的后防线没有经受太多的考验,这给挑战大阪钢巴时的防守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而上赛季的J联赛冠军头衔也说明大阪钢巴的攻击力非同一般,虽然球队平均年龄偏大,但远藤保仁在中场的调度和比赛经验以及锋线上宇佐美贵史的能力都是需要特别“关照”的。但广州富力也有让对手惧怕的一面,就是上文中提到的快速进攻,而且并非是个人的单兵作战而是是攻击群的全面攻击。哈默德、姜宁、卢琳、米歇尔甚至常飞亚等人的技术、速度、灵活性都十分出众。如果在稳固后防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提升比赛的攻守转换速度,或许会有不错的结果。

  而在今晚的19:00,E组的山东鲁能将客场挑战越南平阳。这场比赛或许是中超四支球队最为稳拿的一场,不过鲁能需要当心的是越南球队在速度和灵活性上一直有着很好的传承,而且从精神层面上来说,韧劲和敢打敢拼也是这个国家一直以来支撑他们的精神力量。不过由王大雷镇守的球门和鲁能的后防线应该能够抵抗住主队的进攻,只是一旦对手的小动作过多或者对方用比较坏的动作故意挑衅的话,鲁能的球员需要冷静,避免不必要的犯规、冲突甚至吃牌,不要在随后赛程的人员安排方面埋下隐患。

  鲁能的进攻方面,塔尔德利的速度与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从超级杯上的表现来看,他还没有和球队磨合成型。或许是个人状态没有调到最佳,也不排除战术安排的原因,但多少显得有些形单影只。不过随着亚冠联赛的开始和赛程的推进,相信塔尔德利会在亚洲赛场上展现他的能力。另外,鲁能在个人能力和球队的整体实力方面肯定超出对手不少,但面对主队,鲁能的进攻一旦受阻也不必太过急躁,毕竟还有韩鹏等人的冲击力和争顶能力,别忘了越南球队防守高空轰炸并不是他们的强项,就看库卡选择怎样的进攻策略了。

  明天将要出场的两支球队是G组的北京国安和H组的广州恒大,要分别在客场挑战布里斯班狮吼和主场迎战首尔FC。

  北京国安上周主场3比0轻松取胜泰国曼谷玻璃队,士气正旺。但时隔一周要离开较为寒冷的北京去到处于夏季的布里斯班,适应气候是一个问题。好在国安已经先行几天去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场地,相信客观情况不会成为困难。

  反倒是接连碰到打法风格迥异的球队,从技战术的角度上说,国安的队员在攻防策略上必须要做出一些适应和改变。比如,曼谷玻璃队的队员脚下频率较快且有不错的技术,国安队员一对一防守时不会离对方控球队员太近,这样便于对方突破时自己有转身的距离。而面对身材高大的澳超球队时,就不能让对方轻松的转身,因为他们一旦面对国安的球门时,冲击力是比较可怕的。国安一旦由攻转守被对方打快攻,如果反抢不成功就要尽早通过战术犯规中断对方的进攻,同时在本方进攻时咱们后防线的队员要对对方准备反击的箭头队员提前做好盯防的准备并占据有利的位置。

  而且在后场两侧防守时,如果可以的话,离对方控球队员近一些可能更好,这样可以限制对方轻松的起球传中,但也应该注意对手是否会用“假传真扣”的假动作去过人而不是传球,这些只靠队员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和比赛经验了。而在中路防守特别是防对方的异侧争顶时,不妨借鉴一下亚洲杯上国足对澳大利亚上半场的防守经验,当然更应该吸取国足下半时的防守教训。

  而在进攻端,国安没有给马季奇报名也是希望多腾出一个名额给埃尔顿费祖拉乌来加强攻击火力,毕竟在后腰的位置上还有河大成、朴成和张晓斌。平心而论,国安的攻击力相比于后防线更可以让人放心,再加上于大宝的加盟、宋博轩的成熟等等。但在对曼谷玻璃比赛的补时阶段的一次进攻未果,还是让人看到了一些球队本该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如图4、5。

图4图4

图5图5

图6图6

  解析:

  图4—图6,于大宝直传给德扬发动反击,同时朴成和邵佳一在中路跟进。但德扬将球推进至前场的时候,处理球操之过急,在已经形成三打一的局面下,外脚背的横传被对方仅有的一名后卫破坏。或许大家可以理解为国安大比分领先,比赛又行将结束时球员心态比较放松;但也可以看出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我们的队员可以更加成熟些,毕竟我们是有这个能力可以做得更好的。因为如果要想在布里斯班取得一分甚至带走三分的话,除了稳固的防守以外,进攻端的效率也是必要因素之一。  

  最后出场的是四支中超球队中本轮唯一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其实,恒大的攻守两方面的实力应该说是最强的,特点也是最被大家熟知的。比如雷内的后插上(这一点在上赛季的中超赛场和超级杯中都有淋漓尽致的体现)、埃尔克森的个人能力和门前嗅觉、郑智的调度,如今又来了阿兰和高拉特。特别是新引进的两名巴西外援,超级杯上,先后替补出场的阿兰和高拉特相比较而言的话,阿兰进入状态更快,他的突破过人、插上能力、配合意识都有不错的体现,而高拉特或许还需要证明自己。不过恒大的攻击力依然是十分恐怖的。

  而恒大中后场的防守,在卡纳瓦罗这名曾经以后卫队员身份拿到过当年金球奖的主教练的调教下,在超级杯上也是有过很好的展现。特别是局部防守时几名队员行动的统一程度上有了更明显的体现。

  不过来天河踢场的首尔FC虽然上赛季流失了德扬和河大成(两人目前都在北京国安效力),但尹日録这名队员必须引起恒大后防线足够的重视,他有着很强的传球意识和能力,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的类型,而且还有车杜里这名边路的老将。别忘了,即使2013年恒大问鼎亚冠时,两回合的决赛也都是和首尔FC战平,依靠客场进球优势才夺得冠军。而且韩国球队凭借很强的心理素质向来在客场也是有着不错的发挥,所以恒大不能掉以轻心。不过论整体实力,还是普遍对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充满信心。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无战术,不足球。为您呈现详尽的战术解读,看午志评球,带您读“董”足球。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关注读“董”足球或搜索订阅号:wuzhipingqiu。

  这里,一定有你想看到的战术内容。

读“董”足球读“董”足球

 

文章关键词: 球队国安汪嵩鲁能富力北京广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