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全面升级促综合发展 并非“只是足球”

2015年02月13日14: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华奥星空供稿

  由教育部牵头,国家六部委联合成立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自2015年1月28日正式成立以来,校园足球全面进入深化升级阶段。各方对校园足球的关注也持续升温,那么成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就是为了在全国普及推广足球项目吗?带着疑问,记者参加了2月11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通气会,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做了工作介绍并一一解答记者提问。

  王登峰介绍,2015年以教育部牵头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将切实加强校园足球工作的组织管理;在全国10个左右的试点县(区)遴选并支持建设首批60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立健全全国校园足球四级竞赛体系,小学比赛到地市,初中到省,高中、大学比赛到省级及全国;深入开展校园足球人员队伍素质提升培训,包括行政管理人员,教师,教练、裁判、退役运动员三大类人群;组织推进校园足球教学训练改革,编写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和训练大纲;积极开展校园足球国际合作,聘请国外高水平足球教练员执教,开展国际间交流比赛;着力提升校园足球发展基础保障水平,重点是场地、经费、师资等问题;合力加强校园足球活动宣传工作等方面重点推进校园足球工作。

  在谈及校园足球由“体育”向“教育”转变,由体育部门主导转变为教育部门主导的转变上,王登峰指出,教育部接手校园足球后,在延续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要在大中小学全面推广足球,以足球为突破口,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真正实现让学生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促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同时提升家长、学校意识,重视体育教育。

  王登峰还谈到大力推动校园足球健康发展,不仅为了实现中国足球腾飞梦想,也是积淀校园足球文化,传承体育精神和校园精神文化。

  有专家指出,在青少年中开展足球这种对抗性的集体项目不仅有益于青少年体力、智力发展,还可以有助于培养集体主义、顽强拼搏、团结协作、遵守规则等优良品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这些体育精神文化正是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灵魂。

  这样看,校园足球并非“只是足球”。(华奥星空记者 曾莉)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青少年全国体育工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