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走进广东名校 首招特长生或与富力建梯队

2015年02月12日15:0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足球将走进广东的校园足球将走进广东的校园

  少年心足球梦

  系列报道

  好消息!绝对好消息——2015年秋季开学时,广东名校、广东实验中学将史上第一次拥有自己的足球特长生!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的省实初中校区,从副校长全汉炎口中得知此讯。

  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省实或许是首家公开招收足球特长生计划的广东教育名校。

  别具一格 英国教练给省实学生“开小灶”

  进入省实初中部校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标准的塑胶7人足球场。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有这样体育配套设施的学校不多。分管学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全汉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以前省实打篮球的学生最多。最近几年,随着广州恒大、富力两队在亚冠、中超表现优异,足球在省实已成为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

  省实有40多个学生社团,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不同的社团。每逢新学年,各个社团都会在校内设摊招生,足球社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几大社团之一,人数超过了20人。“入围足球社的学生需要经过面试、考核,是我们初中校队的班底,经常代表学校参加三人、五人制校外比赛”,全校长介绍道。有一位家长,为了使自己的孩子能进足球社,提出捐资把学校的塑胶足球场变成草场,但因为自己的孩子没有达到要求,始终无法进入足球社。

  每周一下午放学,足球社的活动总能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担任足球指导员的不仅有学校的体育老师,还有两位来自英国的老外教师。据全校长介绍,省实初中部每年都有两名来自英国的交换老师,他们不仅担任学校的英文老师,也主动自发担任足球指导员。“英国老师带来英国足球文化,去年的两个足球水平还挺高,学生们很喜欢。”据悉,在高中校区,学校还开设了足球专项班。

  引人注目 今年首次招收足球特长生

  广州市首批304所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名单中,广东实验中学赫然在列。全汉炎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今年三月份,省实将招收足球特长生,在校史上是第一次。

  这绝对是个爆炸性的好消息——广东孩子能够考上省实,等于一只脚迈进了大学校门,考上名牌大学的几率也很高。招收足球特长生,无异于给足球少年们一个上佳的成才通道。

  全校长表示,作为省内乃至国内教育名校,省实的校园体育同样引人注目,羽毛球、游泳、田径等项目都是省实的传统优势项目。2012年,廖戈凭借羽毛球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此前,他曾获得全国中学生双打冠军,并代表学校拿到世界中学生羽毛球赛团体冠军。据统计,近十年来,省实共培养了9名国家级运动健将、28名国家一级运动员、113名国家二级运动员,是全国培养国家级运动健将最多的中学,也是全国获得体育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学之一。

  全汉炎介绍,学校去年底就已经启动足球特长生招生计划,预计在今年三月份正式推出,届时,招生通知将会在省实的官方网站上挂出。据悉,省实每年的体育、艺术等特长生的招生人数,在总招生计划人数中占10%,因此,省实今年的足球特长生将招收5人。“我们已经看中了佛山的一个学生,球踢得非常好。”

  有人担心,省实、华附、执信、广雅等重点名校如果参与招收足球特长生,优质足球特长生源将会被名校垄断。对此,全汉炎直言:“校园足球并不是为了纯粹的招生,也不是为了拿冠军,而是要依靠招收来的足球特长生,带动整个学校的足球氛围,形成校园内的足球特色,让更多的学生喜爱足球这项运动,收获足球所带来的快乐。这才是校园足球的真谛。”

  眼前一亮 谋划与富力俱乐部共建梯队

  在省实,不仅学生踢球热情高,不少教师也将足球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全汉炎副校长就是一名足球迷。来自湛江的他从小就在沙地踢球。他说:“老师们对足球非常欢迎,看到中国队在今年的亚洲杯表现,以及此前广州恒大夺取亚冠冠军,我们感到自豪与高兴。足球能够提升社会凝聚力。”

  2013年,恒大足校与北京人大附中合作共建,引起了省实领导层的关注。全汉炎透露,校领导有一个构想:与广州富力俱乐部共建梯队。具体做法是,富力俱乐部的梯队成建制地加入省实,帮助省实开展校园足球,提升全校的足球氛围和水平;省实则帮助这些梯队成员解决学籍问题,并负责他们的文化学习。“这样做,学校既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拥有丰富的足球资源,也可以为职业俱乐部承担梯队球员的文化教育担子,改变运动员文化水平较低的痼疾。”

  目前,省实有两名专业足球教练,其中一名是原华南师大体育系足球队队长,负责足球课的选修教学,另一名是前广东省少年队队员。全汉炎认为,这样的师资配备还不够,省实将逐年增加对足球教练的需求,还希望加强与恒大、富力等职业俱乐部的合作,邀请更多的粤籍退役足球运动员来学校进行指导,“足球重在普及,明星运动员如果能更多地参与其中,对学生的吸引力一定会更大。”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李斯睿

文章关键词: 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学校特长生校园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NBA全明星给你好看 哈登汤神同首发
  • 娱乐房祖名14日获释后开记者会么?看他意愿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届毕业生超半数被世界名校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