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0座新建足球场投入使用 计划3年内新建100座

2014年12月27日08:2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1965年建队以来,由客村居民组成的客村足球队已在沙土地上踢了近50年球。自今年11月中旬起,他们的球场“鸟枪换炮”,沙土场地升级为人造草,居民踢球再也不用担心摔得满身伤疤和扬尘污染,这得益于广州市今年建设30座小型足球场的体育惠民工程。

  据悉,为方便市民健身以及进一步提高广州群众足球的普及率,广州市2014年将新建30座球场列入了“民生实事”,并计划3年内共新建球场100座。

  科学规划惠及更多市民

  广州恒大队夺得亚冠联赛冠军,彻底点燃了广州市民对于足球运动的热情,而广州市目前向公众开放的足球场地,却无法满足市民的全部需求。因此,为市民提供更多、条件更好的小型足球场,便成为了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

  据悉,此次新建球场的规划和选址工作科学、细致,充分考虑了人口密度、选址成本、用地性质等因素,以保证在方便更多市民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建设成本。

  据介绍,广州市今年新建设30个小型足球场。根据国家足球试点城市要求和市主要领导关于小型足球场建设指示精神,今年,将在全市建设30个三人、五人、七人制社区小型足球场,力争在2016年前新建100个小型足球场。

  足球场的建设,主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城市闲置空地、楼宇房顶、社区边角地、街头绿地、公园绿道等公共用地,结合新旧城区改造,做到合理布局、一场多用。建设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市财政按三人制10万元、五人制20万元、七人制3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不足部分由区级财政统筹解决。

  在广州市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3本规划方案,分别是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广州市新建足球场的规划建设方案,足以看出体育部门在球场规划、选址工作上的用心。

  体育惠民可采用多种模式

  目前,广州市建设30座小型球场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不少居民已从中获益。

  66岁的伍兆强是客村足球队的元老球员。球场从无到有,从沙土地面变为人造草,伍兆强对踢球环境的优化体会深刻。

  “原来在沙土地上踢球,一旦摔倒就会留下不少疤痕,球场的扬尘也非常多。如今有了人造场地,再也不用担心受伤和扬尘了。”伍兆强说。

  为让更多居民受益,球场在白天每两小时收费500元、晚上每两小时收费700元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双14”惠民政策。“双14”政策是指体育场馆每周优惠开放时段和免费开放时段各不少于14小时。

  其实对于客村居民来说,他们基本是免费踢球。伍兆强说,只要球场上有一支队伍是客村居民组成的,便会免去场租。每天下午5时之后,来此踢球的基本都是客村居民,因此也相当于免费开放。

  此外,每个周末球场还组织教练免费教附近的青少年踢球,伍兆强便是教练之一。

  广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球场的目的除了为市民提供更多场地之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体育惠民,让市民花更少的钱便可以参与足球运动。

  “仅靠政府部门新建球场还无法满足大众的需求。我们也希望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实现体育惠民。”广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新建球场方面,广州体育部门未来计划采用三种模式:一种是政府投入建设、管理的场地,严格执行“双14”政策;第二种是政府出钱建设、与社会力量合作经营的场地,鼓励执行“双14”政策;另一种是私人建设、经营的场地,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达到“双14”政策的目的。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文章关键词: 足球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2-0 曼联3-1 阿森纳2-1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