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周亮解说门:解说界最丑陋污点 罪有应得

2014年10月03日00: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体育专电 评论:莫丧失职业操守和做人底线

  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李放

  某网站解说员这两天出名了,他在解说江苏舜天与上海绿地申花的足协杯半决赛中使用侮辱性语言播报江苏队球员名单而臭名昭著。

  在中国的足球场,一直为人诟病的一点就是语言暴力,这在球迷的口号以及当地媒体“混不吝”的报道方面屡见不鲜。但像周某这样在公开解说中肆意辱骂客队队员,实属罕见。这不仅将中国足球普遍的“语言暴力”发挥到了极致,更为中国体育解说留下了最丑陋、最粗鄙的污点。

  辱骂球员完全违背了解说员的职业操守。公正、客观、理性、平衡,是解说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职业操守,而周某的行为显然已将职业操守弃之一边。

  这种作为更是突破了做人的底线。友善、诚信、尊重,既是“普世价值”,更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毫不客气地说,他使用是的典型的“足球流氓”语言。他对球员、球队、一个地域的人民、乃至于足球本身缺乏最基本的尊重。

  一旦有地域攻击和种族歧视的言论,就算是犯了体育传播界的“天条”!因为这代表着对底线的突破,也违背了体育的真谛——在公平竞争中寻求友谊和自我突破。

  丧失职业操守和做人底线的这位解说员,目前已被单位开除,也算罪有应得。但对于体育场上的“语言暴力”,我们不应放松警惕。(完)

文章关键词: 周亮辱骂舜天足协杯江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毅:香港事态核心是部分人非法集会
  • 体育亚运女排女篮负韩国 周亮被所在单位开除
  • 娱乐袁成杰大婚女儿曝光 王思聪当伴郎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iCloud艳照门续:黑客欲攻击改进后系统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