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队杯赛场现勇敢战士 封闭训练+赛前NBA式演说

2013年07月25日14:59  北京晚报

  “……不管一会儿人能不能来齐,我们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我们训练得那么苦,就是为了今天……”昨天,百队杯高中组的比赛在天坛体育场展开了小组首轮较量,场边一个越说越激动、越说调门越高的声音,吸引了记者的目光:6个小伙子正像NBA球员出场前一样,围在一起,其中个子最高的一个,正慷慨激昂……

  瞅这架势,马上就轮到他们出场了,那阵势立马让记者联想到了电影《brave heart(勇敢的心)》中,威廉·华莱士的那番战场动员:“打,也许你会死,跑,你会多活一会儿,也许多年后会终老在床上,但你是否愿意用这些苟活的时光去换一个机会,只是一个机会,那就是回到这里,去告诉我们的敌人,他们也许能够夺走我们的生命,却永远无法夺走我们的自由!”电影中,华莱士有这番慷慨陈词,主要是因为站在他们对面的敌人太多了,而自己的阵营有些动摇。而拿眼睛一扫,就会发现,这支名叫“brave soldier(勇敢的战士)”的球队,不仅名字与那部电影相似,现实“情节”也是:7人制的比赛,现在他们只站了6个人。不过在开场哨前,“brave soldier”的第七名队员,终于还是戴着墨镜,听着耳麦,迈着方步出现在这群焦急的孩子视野里。

  “我们平时训练真的挺苦的。”那个刚才激励同伴的小伙,名叫李志鹏,是这支球队的队长,“为了今年的百队杯,我们还专门到郊区去封闭集训了5天。”别看是一支少年业余球队,“brave soldier”练起来挺专业,一周训练一两次,包括体能、球感等等内容。“我们分成了AB队。”李志鹏说,“我们是B队,A队实力更强一些,他们主要打阵地进攻,我们靠防守反击。”尽管“brave soldier”在随后一场场面稍稍占优的比赛中,最后0比1遗憾输球,但与绝大多数少年球队不同,他们的队员手拉手,专门到场地中央向裁判鞠躬致敬,又来到已经回到休息区的对手阵营跟前,向对手鞠躬致敬。

  “这都是应该的。”李志鹏一脸汗水地说。从这个细节上不难看出,这支几乎都是由“朋友带朋友”组建的球队,具有很强的凝聚力。李志鹏说:“在一起踢了很多年了,将来我想应该还会在一起踢球,尽管有的人可能会出国,但还是会回来。聚在一起,是种缘分。”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